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速寫
2006/12/17 17:17:15瀏覽3289|回應0|推薦3

除了英俊之外,其他還有很多好說的!(改自【零零漆大戰金鎗客】的電影對白)

我所認識的男高音,除了帕華洛帝、卡列拉茲、多明哥這三位老將之外,最近又增加了一位新血─羅素華生。說他是新血,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在他來台灣演唱、發行專輯之前,就已經在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等英語系國家走紅,經常在許多大型的慶祝典禮、比賽、宗教儀式等會場上,展現自身的歌藝、唱腔。

至於我認識羅素華生的背景,可以這麼說:「一切,都是偶然!」開學前幾天,我心血來潮地跑去逛百貨公司(通常,我逛百貨公司的目的,都是看唱片、找唱片),結果,在百貨公司的唱片行發現了,他最新發行的精選輯─”Russell Watson: The Voice The Ultimate Collection”,買這張專輯,原本是出於好奇,可是聽了之後,卻立刻被他的歌聲給迷住,唱功一點也不輸,前面提到的「三大男高音」。

與其他人物一樣,對於羅素華生,我也先從他的生平介紹開始評論。從那張專輯所附的生平資料來看,羅素華生的生長環境非常具有工業色彩,因為,他的出生地─曼徹斯特,是英國重要的工業城市之一,不過很顯然,這樣的環境並沒有對羅素華生的成就發展,造成太大的影響。甚至,我認為這種以工業為主的城市,可能因為有很多工業社會的衍生現象,而刺激音樂、藝術、文學的創作。

接著,從形式來看,他發表演唱的場合有以下數類:頒獎典禮、戶外演唱、巡迴演唱、電影配唱、元首獻唱、慈善義演。由此可知,羅素華生展現歌喉的管道是相當多元的。其中,就電影配唱此一形式來說,他所配唱的兩部電影,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多半都聽過,按照配唱的時間先後,分別為:【戰地情人】、【星艦迷航記】。這兩部電影我都有所耳聞,可惜一直沒有觀賞,也就聽不到他的歌聲。

另外,就巡迴演唱和戶外演唱而言,他所辦的演唱會,則常有演藝明星擔任嘉賓,或是與他同台演出。首先,最具代表性的,便是2001年7月,在英國海德公園與帕華洛帝的那一場(當然,這也是從他的檔案得知);其次,2002年的紐澳巡迴演唱,則有紐西蘭小天后海莉擔任嘉賓,對此,我倒是想到一個問題:「不知他2006年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有哪一位『台灣小天后』擔任嘉賓?」

再者,就歌聲而言,我只能根據那天所買的精選輯,來說明我的看法,同樣地,也分兩個部份來談。首先,在這張專輯中,我喜歡的歌曲有:【You Raise Me Up】、【’O Sole Mio】、【Nella Fantasia】、【Barcelona】以及【I Have Nothing】等。值得注意的是,張菲在他的節目當中,對丁靜怡小姐唱的情歌【You Are So Beautiful】,羅素華生也有加以詮釋,不過他本人表示,這首歌是為兩個女兒唱的。

其次,我要特別將【You Raise Me Up】這首歌拿出來談。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會想起列子寓言中,【繞樑三日】的故事情節,尤其是當中兩段形容歌聲的話:「…,聲振林木,響遏行雲。」、「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羅素華生的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彷彿這兩段話所指的秦青、韓娥一般,不僅令我心弦為之振動,而且時時刻刻,那歌聲,都徘徊在耳邊。

以前,曾跟讀者開玩笑說,英國的知名人物,我熟悉的多半是「跟學術有關的」,如紀登斯、威廉斯、鮑曼、布萊爾等,至於演藝人員,除了李察吉爾、史恩康那萊之外,其他都一無所知,不過,現在終於又知道一個歌手,可算有了進展;而且,羅素華生的歌聲,已經成為我內心深處,一個「感動」的重要來源。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01128
 引用者清單(1)  
2007/07/22 15:50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的轉向---That'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