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現象
2011/09/11 13:34:46瀏覽1719|回應1|推薦46

九把刀執導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最近這陣子也引起台灣民眾觀賞與談論的潮流,有媒體就指出說,這種校園電影會讓看的人回憶起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像是與同學之間的情誼,或者曾經暗戀、追求過的異性,等等之類的。

看到這樣的論述,我第一是覺得,好像最近這幾年來,休閒產業的相關業者,如其中的旅遊、娛樂產業相關業者,還頗常推出些,讓台灣民眾懷念、回憶過往某段時光的休閒產品,譬如眷村菜、鐵路便當,或者鐵道、古厝、寺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等文化資產的觀光,以及像這種再現過往某個時段之社會情境的電影。

那麼第二點呢?就是想到我從小到現在,好像也不知看了多少以校園為題材的港片,好多香港、台灣演員都拍過這種類型的片子,像張學友、劉德華、鄭伊健、張衛健、金城武、吳奇隆、朱茵、張敏、麥家琪、鍾麗緹、林志穎、葉全真、周星馳、張家輝、黃百鳴、江國賓、劉松仁、林正英、張耀揚、黃一山、徐錦江、林心如等便是。

而我所看過的以校園為題材的港片,十之八九也就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類似,裡頭的元素也多半以同學朋友(包括異性)、師生或親子之間的情誼為主,而台灣媒體對於校園電影的印象大概也就是如此。不過在我記憶中,以校園為題材的港片,也有以黑道入侵校園之社會問題為劇情主軸的,但相對來講數量似乎不那麼多。

要舉例說明的話,大概林志穎、金城武、江國賓、林心如、秦豪(演裡頭的黑道大哥)等人主演的【校園敢死隊】,還有周星馳、張敏、吳孟達、張耀揚(演裡頭的黑道大哥)等人演的【逃學威龍】,以及袁潔瑩、劉松仁、林正英、黃光亮、李麗蕊、張耀揚(演裡頭的黑道大哥)等人演的【學校風雲】這三部,算是此類故事主軸中我最有印象的。

而這三部電影當中,【校園敢死隊】、【逃學威龍】仍加入了許多搞笑的材料,但【學校風雲】這部電影,就完全沒有任何的搞笑橋段,將黑幫入侵、干涉、威脅校園各種可能的情境全都呈現出來,很可能是因為有不少鬥毆砍人的血腥鏡頭,以及警民、師生激烈的衝突場面,還有學生騎車去撞卡車,因此這部片都是在凌晨播出。

我在想,以黑幫入侵校園之社會問題為劇情主軸的電影,相對於師生、同學、親子情感,或者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為劇情主軸的電影之所以明顯偏少,可能是因為黑道入侵、干涉校園生活,在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印象中,是不應該存在的一種社會關係、互動之情境,而台灣今日拍校園電影若以此為題材,也可能會不斷被抨擊。

換言之,一般民眾看電影的動機,絕大部分應該不會包括去思考嚴肅的社會問題,而以校園電影來說,我想觀賞動機大概就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樣,是為了懷念過往學生時代各種溫馨、愉悅、有趣的情感關係,以及人際之間的互動吧。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法學緒論》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泰國世界級城市觀光意象的呈現:《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631005

 回應文章

ex36pw
其實
2011/09/11 20:09

這一代的台灣觀眾大大鼓舞了這一波電影新浪潮

這僅僅是再正常不過的一個可說是克難製作的青春電影故事了

看看台灣觀眾買單的饑渴

就想提醒那些二十年來把觀眾嚇跑的上一代電影人

--導演.製片.影評人.與撥發輔導金的官員們...

誰來為台灣電影工業的落寞道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