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遊戲的歷史觀
2006/10/23 15:58:30瀏覽669|回應0|推薦1

近年來,台灣有不少線上遊戲和RPG遊戲,紛紛以中外某段時期的歷史,作為遊戲的舞台背景,其中,以中國介於東漢末年與西晉,由曹操、劉備、孫權三分天下的三國時代,最常被遊戲廠商「使用」,而又分兩種類型:即時戰略、人物扮演,但其背後所包含的歷史觀,卻不一定健全,以下,我將對此發表看法。

有網友沉痛地表示,現在多數人對三國時代的幻想,幾乎都繫於【三國無雙】這部電玩遊戲,至於我,則跟之前一樣,分兩個部份來說明我自己的看法。從比較輕鬆的角度來看,把歷史洪流中,某個最激盪的時代,某個最華麗的行動,某位知名的人物,納為電玩遊戲的舞台、劇情,可算是另一種「拱廊街模式」的實踐,也就是說,這一類的遊戲,可說是將「拼貼」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就此而言,我要說:「這些廠商的手法相當高明,等於令玩家體驗,某段歷史的結構性特徵,真是值得稱讚啊!」這樣一來,玩家就會暫時忘卻歷史洪流中的「現在」,而陶醉在此洪流的「過去」之中,再者,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懷古」的心態,特別是「現在」的結構性特徵,缺乏某種令人感到安全的元素時,置身其中的行動者,很可能就會在反思的過程中,讓自己置身在某個「過去」的狀態。

就此而言,我是要對這些令玩家「暫時」忘卻煩惱的電玩廠商致敬的!可是,若從深層的、嚴肅的角度來看,這種現象其實很令人感到悲哀。誠如該位網友所講的,這樣做,等於是扭曲了真正的歷史。很多歷史學者都同意這句話:「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可以被忘記。」然而,這些電玩廠商的作法,等於是會誤導一些沒熟讀中外歷史的青少年,讓他們以為說,遊戲的內容就是真正的歷史。

以【真三國無雙】、【三國群英傳】、【傲視三國】和【三國霸業】這些線上遊戲為例,它們的遊戲廠商,都「挪用」三國時代的人物和事件,作為遊戲文本的結構組成。就人物而言,除了劉備、曹操、孫權之外,這些遊戲也都不會漏掉,蜀漢的五位大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以及三位著名的軍師─諸葛亮、司馬懿、周瑜,其他像是董卓、呂布、袁紹、魏延等人,也會出現在遊戲中。

就事件來說,博望坡火攻夏侯惇、定軍山斬夏侯淵、赤壁退曹操、長板坡張飛擋追兵等,這些遊戲同樣都列入遊戲的內容。只是,這些事件不一定都有記載於陳壽的正史當中,甚至,這些廠商有可能多半是,引用羅貫中歷史小說的情節(此書最大的特徵,是把曹操邪惡化、把周瑜粗俗化),這樣一來,誤導玩家歷史觀的可能性更大,有個漫畫人物,恰好就突顯了這種誤導、錯置的現象。

這人物便是蔡桃桂,當她在玩【真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曾說出這麼一句話:「周泰真是太帥了!好想成為遊戲裡的角色,威風地橫掃沙場喔。」其中,對於周泰這個人物,很多人也許都很陌生,正史對他的記載,也多半只說他本來是水賊,後來效忠於孫權,如此而已。因此我不確定,這個遊戲對周泰的描繪,與正史符合的程度如何,我只確定,這個遊戲的廠商,都會刻意美化人物的形貌。

另外,【真三國無雙】這個遊戲把董卓、呂布、袁紹、張角、孫堅、孫策等人也都納入,然而事實上,這些人都不是三國時代的歷史人物。董卓被呂布刺殺、呂布和袁紹被曹操消滅、張角發動黃巾之亂之時,都跟三國時代還有段距離。嚴格說來,三國時代是在劉備降伏劉璋、曹丕篡位稱帝、孫權即位稱帝之後才開始,在這之前,雖然已經出現三國局勢的雛形,但在名義上,卻依舊算是東漢。

由此可見,這些以歷史為主題的電玩遊戲,多半都與正史有所出入。譬如,以三國時代為題材的電玩遊戲、漫畫、戲劇等,我在猜,恐怕多半是以,羅貫中的歷史小說為藍本,甚至更可能,添加了正史與歷史小說都沒有的故事劇情。這種現象,我將以下面這句話,作最後的形容:「惡搞,才是遊戲唯一的價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0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