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能與社會規範系統溝通嗎?
2009/07/25 10:45:52瀏覽2490|回應4|推薦43

最近看《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我是女王2-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以及《我愛質男:貴婦奈奈的愛情進化論》這三本書,發現這兩位部落格人氣天后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困惑,那就是女人一但接近三十歲,就會有莫名的婚姻壓力,會想要快點找個男人結婚,這時候就可能做出一些非理性的選擇。

她們都在書中表示,當女人接近三十歲,或者已經三十歲,如果還是未婚單身,常會被父母、同儕問說「怎麼還不結婚」或「結婚了沒」,甚至有些已婚並且有子女的同性朋友,還會告訴她們說,女人最後還是要結婚、跟男人建立家庭才叫有成就,有些人聽多後就真的產生婚姻壓力,不是逼著現在的男友跟她結婚,就是跟現在的男友分手,然後跟可能沒有認識多久的男人結婚。

我覺得這種角色期待,可能只要在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父系社會都會存在,不過,華人的社會規範,對於妻子、母親這兩個「位置」的角色扮演,或許會有特別嚴格的要求,而這當然是華人在長久的歷史、文化脈絡當中,為了社會秩序的維持、社會規範的建構,而創造一套女人性別角色的符號,由此就構成了社會規範系統,這套系統,也透過公共領域的論述對日常生活世界進行殖民行動。

因此,各位女性朋友,當妳三十將屆,父母、週遭同儕都在問妳怎不結婚,或者催促妳快點結婚,或者告訴妳女人結婚比較好的時候,其實都是這個社會規範系統,執行它態度說服之訊息策略的手段;另外,妳或許也會看到,新聞媒體在報導女性公眾人物、名女人的時候,都是關心她們的感情生活、婚姻家庭生活,或者問她們的擇偶狀況,勝過關心她們的事業成就,問她們的事業發展近況。

如果妳看不太懂,那這麼說吧,期待妳將來嫁人的,主要不是妳的父母長輩、同儕朋友,或者新聞媒體,而是咱們的社會規範系統。事實上,妳的父母、同儕,還有妳常看的一些電視與報紙新聞,都是這個系統與妳「單向溝通」,對妳進行態度說服的訊息媒介,除了道德的勸說外,它也可能會對妳灌輸一些婚姻市場機制的觀念,如女人越老會越沒價值、拿到結婚證書就會使妳提高社會地位。

因為,父母、同儕、報紙與電視新聞,畢竟都是社會化的執行機構,本身也都使用社會規範系統裡的符號來跟妳互動,如果妳要抵抗這個系統,唯一的辦法就是培養理性溝通的行為能力,在妳自己身處的情境中,與這個社會規範系統的代言人(父母、同儕甚或媒體記者)達成共識,不然,妳最後恐仍得屈服於它。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1653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3 14:50

對我來說這些社會規範並不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想結婚的,就好好做準備然後去結婚;不想結的,就好好享受不婚的人生就好

只是我本身的個性剛好就是屬於想結婚的那一類型,不需要別人或是社會給我壓力,而市我自己老早就設想要往婚姻這條路上發展,但是有個結婚對象的前提,所以怎麼樣的結婚對象和婚姻的相處模式對我來說才是關鍵,並不是婚姻本身,這兩項要素也是需要花時間經營和作準備的

只要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結不結婚就看自己怎麼去過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7/25 12:33

結婚真的不是辦法...那只是逃避,也只是踏入另一個問題的開始...

像我...被問煩了,就結婚,現在有一個9個月大的貝比,大家就又開始問什麼時候要生第二個???如果只是為了30歲有結婚壓力就結婚...那麼接下來便有生子壓力,再來就開始家庭的婆媳問題壓力...總之,做自己就好...社會規範是用來"限制"女人的,如果要遵守勢必會失去自己~~~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7-25 14:57 回覆:

沒錯啊,儘管結婚在實質上並不是問題的結束,甚至可能是開端,但父系社會的社會規範系統,就是會期待、要求女人如此而為。

至於說社會規範限制女性,或許應該是說,父系社會的社會規範比較傾向「男為主,女為從」;換令一個情境,母系社會的社會規範,就會比較傾向「女為主,男為從」了。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
2009/07/25 12:21
您談的是整個"社會價值體系"的問題,"角色"與"位置"牽涉到"權力",要撼動這個"社會價值"恐怕要文化大革命吧!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7-25 14:51 回覆:

這當中的「價值層序」是這樣的:「女人結婚、組織家庭、相夫教子」的價值要比「女人打拼、開創事業」來得高。

而在這樣的社會制度與規範底下,女人也唯有扮演成功的母親、妻子、媳婦,方能在兩性的社會結構當中佔據比較高的「位置」,也才能夠獲得比較多的「權力」。

《女性與媒體再現:女性主義與社會建構論的觀點》對於新聞媒體這個社會化機構、社會規範系統當中的一個「器官」,如何執行社會規範之態度說服,有很詳盡的論述。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吧~
2009/07/25 11:27
要在以"父子軸"為家庭中心的社會,要擺脫這種隱然而成的RULE,難上加難吧!臺灣社會看似"開放",其實根深蒂固的"儒家規範"或是說ㄧ種基層隱然而成的公約,都限制著女人不能逾越"父權",而且互相牽制環環相扣,所以要突破這社會規範系統的同心圓是很難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7-25 12:02 回覆:

應該是說,東亞文化圈特有的「儒教信仰」(Max Weber的形容用語),跟世界普遍的父系社會制度相輔相成(也有社會規範由女性定義的母系社會,但屬於少數),結合成一個對女人性別或者其他社會角色皆有嚴格之「角色分際」與「角色規範」要求的社會規範系統。

正如我在文章寫的,這個社會規範系統至今還是會透過新聞媒體,或者父母、同儕甚至師長等人,進行它的態度說服訊息策略,因此最後的辦法,不只是女人覺醒就可以,還要有本事跟這個強大的社會規範系統進行周旋、理性溝通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