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包是愛情障礙嗎?
2009/03/18 19:39:25瀏覽2325|回應4|推薦20

拜讀好友怡克納米斯〈不景氣,麵包比愛情重要〉一文,我聯想到了另外一個面向的問題,也就是麵包與愛情之間是否存有關聯性。雖然,愛情行為與休閒行為,其性質有蠻大的差異,但看了幾個網友的回應以及作者的回覆,卻又覺得,似乎可以用休閒障礙的理論來評析,何況愛情行為裡,也有不少「兩人休閒」的從事。

就此,我認為若「麵包」真的會成為影響人們愛情認知、主觀評價與行為傾向的負面因素,也大概是它使得個人產生「我覺得談戀愛會讓我荷包大失血」、「如果身上沒錢,我跟情人約會會沒面子」或「我不願意為談戀愛而花錢」等,之類的「個人心理阻礙」負面感受,而且這可能比需求層次理論所講的更加直接,恰好,有個回應者就點出了這個阻礙因素的影響力量。

再者,從人際關係的層面來看,若說「麵包」會對人們看待、選擇愛情的態度產生負面影響,那也有可能是因為,它讓個人形成「對方家長可能不喜歡其子女跟沒錢的人談戀愛」、「週遭的親友一再告訴我,沒錢最好別談戀愛」或「跟情人約會時,對方總會要求我花錢買這買那」之類的負面感受,這方面的障礙因素,主要是來自於,和你有關係的他人,本身對「麵包-愛情」的態度。

最後,就結構層面來看,如果「麵包」會讓人產生負面、消極的愛情態度,那麼大概就是個人覺得「我比較想把時間花在拼經濟,而非談戀愛」、「約會的場所對我而言都太過高檔」或「愛情的相關書籍、電視節目都告訴我,談戀愛一定要花很多錢」,這方面的障礙因素,倒跟該文的主要內容有點兒相近,都是著重大環境之客觀條件,對愛情認知、主觀意識與行為傾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總而言之,我認為如果麵包會成為愛情的障礙,首先便是它的不利狀況,影響了個人內心的一些感受,讓人們打從心底認為,阮囊羞澀的自己不適合談戀愛,接著是它跟一些男女約會之範疇中的消費觀念結合,如「男生往往被戀愛情境規範,期待在血拼過後幫女友付賬」之類的,這種觀念可能會透過親友的話語來影響個人,最後才是大環境的客觀條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只是,實際上的情況會怎麼樣,可能就要透過調查與研究的進行了,像怡克納米斯那樣的問法,比較接近小樣本(有效樣本不到30人)的個案調查,換作是我,大概就會隨便挑一所大學,按照大一、大二、大三與大四學生的人數比例,進行分層抽樣之後,再於課堂現場發放量表和問卷進行調查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758133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8 23:05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不景氣,麵包比愛情重要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心裡放不下的女同學都喜歡抹黑林家振教授
2009/06/14 17:42

我是郭佩琪,在TVBS主播李四端和其他主播的留言版所留下的所有抹黑林家振的所有文章都是我捏造的,那時是我躁鬱症急性症狀發作最嚴重的時候,我是淡江大學的學生,之前曾經上過林家振老師的課,他對同學都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他,我很忌妒,我希望他只注意我,所以在課堂上故意頂他,但同學反而討厭我,後來我休學,住進精神病院治療精神病,再也沒回學校唸書,對於我一再網路惡意攻擊還有外面造謠林家振老師的事情,我媽媽都和老師道歉過了,林家振老師還不盡前嫌,我約他出來,他還百忙中撥空要介紹我精神科醫生,我卻回頭又寫這篇謠言抹黑他,為達成庭外和解,希望老師不要採取法律行動,毀了我的人生,我在此向老師道歉,希望大家不要再計較我的行為,再原諒我一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裴臻
2009/06/14 17:38

該惡意人身攻擊的言詞已經觸犯毀謗罪

李裴臻同學,我是你的大學同學,不過你們那一群高傲的女生連和我們打招呼都不屑,很遺憾你寫出這樣抹黑林家振老師的話,畢竟他到現在對我們每一個學生都很好,已經畢業四年了,我們找工作或要出國唸書,惑要賣保險、開財富管理帳戶衝業績,要林家振老師幫忙,不管他多忙,他都會盡力做到,我們這一組有一個小胖那時上課超喜歡擾亂林家振老師,後來老師還特別多次教他怎樣把報告做好,後來雖然我們這組是一盤散沙,報告墊底,林家振老師還帶我們這一群懶散的男生去唱KTV,鼓勵我們,我可以說他教給我們的內容和經驗的分享,是我大學四年最有價值的,連我女友來旁聽都還託我送他禮物和卡片。你和其他女生那時喜歡和老師走很近,(你不是也在網誌上感嘆你長這麼正沒人追嗎?)我們也都知道,請不要強迫老師接受你的審美標準,我們也都知道另外兩位女生,一個頭腦有病在網路上到處冒他的名作怪,一個求加分求不到,就怎樣陷害林家振老師,最後老師對某些同學用複雜的心機陷害,回報他的努力教學感到失望,而不再教書,這是大家的損失,很遺憾看到你寫這樣的毀謗文字,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想告你,你可以問問律師你對不特定公眾散布人身攻擊的法律後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林家振教授致歉
2009/05/26 02:55
我是郭佩琪,上述有關"因為公司業務需要所以跟朋友到了一家咖啡廳談生意.不小心看到好像一位長的像林家振的先生跟他的女朋友.聽到他們的對話,讓我覺得太誇張,一位在淡江教書的老師跟一位沒有畢業的女同學..." 這篇文章是我捏造的,我是淡江大學的學生,之前曾經上過林家振老師的課,他對同學都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他,我很忌妒,我希望他只注意我,所以在課堂上故意頂他,但同學反而討厭我,後來我休學,住進精神病院治療精神病,再也沒回學校唸書,對於我一再網路惡意攻擊還有外面造謠林家振老師的事情,我媽媽都和老師道歉過了,林家振老師還不盡前嫌,我約他出來,他還百忙中撥空要介紹我精神科醫生,我卻回頭又寫這篇謠言抹黑他,為達成庭外和解,希望老師不要採取法律行動,毀了我的人生,我在此向老師道歉,希望大家不要在計較我我的行為,再原諒我一次。

茈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22:58
我自己覺得,愛情和麵包都很重要。
有句廣告不是說:「用愛打敗不景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