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論只是作業,故可抄襲?
2022/08/17 12:51:14瀏覽691|回應3|推薦14

ICU醫師陳志金主張,碩士論文只是作業,寫的過程中指導教授、學長姐會提供範本、模板,所以內容有雷同是正常的,而且很多人寫完碩士論文之後都不好意思再看自己寫的碩士論文,都希望它不要再被看到,故大家不應拿期刊論文的標準去檢視碩士論文的品質。

我看了之後有三點質疑:

第一,這番論調,對那些從發想研究問題、研究目的、搜尋文獻到蒐集資料、分析資料,都沒有任何人提供範本、模板,全靠跟指導教授討論中的糾錯、修改、摸索而完成論文的人公平嗎?

第二,難道不靠範本、模板,靠指導教授糾錯、提供大方向的修改意見,而自己仍不斷摸索才完成碩士論文的人,都是傻子嗎?

第三,拿來參考的範本、拿來套用的模板,若是前人已經完成出來的著作,照著依樣畫葫蘆地寫論文,恐怕也會有觸犯【著作權法】的疑慮,而居然會有研究生甚至大學教授,因為覺得碩士論文只是學術研究的練習、畢業前的作業,就沒有關係?

讀書求學,就是不應該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用任何投機取巧、因循苟且、混水摸魚的方式來進行,而用這類心態、這類方式完成學業、取得學位之後,如果還到處去炫耀、顯擺,那麼是恬不知恥。

再說,即使是課堂報告、作業,也不代表就不應該嚴格要求,而容許抄襲、予以放水,何況【著作權法】也並沒有條文允許課堂作業、期末報告等,倘有不合理引用他人已完成之著作,得免予處罰。而若【著作權法】哪天真這樣定,那麼公布施行的前一天,就是著作財產權、著作人格權的末日。

另外,【學位授予法】也並沒有允許,倘抄襲是出於引用同一個研究計畫的內容,得免予處罰,且該法也沒有條文在規定:碩士論文因係學術研究之練習、人們一生中第一次寫的論文,倘有抄襲、請人代寫等舞弊情事,得免予處罰。倘若哪天【學位授予法】真修改成這樣,那麼學術倫理也將全面崩潰。

今天這位ICU醫師陳志金,主張因為碩士論文只是作業,所以不要要求太多,內容長得像很正常,擅自挪用老師的研究計畫、熟識學長姐的論文內容也沒關係,這都讓我覺得,有些醫師看來也欠缺道德與法治觀念,給這種醫師看病,會讓人不放心。

無論是課堂作業也好、期末報告也好,或者是碩士論文也好,該要求的品質、標準還是須要求,有沒有經驗、會不會寫是一回事,而不能拿沒有經驗、不會寫來將抄襲等舞弊行為合理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686142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21:52

學術界不重視碩論是事實,也反映出這些教授放水的「堅實理由」,於是台灣學生從小報告就抄,到寫碩論還抄,甚至到教授還抄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有這類看法,也是因為他是同一套文化教育出來的人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7 22:42 回覆:
可是,這位醫師之前對李眉蓁的論文抄襲案,卻是指責人家不該抄襲。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13:41
這個陳志金常常護航民進黨的文,也對國民黨挑刺,而且在掘地三尺也是綠油油的台南奇美醫院任職,是隱藏的很好的綠色醫生,就跟林長壽同類型的。

三立新聞網
政治
陳時中飲酒高歌被攝 陳志金:這幾招應對「被爆料」
2021/11/11 13:57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昨(10)晚網路傳出一段45秒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參加一場聚會的影片,陳時中在影片中「無罩」高歌、喝酒,還被質疑是三級警戒時期拍攝,衛福部跟陳時中接連澄清,當天時間是去年6月15日,但相關話題仍持續發酵。重症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有感而發寫下,應對有心爆料的對策。
自由時報
四大公投都沒過就是「爽」! 醫秀一梗圖網友狂讚:年度選字
2021/12/18 2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四大公投開票結果出爐,不同意票皆高於同意票,四案均未通過。對此,醫師陳志金秀出一張梗圖,直呼公投四案皆不通過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其中爽的四個叉被網友解讀是「四個不同意」,紛紛大讚是「年度選字」、「這字型解釋的超好!」
針對四大公投案遭「完封」否決,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貼出一張圖,開心直呼「天佑台灣!感謝所有愛護台灣的你~」,笑說四大公投皆不通過,
只有一個字能形容此刻的心情,圖中分別有「爽」字與「噩」字,其中爽字的四個紅色叉,被網友解讀是「四個不同意」,而噩字的四個口被網友解讀是「四個同意」,象徵是公投的兩大口號。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7 19:54 回覆:
其實已經被看破手腳,這次他在民進黨籍林智堅論文門的風頭上表示碩論只是作業,不應要求太多之類的論調,已經有人拿出他先前評論國民黨籍李眉蓁論文門,其學術界不允許抄襲,可以輸掉選舉,但不能輸掉XX的論調,來質疑他雙重標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