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馬英九大
2008/03/16 20:29:11瀏覽9321|回應20|推薦91

筆者原先以為,馬英九的選情相對穩定與樂觀,不過自從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之後,媒體因為有「對國民黨及國民黨人士之領導者高度角色期待」這項社會普遍意識為基礎,又加上國民黨實在贏得太多,而呼應民進黨的論述,假定社會大眾都對國民黨一黨獨大感到害怕甚至反感,因而對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馬英九相對嚴格了許多。

不過筆者卻發覺,媒體最近似乎對上述這兩項,台灣社會最近剛剛形成的社會普遍意識有些濫用過頭了,且謝長廷陣營發出來的論述,例如兩岸共同市場「查普找無工,查某找無ㄤ,孩子要去黑龍江」、「大陸女人年輕、便宜、又敢玩」,明明從族群社會學的觀點看,這些都是可能增加社會衝突的偏見與歧視,但媒體卻認為這很符合社會大眾的胃口而加以炒作,頗令筆者不滿。

另外,其他像是「中國人欺負台灣人」、「外省人欺負本省人」等,也都很明顯地在製造偏見甚至歧視,但自詡為社會之眼的媒體,此時卻以激化、加深此類的偏見與歧視為目標,況且,謝長廷在民進黨立委大敗之後,也曾許諾不會製造社會偏見,結果現在依然不時發表可能造成偏見、歧視的族群動員論述,這雖然有他政治利益的盤算在,但唸社會學的筆者,卻堅決反對這樣的行為。

有人表示,謝長廷在這次選舉當中盡發表會造成族群偏見或者可能對孩童社會化造成負面作用的言論,而無任何具體的政見發表出來,其實以農業政見來看,筆者的老師有在課堂上對馬謝兩人的農業政見稍做討論,最後的結論便是:馬英九的農業政見較謝長廷的農業政見具體、容易實行。

後來筆者稍微看了一下,謝長廷的農業政見仍有相當強烈的族群意識型態包含其中,這點委實不妥。以此為例,筆者以為,謝長廷雖然不是沒有政見,但相較於馬英九而言,其政策可行性依然遜色許多

至於他近日來綿密的打馬攻勢,雖然同樣也有其源頭可循,但透過媒體展現出來的卻都是一些與多數民眾日常生活情境背離的論述,就筆者觀察,多數民眾的日常生活情境當中,早已形成「不問過去,只看將來」,以及「拒看政治新聞、政論節目」的基層社會普遍意識,就這點來講,謝長廷以及隨之起舞炒作的媒體,相對地缺乏社會學智慧。

況且,如同另外一位朋友所論述的,謝長廷綿密的打馬攻勢,還會讓馬英九為固盤而疲於奔命,遂無能提出具政策可行性的政見。筆者認為,這或許正是「馬謝二人都缺乏政見」之社會普遍意識形成的原因,但傷腦筋的是,謝長廷打馬的言論以及馬英九陷入泥巴戰的解釋與道歉行為,非常符合媒體這個社會化最主要之施教者的胃口,若該社會普遍意識的成因確實如此,那麼謝長廷仍難辭其咎。

總此,從社會學的角度看,謝長廷在部落格與媒體所發表的選舉語言,除了激化族群中心主義而有社會衝突之疑慮之外,也背離了多數民眾的日常生活普遍意識,而且很明顯,謝長廷已經徹底操弄了社會化最具影響力的施教者,凡此種種,皆可能對台灣社會造成負面且深遠的影響。

馬英九的言語跟多數民眾日常生活普遍意識的距離,筆者並不確定,不過至少對社會運作的衝擊算是小的。準此,若各位想要讓我們自己生活的社會減少甚至免除負面效應,特別是下一代的社會化運作,那麼就請票投馬英九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00627
 引用者清單(2)  
2008/03/17 13:11 【shouminc 的網誌】 著眼點不同
2008/03/16 20:31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單吊九萬,聽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08/03/20 11:13
我也這麼認為!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20 12:31 回覆:
負面選舉對社會的影響不容小覷。

阿蒙
且談一下公投
2008/03/19 16:32
我要說的很簡單,加入聯合國的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你必須是一個國家,要入聯公投之前,應先公投確定──你是不是一個國家、你的國家是叫什麼名字;就好像最近的科索沃一樣,要在世界上得到其他國家承認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才有可能進入聯合國,民進黨政府事實上只會在選舉裡面毛手毛腳的說什麼入聯公投,而根本的獨立公投,八年來別說是做,連口頭上說說也不敢。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20 12:31 回覆:
哈,其實他們是很怕中共的。

不敢說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南部也不再是鐵板一塊了
2008/03/19 13:36
從2004年選舉的綠贏藍19萬票, 縣市長的數萬票, 到立委的幾千票. 覺醒的人越來越多. 受不了粗俗謾罵及抹黑的人也越來越多. 莊先生事件, 給人的醒思就是以粗鄙言語攻擊別人的人, 不再是票房保證. 以往罵人比他兇的, 跳到桌上打人的立委都高票當選. 現在可能不能再如此了. 大家已經受夠了. 江霞女士瘋狂的謾罵演藝同行得到的並不是正效果, 而是大家的厭惡. 可能大家會恥於與她同台吧! 大家不希望被看成與她一般的水準.
南部也不再是綠的鐵板一塊, 綠如果下台後能深切反省, 不要再以這種方法撕裂族群, 把精力導回治國的正途上, 選民還是會給他們機會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9 回覆:
好像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市以及嘉義縣,目前還是支持民進黨的居多吧,不過這回不知會不會有顯著的變化...

阿弘尚蔡
這次的民進黨跟過去8年 並沒有甚麼不同
2008/03/19 13:07
其實從競選的格調的方式
民進黨從以前到現在感覺好像沒甚麼改變
不管是阿扁選總統還是謝長廷
倒是國民黨明顯試著改變台灣的選舉風格
反而是現今執政的 該作表率的 卻仍舊選擇過去奏效的方式 拉低選舉格調
時代在變 立委選舉大敗後的民進黨是否能跟得上時代?
他們一直認為自己是最能自省且改變的政黨
可是看起來好像不夠
在這次選舉的種種場合中 看到的是馬英九不斷地解釋與闡述自己的政見 試圖讓百姓多了解
看到的是謝長廷不斷攻擊 抹黑對手 卻很少闡述與解釋自己空洞的願景
民進黨過去敗 就敗在善於口號 美夢的編織
但就沒下文了 其它就選上再說
所以常看到臨時抱佛腳的結果 就是成果問題多多
這次的民進黨跟過去8年 並沒有甚麼不同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7 回覆:
唉,的確是沒有什麼不同...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解
2008/03/19 12:36

同意大師所云!順回各來訪者。

一、談公投:

    公投本無罪!但公投變成了糖衣,裡面包著政客的陰謀!

所以政客提的公投票絕對不可以投!

二、談國家: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不是嗎!

如果不是國家怎麼能自己選總統?

台灣如果不是國家,辦了公投就能變成國家了嗎?

三、談智慧:

    台灣人的智慧確實令人耽憂!所以政客的謊言可以橫行。

四、談媒體:

    媒體確有很大責任!(一)媒體有立場是正常的,但如果成為政客的

打手工具,就不對了;(二)用字淺詞的問題,媒體不應呼應政客的

用語,例如:「踢館」,何謂踢館?四藍委的行為是踢館嗎?(三)當

政客侵入媒體後,媒體自然就無法公正了。

五、談爛蘋果:

    什麼是好蘋果?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我們自己也有缺點,就先丟毒

蘋果吧,不能讓:惡人為政,為害百年!

六、談南北政治傾向:

    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值得我們觀察及研究!中共說:鄉村

包圍都市。民暴黨說:地方包圍中央。各位自己去想想,何故?

希望大家更有智慧!才不會被政客所操縱/愚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5 回覆:
閣下對公投、國家、智慧、媒體、爛蘋果的見解我都非常贊同,至於南北政治傾向,這可能就真的比較需要做研究了...

執政者的對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要入聯不是靠公投..
2008/03/19 11:56

抱歉離題了..

台灣要入聯不是靠公投..可惜了台灣這三次公投都毫無意義..

我是不會投這類在政客政治操弄下的公投票..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3 回覆:
嗯,我也不會。

行走
為台灣人民留一條生路
2008/03/19 11:51
民進黨執政八年根本無能治國,再給他四年也一樣,人家不是說長扁之爭,陳水扁都比謝長庭好,陳水扁這八年作的這樣濫,謝長庭當台灣人民不是更慘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1 回覆:
就是說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政以德
2008/03/19 08:55

子曰: 為政以德, 譬如北辰, 居其所, 而眾星拱之.

台灣數十年來的選舉, 大都流於負面手法, 能激濁揚清者少之又少. 貪婪者, 無所不用其極. 正直者, 不被媒體及人民愛顧. 以致於台灣越選舉, 民主越沉淪. 萬年國會確實不對, 但暴力國會更不可取. 面對日漸失序的社會, 人民只有暗自嘆息, 無力抵抗. 國之將亡, 必生妖孽. 等了那麼多年, 終於等到了微陽初現, 接著又是一陣窮追猛打. 台灣人的智慧如果僅止於如此, 那麼亡國之日已不遠矣, 更談什麼大陸學歷, 農產品, 新娘, 那些都是多餘的.

為政之人以品德為重, 老百姓有樣學樣, 上行而下效. 若希望台灣能更好, 人民自覺才是最重要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9 15:00 回覆:
所以說,我認為社會學的教科書闡述「社會化」的概念時,應該要把「政治人物」列為施教者。

情痕ゆめな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要台灣是一個『國家』
2008/03/18 23:06

不管支持誰

但是希望大家都去公投

挺台灣入聯

我希望台灣能變成一個國家

http://blog.udn.com/vanesa1/1706874

這是我的想法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8 23:10 回覆:
謝謝你的意見分享

ㄚ嘉
基本價值觀
2008/03/18 22:01
台灣社會不再需要一ㄍ 如ㄚ扁之流ㄉ奸巧政客...
跟本不需要再試了... 過去ㄉ八年就是日後謝先生當選ㄉ寫照...
你可以不喜歡小馬ㄉ政見,可以批評他ㄉ危機處理有待加強...
但是我們社會要ㄉ是和諧與包容...
至少這點,大部份ㄉ我們都不如他...
謝所說ㄉ"台灣維新"讓我想到清末ㄉ戊戌政變與日本ㄉ明治維新
台灣需要ㄉ是改變而不是革命
可見謝也認為ㄚ扁爛透了
需要"台灣維新"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8 22:41 回覆:

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