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慘死」二字的省思
2010/12/07 11:05:01瀏覽1361|回應2|推薦18

日前處理到一則新聞,一名大學生跳樓身亡。

每當這類悲劇新聞到我的版上,我都不想放在頭條,因為站在家屬立場,看到這篇報導何嘗不是二度傷害。

因為文章不長,我將這則新聞做得小小的,擺在版面一角,開始處理起連勝文的專題報導。


突然控版大大走來,指示將跳樓新聞移到頭題...噢買尬!

「可...可是...這篇文只有不到四百字,而且沒有照片,擺頭條恐怕撐不起來...」

我好努力的不想這麼做,使盡全力解釋,因為文長不足,做不出頭條氣勢。

親愛的控版大大,感謝他的諒解,他跑去跟副總說了我的難處。


遠遠的,我看到副總緩緩朝我走來,我內心一驚!

「天哪天哪!該不會要罵我吧?」瞬間心跳秒速三下。

話說副總是個不怒而威的人,心臟不強的小小菜鳥們很容易被他的氣勢震懾到。

我們這群小星光經過他身邊時,都只敢默默低著頭走過去,「副總好」這三個字細微到只有蚊子聽得到。

唯有我這個不知死活的笨蛋,有次在7-11看到副總拿著關東煮,我竟然問:「您吃這麼少,夠嗎?」

天知道我哪來的耍白痴勇氣!?結果副總不疾不徐的回答我:「還好,我剛剛有吃過一點。」


我又扯遠了...


正當我鼓足十三萬勇氣,準備接受槍擊...啊不是!是準備接受教誨時,

我聽到的是...

「妳這個『慘死』改掉,不然家屬看了會難過。」說完,副總悠悠的走開了。

天哪天哪!好溫馨的一句話啊!

原來,文中有寫到「慘死」二字,死亡情結也很駭人,所以我的標題也無意識的下了「慘死」。


自從我當了編輯,我總以為我會變得冷血無情。因為媒體普遍認為,有死人,新聞才大。

簡單的「慘死」二字,或許對我們而言只是個聳動的形容詞,只為了吸引讀者那短短三十秒的眼光。

啪!報紙下一秒就被翻面了,這新聞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根本不曾存在過。

但對於家屬來說,那是一輩子必須面對的天人永隔與傷慟,我們又怎能不為他們多想一點呢?

抱持同理心,下手輕一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lovestepheny&aid=4671911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工作者
2010/12/13 09:29
媒體工作者,主導著讀者的看法和情緒,需要有一種客觀的悲憫,理性下筆,知性表達,感性的體恤,這個副總是有歷練和涵養的
曾子軒(bluelovestepheny) 於 2010-12-22 09:29 回覆:

您說的是,身為媒體,要負起社會責任。而同理心與憐憫心是最基本的。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刪的好
2010/12/08 14:09

惻隱之心及同理心

正是這個社會所欠缺的

真是刪的好

曾子軒(bluelovestepheny) 於 2010-12-10 21:06 回覆:

如果人人都有同理心,

媒體生態可以變得更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