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舊約好好玩--屬於父親與兒子之間的....
2013/02/08 21:20:57瀏覽840|回應1|推薦13

abraham-and-isaac-579770

        亞伯拉罕自從接受上帝的呼召離鄉背井、與心愛的侄子羅得分道揚鑣持守信念直到以撒誕生送走大兒子以實瑪利...面對人生各個重要關卡、各樣試煉,他堅持遵守上帝的道,因為知道天父愛他,他行一個兒子順服的本分。

      二十四年的歲月裏,他一直以上帝要「賜下兒子」的應許作為他生活的重心。上帝果然奇蹟地在兩夫妻年邁時賜下以撒--上帝對以色列萬世萬代的計劃與希望全繫於這個寶貝兒子身上。以撒的個性一如他的名字充滿「歡笑」,為老年得子的亞伯拉罕帶來極大的喜樂。

      在信心的旅程中,上帝一步步有計劃的帶領亞伯拉罕走向高峰。過去的危機,他因信靠上帝安然度過,並且領受更大的祝福; 這次的危機,上帝要他獻上摯愛的珍寶--以撒,亞伯拉罕對天父的信心與忠誠此時此刻正面對最嚴峻的考驗。(在現今的社會裏,上帝不會要我們把自己的兒女獻上為祭,但是我們會願意把對兒女的人生規劃獻在上帝腳前,由祂來掌管嗎?)

     創世紀22章描述的是一個父親一生中最難的抉擇。我的聖經經文標題寫著Abraham Tested--亞伯拉罕被試驗。試驗的目的並非試探,而是驗證。上帝要藉著這次的試驗,揭示亞伯拉罕深厚的信心、愛心和盼望,遠遠超過他先前任何一次的經歷所展示的。(我常對孩子說考試的目的不在於顯示你多爛多笨,而在驗證你對這場考試準備了多少,學到了多少。)

    過去幾十年與上帝同行的日子裏,亞伯拉罕早已熟悉上帝的聲音。因此當上帝呼叫他時,他立刻回應:上帝,我在這裡。緊接著上帝給了他一個比要他的命還困難的命令--「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上帝的旨意一字一句一點也不含糊,清楚明白地聽進亞伯拉罕的耳朵裏。

   經文很快地跳到第二天「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兒子以撒,劈好了柴起身前往神指示他要去的地方。」

   等一下!

   這中間是不是漏了什麼沒交代?(我的信心沒有那麼大!)從上帝發命令到第二天清晨,亞伯拉罕的心路歷程怎麼半字沒提啊?

   對於任何一位父母親來說,這項命令有如晴天霹靂一般,重擊亞伯拉罕的心。他眼中的瞳仁、帶給他歡笑的以撒,上帝要他奉還給他?尋索亞伯拉罕人生軌跡這段日 子以來,我無法不想像在那個漫漫長夜裡,他內心的痛苦糾結與掙扎,上帝要他親手殺了自己的兒子?他可能也回想起離開家鄉後上帝陪他所行經的每一處高山低 谷,在商場、在征場,如何成為他的盾牌他的賞賜他的祝福。

   亞伯拉罕對兒子溫柔的愛,比不上他對父親更大的愛; 這份肯付重價的愛,源自於他的信心。他深信,上帝必會信守承諾,包括使以撒從死裏復活(創世紀22:8, 希伯來書11:17-19)。因此走了三天之後(這三天所走的路,一定舉步維艱),他舉目看見那地方,信誓旦旦地與兩位僕人交待,要他們和驢等在一處,他和兒子以撒到另一處拜一拜,兩人再一同回來。

   從前讀這段經文時,一直以為以撒被獻祭時仍屬幼童。這次仔細查考經文才驚覺,此時的以撒並非年幼無知的童子,而是懂事的青少年了。經文描述父親把燔祭的柴 放在兒子身上,手裡拿著死亡的工具火與刀,兩人同行。走到一半,以撒問父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以撒在此對父親的全然順服,預表著兩千年後耶穌同樣順服於天父為他預備上十字架的決定。)

  這無疑是亞伯拉罕此生最難回答的問題!

  面對摯愛的兒子,他沒有選擇逃避,而用神的屬性來回答。「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以他認識的上帝,他相信這不會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悲劇。

  生命總有無解的難題,但是神的真理總能將我們指向永生的盼望。大女兒昨天在她的instagram 上看到過去同班同學發的短訊,寫著這一天是她這輩子最難過的一天,因為五歲的妹妹發生車禍被撞死,媽媽和兩歲的妹妹仍在加護病房觀望中。我不知道同學的父親與家人這兩天是如何渡過的?如果沒有信心與盼望的支撐,如何走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這個屬於父親與兒子之間的故事有一個美麗的結局。

  當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親生兒子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兩次,並指示他不能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上帝的帶領不一定是一條直線通羅馬,有時候祂會 帶我們拐幾個彎,問題是我們是否遵從?「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照樣仰望著主母的手。」(詩篇123:2)

  如果我是亞伯拉罕,心中必作如是想:都走到這步田地了,上帝又忽爾拐彎收回成命,祢到底要我怎麼做?上帝要得著的是亞伯拉罕完全順服的心,而不是以撒這個「祭物」。

  亞伯拉罕可能從來沒想過他在獻祭這件事情上的順從,帶來了上帝應允的大福氣。包括多子多孫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幫助後代戰勝敵人。最大的祝福是,萬國萬民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他最後發現自己對上帝以及對以撒的愛,程度之深之切,是過去無法想像的。

  我思想,日常生活中所作的任何一樣不順從上帝的決定,都像是在我們家的靈性花圃上栽下懷疑的種子而不自知。我對真理的認識與實踐,透過環境的考驗所做出來的選擇,都在教導我的孩子們,自己信靠的是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29189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命定的計畫
2013/02/09 09:02

最近讀經也才讀完創世紀剛進入出埃及, 讀啊讀的, 深深覺得這聖經從舊約到新約 , 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是神旨意的"命定"啟示!

對於試煉 , 我覺得是來自於神 , 其目的是要我們經歷 , 最終成功得勝!

而試探, 則是來自仇敵 , 目的是要我們失敗!

只是小小心得分享啦!!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2-09 13:29 回覆:

以前總覺得新約比較好讀,

沒有想到舊約提供了讀新約的許多”線索“,

就像decoders 一樣。

新舊約一塊兒讀,

更能明瞭神在人身上的計劃。

謝謝新天新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