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舊約好好玩-這個男人怎麼犯兩次同樣的錯?
2013/02/02 04:30:12瀏覽821|回應4|推薦19
  如同《雙城記》作者狄更斯筆下所描述的,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亞伯拉罕的故事雖然發生於兩千年前,他生活中所面對的難題卻與二十一世紀今天的我們大同小異!

   有多少次我們犯錯之後,對自己(或對天)發誓:下不為例!可是過了幾天(有時候幾分鐘)之後,老毛病犯了,本性難移,舊習性又把我們帶回不久前才犯錯的地 方。即使人稱「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這位保羅所描述的「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羅馬書4:22)這樣一位看起來簡直是聖人的男子,雖然領受了上帝極大的恩典,清楚明白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因著人性裡的軟弱,仍不得不臣服於罪的轄 制。

   同樣的錯誤,而且以我看來該遭天打雷劈的愚蠢錯誤,這位老先生竟然犯了兩次!

   第一次是當亞伯拉罕帶著家人到埃及避飢荒時,埃及法老王垂涎當時已屆花甲之年的撒拉。自以為聰明的亞伯拉罕料到這一點,要妻子跟人說她們倆是兄妹而非夫妻關係(其實是同父異母的妹妹),可憐的撒拉就這樣被老公送進法老宮殿裡,亞伯拉罕並因此得了法老王許多獎賞(這個人有沒有良心啊?)。後來上帝降大災與法老王和他全家,亞伯拉罕不得以說出真相,才讓撒拉平安回到他的懷抱。

   第二次錯誤發生時碰巧亞伯拉罕也剛遷居到另一個地方基拉耳,當地的亞米比勒王看中了當時年紀已經八十多歲的撒拉(很好奇當時沒有玻尿酸、沒有SKII、沒有「寵愛一生」面膜等等保養品,撒拉到底有什麼奇妙的駐顏之術,讓她在耄耄之年仍然是一個"hottie"!)再一次地,為了保護自己的性命安全,亞伯拉罕又重覆上次的爛招,(撒拉心裡一定在想:AGAIN? You had guts to ask me to do it again? 家中那些婢女、臣僕也肯定背後裡對主子這番決定議論紛紛,上次的教訓還不夠,他還要再來一次?)他對亞比米勒說撒拉是他的妹妹(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卻沒有說明撒拉是他的妻子。

     狗急跳牆,恐懼往往讓人亂了陣腳。生命中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亞伯拉罕走到這一刻,即使他是位因信稱義的「義人」,仍然讓自己的恐懼凌駕於信心之上; 在驚慌之餘,他允許自己的輕率、魯莽戰勝過去一貫的無私與勇敢,再度把自己的妻子送入另一個男人的懷抱裡。(當撒拉被送進亞米比勒的宮內時,亞伯拉罕摸著良心、想到上帝曾對他許下後裔滿天下的應許,如今卻因自己的莽撞壞了計劃,能夠睡得著覺嗎?)

    還好,亞米比勒並非亞伯拉罕想像中的不敬畏上帝,他誤解了這位鄰居的品格與意圖。經過上帝在夢中向亞米比勒顯明真相後,亞米比勒把妻子還給了她,還附贈牛羊 、僕婢和一千銀子做遮羞費。

   我們也經常讓自己的偏見、主觀看法與誤解佔據自己的頭腦,反而按著自己的想像力來因應周遭的環境。這不僅啟動了連鎖反應,也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裂與毀 壞。昨天在女兒學校裡因著一位媽媽轉述一件事情,讓我整個早上都坐立不安,甚至打了好幾個電話咨詢朋友的意見,心底暗自沙盤推演這起事件該怎麼因應,包括朋友關係該怎麼協調....等等。因為(我認為)此事攸關女兒的權利問題,當母親的有義務為她據理力爭。放了學接女兒下課時,問起這件事情才恍然大悟,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一回事!

   針對人性的這個弱點,保羅有句最有效的忠告:「奪回被擄去的心思意念,使其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5)當心裡出現任何負面思想時,立刻來到上帝面前求問,讓上帝的能力幫助我們摧毀那惡者企圖在思想上建立的任何據點。

   天離地何等的高,上帝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篇103:11) 上帝的信實,不會因為人性的軟弱與失敗而削減。如同密室(Hiding Place)的作者Corrie Tem Boom 所說的,"God has no problems, only plan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27383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遇見同一個問題時
2013/02/03 07:56

我們習慣以同樣的方式去解決。

注意到亞伯拉罕兩次說謊,都是因為他剛剛移居到一個新環境,很陌生、很害怕。

面臨全新、陌生、不確定的未來,我們習慣依賴自己過去的經驗法則,而不是依賴全知全能的上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文章
2013/02/03 04:43

說出了我當年決志信主的覺悟,我一直說不出這個道理。但是我懂。

人的心情都受制於自己的想像,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也來自人的想像,無中生有或扭曲事實。

在澳洲的某大金融公司工作了五年,公司經常會改變 policy。有時候新的政策對我個人的工作、生活不利,忘記了什麼事。我回家跟老公說,我懷疑公司的政策改變是衝著我來的。

老公就會笑我,把自己當根蔥。我不過一個小職員,這麼一個大公司會為我改政策?

其實這種狀況是因為影響的福利關係到的不只是我一個人。

我舉這個例子好像不太對。總之,我深深體會人的心思意念顯示的都是人性,努力想要做好也是根據人性,而人性都有偏差。專心禱告有助於放空自己........

不多寫了,我現在腦子不集中,寫不出我真正的意思。總之,你說的經驗深得我心。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2-03 06:32 回覆:

哈哈!

我們是同一條船上的人,

我老公也常笑我....

人性不就是這樣嗎?

以為整個世界都繞著我們打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思意念
2013/02/02 14:01

奪回被擄去的心思意念,使其順服基督。

神的話真的是我們腳前的燈 , 心思意念就是決定我們一天的品質 , 許多時候 , 我們被心思意念千著鼻子走 , 神就說要奪回被"擄去"的心思意念 , 原來心思意念已被"擄去"!

要常常操練憑著意志力 , 不被情緒操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2-03 06:28 回覆:

日子如何,

力量也如何!

求主賜下的憐憫幫助我們的心思意念不要隨著這個世界起舞,

而操練自己的目光定睛在永恆的事物上。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懼怕
2013/02/02 09:19

受制於懼怕﹐ 而有的行動反應﹐ 通常就是不對的抉擇。

而且有其父必有其子﹐ 後來好像以撒也犯同樣錯誤。(他們的太太真﹗無奈)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2-03 06:26 回覆:

懼怕是我最大的敵人,

天天都要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