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學童比較懶?
2009/06/25 09:33:53瀏覽789|回應3|推薦6
電話答錄機裏一則最新的留言是大女兒同學的媽媽打來的.
語氣聽起來頗慌張. 我跟她平日素不往來, 這時候來電肯定有什麼重要的事情!
我立刻回電, 詳問之下才知道去年剛從東岸搬來南加州的她們, 想打聽此間的小朋友暑假都做些什麼事? 有什麼地方可去? 除了游泳之外.

「都已經六月份了, 現在問這問題好像嫌晚了點! 」我心裏嘟囔著. 周遭的媽媽們(特別是華人母親)早在三個月前就把孩子的暑期活動搞定. 坊間熱門的夏令營, 如果不提早報名只有乾瞪眼的份兒. 為了展現〈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 我把女兒報名參加過的夏令營, 加上已經報名未參加, 還有朋友強力推薦的暑期活動一一列出給她參考.

「今年暑假女兒的活動安排是這樣: 六月份有一個為期一周的足球營, 接下來兩個星期的藝術營, 然後是SUZUKI四天的音樂營, 最後回台灣一個月參加國語日報社舉辦的中文夏令營.」 除此之外, 女兒平常上學期間的數學推理邏輯課及小提琴一樣沒少.  念著念著, 我已經可以想像女兒嘟著嘴巴, 抱怨為什麼媽媽非得把她三個月的寶貴暑假塞得滿滿的? 〈孩子, 不要怨媽. 媽希望幫妳發掘不同的興趣才做這樣的安排. 妳要知足感恩啊!  其它人想上這些課還沒得上呢!

三個月燠熱難熬的暑假該怎麼過向來是住在美國的父母頭痛的問題. 平常上學作息正常, 一到了暑假孩子的生活步調全亂了. 對部份父母而言, 炎炎夏日正好是讓孩子卸下課業重擔好好輕鬆的時候. 但是對大部份上班族的父母來說, 這漫長的三個月該如何在經濟情況許可下好好的替孩子規畫, 可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最近一期﹝經濟學人﹞雜誌有一篇報導指出美國的學校是全世界暑假放得最長的國家. 據統計美國小孩全學年只上180天的課, 與其它國家比起來, 德國人多上20天, 韓國人則足足多出一個月的上學時間. 美國小孩不僅假放得比別人多, 平常上學時間也比別人短. 每天平均上課六個半小時, 一周下來有32小時. 反觀其它歐洲國家的上學時間, 比利時44小時, 丹麥53小時, 瑞士60小時. 除此之外, 美國學童平均每天只需要做半小時的功課, 聽在日本及中國人耳中簡直是不可思議. 作者提出警訊, 美國人不要光譏諷歐洲人偷懶, 上班族可以拿到兩個月年假. 如果美國學童繼續每年放它三個月假, 全國競爭力將大大減低. 因為那三個月慵懶的假期『就像一塊大橡皮擦, 平均擦掉孩子們一個月的學習記憶.』學者們甚至稱此現象為【暑期學習失憶症】.

典型的美國小孩童年應該是馬克吐溫筆下那個對正規教育毫無興趣的哈克貝里芬. 我認識的非亞裔媽媽裏, 很少有人會在暑假期間為孩子安排學術活動. 一個夫家位於內布拉斯加州的朋友, 暑假計畫與先生帶著孩子進行訪鄉之旅. 讓從小在都會中長大的孩子體驗純樸的農村生活. 另一個黎巴嫩藉媽媽, 則迫不及待得趁著暑假帶孩子回中東.「一方面跟親戚們練習阿拉伯文, 一方面好好的休個大假.」她興奮的告訴我. 這位媽媽因為女兒太優秀了, 不滿學校無法配合女兒的學習進度, 今年年初中途輟學帶回家自己教.

打電話問我暑假如何規畫的日本媽媽聽了我的報告, 在電話另一頭苦笑著說, 「沒關係, 反正我們家有泳池. 不怕沒事做.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074118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孩子放暑假
2009/06/28 14:05

趁Audrey生日會前30分鐘回妳的文章,又是一篇好文,不過,我也比較傾向美國的方法,

我覺得亞洲兒童平時上課已經很辛苦+密集,暑假應是個好好活動+運動的機會,

到處瞎玩,上山下海,踢球騎車都可,就是讓肌肉去上課,讓大腦去放假,

我不同意經濟學人的說法,因為我相信運動+遊戲都是一種學習,而且學得可多咧,

學social skill學團隊合作.......太重要啦!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7-03 06:21 回覆:
哇! 此時妳應該已經忙得人仰馬翻了,
還來我的格子逛. 感謝!
我完全同意妳的說法,
只要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生活當中可學習的東西多的數不完!

mimi
i have a great idea!
2009/06/27 01:32
要不其實可以安排讓b & m到我家打掃,順便可以告訴他們,以前媽咪放暑假時都必須回學校報到和打掃,最好的生活教育!

~mi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6-27 04:37 回覆:
説的是.
以前都有暑期返校打掃日.
不知道現在台灣的中小學生還需不需要打掃校園?


小恩
我來啦
2009/06/26 10:14
我來簽到囉
美國的暑假 真的很長啊
所以媽媽我得每天想花樣
帶孩子出去趴趴走
尤其是男孩兒
一定得採「放牧制」才行啊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6-26 11:02 回覆:

你的阿米兒很幸福,

有這麼耐心和有創意的媽媽每天帶著趴趴走.

我的耐心好像全給老二磨光了.

不過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暑假有一堆夏令營可以參加.

想想我們以前讀書時,

哪有什麼暑假?

全都在補習.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6-26 11:05 回覆:

你的阿米兒很幸福,

有這麼耐心和有創意的媽媽每天帶著趴趴走.

我的耐心全給我們家老二磨光了.

不過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

暑假不怕沒地方去.

想想我過去成長的年代,

哪有什麼暑假可言,

全都用在補習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