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公德問題-捷運篇
2019/10/03 13:21:47瀏覽2198|回應1|推薦12
台灣人的公德問題-捷運篇

台灣人的素質在近年來有直線急速下降之勢, 比其他所謂的落後國家, 似乎也高明不到哪兒去. 素質是表現在各方面的, 而不是你去高級餐廳拿拿紅酒吃著高級牛排時才需要裝B似的表現出來.

問題在於公德心不佳, 人的素質自然低.

在談到台灣人的公德心之前, 我想先談談自由的定義. 如果這兩者的界限不清楚, 自由便容易凌駕於道德卻還能振振有詞.  

自由, 在我看來最簡單的定義莫過於法國大革命時, 人權宣言中所提到的:

"自由即有權做一切無害於他人的任何事情"

一個群居社會必然是許多人的組成, 人人分工, 各司其職使社會運作良好. 而群居社會中人與人間必然有所接觸, 因接觸產生利害關係, 例如親子關係, 工作關係, 朋友關係, 甚至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人, 也會產生彼此互動上的關係或關聯, 及權利義務上的交匯. 所以要如何妥善處理這些人際關係才能使社會運作良好, 使個人權益最大化又能使個人得到不受侵害的保障?

因此, 社會產生了道德, 更嚴格一點的叫法律, 這些準則規範著群居社會中每個人的行為. 簡單來說, 這些規範的產生是社會發展過程中必然出現的產物. 人人都需要將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可是若無規範限制, 社會就會成為弱肉強食的戰場, 人們比拳頭大, 互相爭奪侵殺獲取利益. 在這種社會中, 人人都擔心自己受害卻同時也是加害者, 無法安穩生活, 對社會的發展明顯是不利的. 所以, 自然而然的有人會發現互相毀滅對社會的整體利益影響最大, 社會需要一套制度及規範, 大家共同遵守, 在受限的情況下發展自身的利益, 人人犠牲了個人一點利益, 卻保障了人人的利益最大化, 在遊戲規則下運作的社會, 才能真正的自由發展, 欣欣向榮.

所以我們可以很明白看出, 在群居社會中, 自由不是無法無天, 自由是需要被限制的, 你有權利別人也有, 只有彼此守規矩才對彼此都有利.

如果, 個人的自由凌駕了公眾的利益, 這行為就是自私. 但在今天自由喊得震天價響的時代, 很多人搞不清楚在某些行為時, "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看起來很自由理所當然, 其實卻是侵害了別人的權益. 自私的人一旦多起來, 結果是大家的權益都受損了, 衝突也增加了. 

台灣面對的問題是: 重自由而輕責任, 取民意卻捨專業. 自由喊得無限大卻少有責任的承擔; 民意最大卻輕忽專業的看法, 這是自取沉淪之道.

今天所舉的例子只限捷運一隅, 但卻可以放大至整個社會. 我們的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了, 自由被濫用演變成自私當道. 也許是教育失敗也許是上行下效, 但終歸不是個好現象. 

各位可以想想, 以下所舉之例是否很常見?
如果這是普遍現象, 如何有人能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人素質高?

1. 捷運出口有時幾個熟人就站著聊天, 有的階梯還有學生或老太太坐在那, 影響行人進出.
我站在那聊天是我的自由, 我坐哪關你什麼事? 這不是自由, 是自私.

2. 捷運通道數人並排而行, 阻擋對向行人通路.
路是大家的, 通道也不大, 為何不能改兩兩並肩而行, 非得感情好到三或數人並排前行?

3. 到了刷卡機前才在慌張找卡片
不明白事先拿出卡片再進捷運站有這麼困難嗎? 臨時找卡豈不影響他人通行?

4. 排隊時與前人距離拉到有一公尺遠, 或站在線外.
捷運站月台空間通常都不寬敞, 站那麼遠人多時豈不更擁擠?

5. 不排隊或搶著進車廂
見過很多老太太根本不排隊的, 或是排是排了, 但門一開就衝進去. 當然, 也有年輕人這樣. 

6. 一群人或學生擠在車廂門口
這些人通常是朋友或學生, 一進門就在門口中間圍成一團聊天, 造成出入的不便.

7. 背大背包
近年很流行這種可以裝很多的背包, 人一上車一人佔兩位, 左右轉動還會撞人毫無感覺.

8. 玩手機
這種人最可惡也最多.主要是站著玩手機的, 一上車就如入無人之境, 即便身邊還有空間, 任你門口的人再擠他就是不肯挪挪屁股讓一讓.有的走一走突然暫停不動或慢條斯理進了車廂才肯抬下眼皮子, 慢慢的搜尋哪裏可以站, 或根本就停止不動!

9. 慢條斯理的上下車
這些慢慢逛的人似乎沒弄清楚, 車門開關時間有限, 在這時候最好加快腳步以免影響他人.

10. 靠在扶桿上
一支扶桿最少可以讓三個人抓取, 有的人卻整個身體靠在上面, 別人連抓都不能抓了!

11. 坐沒坐相
有的人把腿整個伸出來或只坐三分之一低頭打遊戲, 車廂空間已很狹窄, 你再把腿子伸出來, 豈不讓別人更不好站也浪費空間?

12. 在你背後吐大氣
有的人呼吸很用力直接在你背後吐氣, 吹得你的脖臉癢癢, 一股噁心的感覺襲來. 我前面有人一定會把頭撇一邊儘量不影響他人, 但許多人就不是這樣. 想到那氣從他的鼻孔中噴出再掃過你臉脖, 不噁心嗎?

有公德就會有秩序, 有秩序對彼此都會更方便, 與此同時, 受限制的個人利益最大化就實現了.

出了門在公眾場合, 總應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影響他人之舉, 這才是生活在群居社會中應注意的地方. 可是在台灣, 人人都被教育成要爭自由, 隨意享受自由卻缺少許多相應的自我約束觀念, 所以自私的情況滿街都是.

如此自私成習, 錯把自私當成自由的台灣人, 好意思說自己素質高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129828930

 回應文章

寒君
2019/12/11 11:12
格主說的情況到處都有,不限於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