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談人生宇宙觀
2019/10/05 15:48:36瀏覽1856|回應1|推薦10

人類以其聰明才智建構了人類社會, 以宗教, 道德, 律法做為社會運行的規範, 以自由民主法治建構了社會運作的模型...
這些規範或價值觀只對人類社會才具備意義, 若我們把它套用在螞蟻世界, 或宇宙其它文明(假定有的話)顯然是不具備任何意義的. 所謂人吃人在螞蟻世界中, 例如螞蟻吃螞蟻, 就沒有任何道德或法律上的解釋, 因為螞蟻(也許)不具備思考及道德約束力, 螞蟻的社會自有一套不問緣由的生存法則, 牠們只是做為一個單純的物種存在這世上, 其一切行為很簡單, 依本能而行, 不像人類擁有所謂的智慧, 能夠思考, 建構許多種價值觀, 使社會得以讓人適應良好的運作著.

人做為一個智慧物種, 有其行事方式及規範, 但所謂的神呢? 假定世上有神, 這神不管是高度進化的外星人也好, 或是不同空間的存在, 他們的價值觀會和我們一樣嗎?

再想想, 對螞蟻而言, 人類可能就是像神一般的存在, 而螞蟻有可能了解人類的價值觀嗎? 似乎不太可能, 那麼, 如果世上真有神, 我們能理解神的價值觀嗎? 我猜不止不能理解, 連思維其思考模式應該都很難. 而今天世上所有宗教所強調的各種價值觀, 看來都能與人類社會相契合,(所以才有辦法用人類的話語及思考方式傳教啊) 如果神不是我們所能理解或想像(好比三維空間的我們可能無法想像10維空間的世界, 更遑論探討其中的價值觀), 則這些神論又是從何而來?

我認為是由人的觀點出發不斷世代累加, 再託言為神諭. 所以世上的所有宗教, 無一例外都是人造物品, 其根據人類當時的統治需要, 或解放或其它需要(如眾生皆苦須心靈依托), 人為的製造發展出來的. 因此, 人類愚蠢的製造宗教對立或宗教戰爭, 其實只是愚昩的自我毀滅把戲, 彼此製造假的稻草人再相互仇視衝突, 甚至背後因著利益的理由卻託言宗教互相征伐, 無論你看見宗教儀式多麼莊嚴虔誠, 不過碌碌眾生樹了個偶像在膜拜, 大型成人家家酒而已.

我們若把眼界放大到宇宙尺度呢?

宇宙自在自足運行了一百多億年, 對整個宇宙而言, 地球不過就是如夸克(或更小吧?)這般微小的存在, 地球就算毀滅了, 對宇宙而言又算得了什麼事呢? 宇宙不因恆星的燃盡而哭泣, ,不因新星的誕生而歡喜, 它就是一直存在不斷依規律運行終至毀滅(或許會)的那一天, 這其中沒什麼道理可講, 沒什麼情感可感, 它就是這樣存在著, 更沒有所謂的善或惡, 也不接受任何價值判斷, 這些對宇宙而言根本是沒有意義的東西, 宇宙不曾感受到, 也不會有反應, 生無可喜, 死亦無悲, 這就是宇宙, 甚至亦無本質可論.

因此, 對宇宙而言, 人類社會的價值觀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這看起來有點像佛教講的空啊無啊, 既然放大到宇宙尺度看我們人類所思所做的事情一切都沒有意義, 那是不是更該看開點, 或是說頓悟, 看破一切, 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 生死皆無意義?

其實不然, 原因在於我們人活在人類社會中, 人類建構的價值觀對人當然有意義, 所以人就更該積極的為社會做出一點貢獻, 所謂只緣身在此山中, 那就必須扮演好一個生而為人的角色, 而不該斷章取義, 找藉口成了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雖說繞了一大圈, 管它宇宙生死我只好好活著, 這才是每個人面對人生的應有態度啊!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129867348

 回應文章

007
2019/10/05 18:22

台灣 民主 真諷刺
小英 故事 假博士
多行 不義 必自斃
知青 無恥 謂國恥

 [童溫 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Wmv7ofIrg&t=4232s
== [蔡18]. [GATT] 都 不懂. 竟然 [謊 稱] 專家 ?
------------------------------------------------

[邦交國 ] == 剩 0 個 == 怎會 是 [護 - 主權] ?
[蔡18] . 常常. [花 人民的錢] . 飛 出國. [拚外交] .
給 [外交國]. [百億 千億]  之 [民脂民膏] . 造橋 + 鋪路.
結果. 人家 當 [蔡政府] 是 == [盤仔]. (台語).  回頭. 半年. 就 [斷交] 了.
[蔡18] == 非常 [無能] == 浪費了. [百億 千億] [民脂民膏] ==
==  卻 連 [護 主權]. 都 [做不到]  == 她的能力 . 只 能 [走私香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