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八:深海裡的女性主義
2012/02/04 21:59:25瀏覽3148|回應40|推薦284

那天,在深海裡有一場座談會,題目是[女性主義],三位女性主講者是深海鮟鱇魚(Deep Sea Anglerfish)、小丑魚(Clownfish)及海馬(Seahorse)。

第一個開講的是深海鮟鱇魚,她咧嘴一笑,一張血盆大口裡乍然露出兩排性感的利牙,她說,你們就叫我釣鉤魚好了,你們也知道,我們女性的魚背長了一條釣竿,釣竿上掛了一個餌,這個餌袋裡寄生了會發光的細菌,用這個發光的餌我們可以引騙來好奇的魚蝦,只要他們一靠近,我們就可以輕而易舉地一口吃掉送上門的食物,嘻嘻,真方便,所以,就叫我釣鉤魚好了。 進入主題前我想先讓各位觀賞一下下面這張舉世聞名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我在華德迪斯奈影片[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裡的玉照,呵呵,拍得還可以吧。

今天主辦單位交代了,討論主題是[女性主義],所以,我也就開門見山向各位直述我的女性主義觀點,正確地說,是我的女性主義親身體驗。

上面我已經提到,我們女性的魚背長了一條釣竿,我的意思也就是,我們男性魚的背部不長釣竿,那你們一定想知道,他們沒釣竿怎麼攝食,很簡單,他們是靠我們女性魚供養的。

我們女性魚的身長從6公分到1米多依族類各有差異,而男性魚一般只有我們女性魚身長的百分之5到百分之10,大約從數毫米到數公分不等,每個小男生從一生下來就只有一個追求的目標,亦即,找到一個可以終身託付的女性魚,一旦給他找到了這個女性魚,他就一口咬進女性魚的腹腰處,死也不鬆口了:

在他咬進女性魚腹腰處以後,他的直牙會逐漸變化成鈎齒狀,牢固地鉤住女性魚的肚子,以防與女性魚脫落,過了一段時日以後,這男性魚的皮膚、血管就跟女性魚的皮膚、血管連生在一起,而且,他的身體裡的器官也都萎縮不再產生功能,因為他不需要自行運作生理功能了,他已經變成女性魚身體的一部分,完全依賴女性魚提供養分,可以說,只這麼一口就咬定終身而生死與共了。

我們女性魚得負責尋找食物,得跟危險的敵人鬥爭,但是我們卻擁有一個從不外遇的忠誠配偶,倒是我們女性魚有時也會娶小二、小三,有些厲害的女強魚甚至同時供養六、七個情人。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3/36/H_mollis.JPG/320px-H_mollis.JPG
(上圖之繪圖者為Ray Simpson)

而且,嘿嘿,我們如果想要性事的時候,我們就排放適量荷爾蒙,激發男性魚的性趣,於是,呵呵,我們就可以隨時進行魚水之歡,根本不用擔心男性魚會陽痿,當然,我們女性釣鉤魚是深具遠大眼光的,我們從來不會疏忽延生後代的重大任務,以創造深海裡釣鉤魚繼起的偉大生命。

下台一鞠躬。

第二個輪到小丑魚演講,她還沒游上台,台下已經有粉絲在尖叫了:''Nemo!Nemo!''

Alla ricerca di Nemo - Finding Nemo -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e Walt Disney Pictures

原來小丑魚是好萊塢的大牌明星哪,也就是華德迪斯奈影片[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裡的主角Nemo。

穿著一身條紋小丑裝的小丑魚活潑亮麗地登上了講台,但是她不是單獨前來,她是由海葵陪伴著,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有小丑魚的地方必定有海葵。

講台上的小丑魚一邊溫柔地撫摸著海葵,一邊嬌媚地對著台下的粉絲說道,這海葵可以說是我的柏拉圖式情人,你們別看他像朵花,他其實也是一種動物,而且是肉食動物,海葵的觸手帶毒,大多數靠近牠的的海裡動物都會被毒死而成為海葵的食物,只有我們小丑魚不僅不怕海葵的毒素,還吃海葵吃剩的動物殘餘,我們天天穿著一身艷麗的衣服,在海葵四周游來游去,故意招引來想吃我們的大魚,呵呵,我們小丑魚很嬌小,身長大約只在5到16公分之間,想吃我們的魚可多了,例如,咳咳,釣鉤魚……。

說到這裡,小丑魚偷偷斜眼瞄了一下身後的暴牙釣鉤魚,忍不住打了個冷顫,幸好海葵陪在身邊,還不時搖動著毒觸手向釣鉤魚擺出警告的姿態,於是小丑魚又鼓起勇氣繼續說道: 簡單地說,我們小丑魚跟海葵是彼此互相寄生的,海葵保護我們,我們為海葵謀食,有時怕海葵餓肚子,我們還會找食物餵進海葵的口裡:

我們小丑魚真的很愛海葵,所以我們也很喜歡被稱為海葵魚,可是要想延生後代,我們還是得在小丑魚圈子裡找配偶。

我們小丑魚常常是三三兩兩群居一起,所有生下來的小丑娃娃魚都是男生,只有身材最壯大的魚是唯一的女性魚,呵呵,例如我,我就是我們那群魚當中唯一的女性,因此我也是他們的領導。

我所挑選的配偶總是我們群魚當中最狀大身材的那個男性魚,當然,他還是比我小,我每隔兩星期會下500多個卵,我只負責下卵,在下了卵到娃娃魚誕生的一到兩星期孵化期間,我的配偶得完全負起照顧躺在海葵底盤處的卵,例如時時刻刻在清除穢物,並提供卵以帶氧之水,以避免卵腐壞掉,而如果有腐壞的卵,他得把它們挑開,保持環境的清潔,總而言之,家務事都歸我的男魚配偶操作,一般我下了卵以後,就在一旁休息養身,準備兩星期以後繼續下卵。 而如果有一天我比我的配偶早死,我的配偶就會在一個星期內變化成女性魚,於是,他,喔不,應該說是她,她就變成了領導者,她會挑選最大的男魚當她的配偶,然後重複我跟他所曾經經歷過的夫妻生活。

我想,這樣獨一無二的女性地位,不僅在深海裡,即使在地球上所有動物世界裡,應該是極其特殊的吧?

於是,小丑魚跟海葵牽著手合聲說道:下台雙鞠躬。

當然,台下的粉絲又尖叫了起來''Nemo!Nemo!''

在粉絲們的尖叫聲中,主持人趕忙提高嗓門喊道:''請下一位主講者海馬上台演講!''

等了半晌,講台上依舊不見影子,主持人正想再高喊一次,只見一個男性海馬優雅搖晃著身子登上了講台,他極具紳士風度地對大家說道: 我是海馬,照理今天是我妻子受邀請來演講海馬的女性主義,但是,她卻堅持由我代她上台演講,她總是說,海馬女性主義的真正功臣是男性海馬,但是,我還是很樂意向各位介紹我既明智又美麗的妻子,呵呵,你們瞧,觀眾席最前排一身珊瑚紅的美女就是我的妻子,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海馬一般是以珊瑚礁為家,為了避免被其他的魚吃掉,我們使用天生的變色能力,配合珊瑚礁的顏色隨時改變我們的皮膚顏色。

為了成全我妻子的願望,我現在就不客氣地接下演講的任務嘍。

首先,非常抱歉我上台時遲緩的動作,畢竟在深海世界裡,我們海馬的游泳技術算是很差勁的,我們上身像馬,下身像蟲,尾部魚鰭完全退化,只剩背鰭,因此無法像其他魚類般狡捷地游泳,而且我們一向自許為海裡最有風度的淑女、紳士,因此我們總是保持著挺直的身姿,絕不橫躺,這樣一來,我們的游泳技巧當然大受限制了,我們游泳時主要靠背鰭的快速擺動,慢的每秒鐘十幾下,快的甚至可以高達每秒鐘七十下左右,靠背鰭的快速擺動,我們彷彿人類所使用的直昇機,可以在保持挺直身軀的情況下上下左右自由移動:

說到女性主義,我們海馬的女性主義其實既簡單又徹底,亦即,我們海馬負責生孩子的是男性海馬。 你們瞧,我肚上有一個囊袋: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c/c4/Hippocampus_whitei.jpg/186px-Hippocampus_whitei.jpg

(上圖取自"Richard Ling"之照片)

這個囊袋就是用來孵卵之用,我妻子想跟我恩愛時,她就把尾巴纏繞住我的尾巴,而我,就體貼地擁著她游動起一支美麗的舞蹈:

在舞動當中,我妻子就會滿足地把卵排放進我肚子上的囊袋:

我囊袋裡的卵需要一到兩星期的孵化過程,然後,我就挑選一個適當的水草環境,把肚裡的娃娃生出來:

作為男性海馬,我深深以我的懷孕生產功能為榮,因此,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我們海馬的女性主義是既簡單又徹底,應該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了吧? 於此向我親愛的妻子致上無盡的愛意,下台一鞠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605379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愛魚
2012/02/20 23:27

哈哈哈哈,怎麼人類的女性權利這麼少?

倒不如下輩子做魚好了®`²Û

好精彩

讓我大笑不絕 · ·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21 17:30 回覆:
呼啦!唷呵!好高興孤鴻用與我同樣的幽默心來看待這文章裡的眾魚們,寫此文時我是邊寫邊笑,因此,如果有人因為對[女性主義]這源自十九世紀末的社會潮流名詞有成見,而因此對無辜的釣鉤魚小丑魚,尤其是海馬,恨得牙癢癢地,我想,那就真是道不同不相為笑了。

哈哈,下輩子咱們當魚嘍,要不孤鴻當母釣鉤魚我當妳的寄生情人,或是妳當母海馬,我當妳的男海馬,替妳生孩子,哈哈。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nother thought.....
2012/02/15 01:46
A recent report that some organization or government related researchers are testing the radiation in the ocean surrounding Howaii and west coast area. It did not mention if they tested the food or other stuffs.

This news was not widely broadcasted to the public but it indicated an important message and we are not informed.....

Who knows if we human being might be mutated to something else one day....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5 21:06 回覆:
Happy Quilter對海洋汙染所產生的深思,讓我完全認同,就如我在下面與異色格友的對話中所提到的小熊蟲,一旦地球發生環境大毀滅時,在極端惡劣生存條件下能夠延生不滅種的肯定不是人類,而是像小熊蟲這樣的看似渺小無用的小生物,而話說回來,不是也有這樣的理論嗎,亦即人類最早的老祖宗是水裡的魚,這麼說來,當地球毀滅人類斷種以後,還是可以重覆生命進化過程,從活過惡劣環境的小熊蟲開始進化或突變,然後幾百萬年後,地球上又四處居住著人類,並且在積極地汙染著環境了。

當然另一個可能性是,人類也產生突變以適應新環境,那海馬、小丑魚、釣鉤魚的生態就有可能是人類的生存模型了。

呵呵,高興與Happy Quilter海闊天空地亂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n interesting and educational article!
2012/02/14 07:15
Love all these wonderful creatures. Life sounds treats them (female groups) pretty well.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4 18:32 回覆:
呵呵,海馬、小丑魚還有釣鉤魚都開心地在向Happy Quilter招手了。

話說回來,地球上億萬的生命都在想辦法求生存,怎樣的生態環境就會產生相對適應的生態,我們人類目前看起來好像最強盛,但是其實也非常脆弱,我想,哪天地球環境發生大變化,那我們人類勢必也得繼續演變甚或突變,以求生存,但是,似乎在最惡劣的生存環境下最能逃過大災而繼續存活的生命並不是人類,單單看海馬小丑魚釣鉤魚的生態,我們就忍不住要深思起來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牠搖扇
2012/02/13 13:40

像扇的背鰭優雅震動

才勉強保持平衡

好有趣

ㄞ 來當母海馬也不錯

就讓公海馬負責生育

太太美妙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3 15:47 回覆:
就是啊,一秒鐘振動數十下,才能勉強保持平衡,真是有趣極了,我想,人類看起來似乎在地球上佔最大優勢,但是最終到底誰生存力最長久,那就讓人類絞盡腦汁去思考吧。

呵呵,我發現,大多女性格友都偏愛海馬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詩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丑魚愛海葵
2012/02/12 15:47
共生是美好的合作,
小丑魚依存海葵得以存活,
海葵也欣然被小丑魚供應著,
愛情之外的愛,
如此的無害和諧啊!!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2 19:41 回覆:
這是一個很美的影片,因為它片長了些,因此我沒把它放進文章裡,現在就放在詩鴿的回應裡,與妳共享美麗的海葵與小丑魚: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2/10 23:26

海底總動員

魚跟人類一樣有善也有惡

惡魚張牙舞爪真嚇人

善魚可愛多了

海底生物真有趣

Congratulations Greetings eCards Scraps Gifs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1 00:06 回覆:
可不是嗎,我也好愛華德狄斯奈的動物影片,充滿幻想。

祝福我的好友水羚。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的魚
2012/02/10 21:01

亞馬遜帆鳍鲈7萬年來從未交媾---


這種神奇的魚通過接受其它魚類的精子來完成雌核生殖,但別的魚類的DNA卻從未出現在其後代體內。無性繁殖一般在數代之內就會出現有害變異--所以絕大多數無性繁殖生物最終都消亡了----

找到這條模樣“乖巧”的她--送給好友黑月!!!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0 23:56 回覆:
原來這魚中文叫帆鰭鱸,我只知道牠的英文名字很可愛,叫"Molly",印象中好像這魚也被謔稱為''亞馬遜女戰士''?因為牠們全是母魚,很典型的母系社會。

在生物界無性生殖的例子真的不少,例如某些鯊魚,生物學家猜測,如果在缺乏公鯊魚的情況下,母鯊魚就會進行無性生產,歐洲的蜜蜂更厲害,基本上,蜜蜂社群大部分的時間是由母峰社群組成,亦即,一隻唯一能下卵的母蜂王以及一群不會下卵的母蜂,不會下卵的母蜂必須四處搜集花粉,照顧蜂巢裡正在孵化的小蜂,還要時刻為保衛蜂巢而與敵人打仗,但是,她們也需要一些公蜂,公蜂來自母蜂王的無性生殖,亦即,母蜂王會產下非受精卵,由非受精卵所孵化而出的小蜂全是公蜂,初夏時分,母蜂王會飛離蜂巢在空中與大約十幾隻公蜂交配,公蜂在交配完以後就壽盡了,從這受精卵孵化而出的蜜蜂全是母蜂,這就是為什麼她們也需要一些公蜂的原因,至於剩餘的公蜂會在夏末時被母蜂們趕離蜂巢。

呵呵,我想這樣的真實故事對人類男性而言,可謂驚悚至極。

有一種小蟲,中文大概叫小熊蟲,母性小熊蟲也是進行無性生殖,換句話說,牠們的延生後代並不依賴公蟲,而且,牠們能夠在缺氧、低溫、低濕等等最惡劣的生存環境下繼續生存,2007年蘇聯曾經做實驗,把小熊蟲帶上太空,並讓牠們在無保護措施下暴露於太空環境裡,然後又帶回地球,呵,牠們居然大多還活得好好的,生物學專家甚至發現小熊蟲的壽命可以達百年以上。

於是,一些生物學家也思考著一個問題,人類是否也有可能進行無性生殖,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處女孕生'',有些生物學家說,如果地球進入極端惡劣條件的生存狀況時,也許人類也會因此突變而進行必要的無性生殖,以避免斷種,哈,我想,在這種存亡關鍵,小丑魚的生殖方式應該是很值得借鏡的。

不過,我的天主教友人曾經眨著眼對我詭譎笑說道:''別擔心,我們的教皇老是訓示我們,要虔誠相信聖母瑪利亞處女孕生耶穌的事實,呵,我們人類搞不好就是無性生殖的產品!''

也以此篇稍嫌臭長的答覆開心地回贈異色,與妳共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0 18:43

好科幻的一篇文

思緒一起墜入海底世界

領略黑月編輯與文字功力 !

按個讚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1 00:03 回覆:
呵呵,阿鍾哥,這不是科幻,是真實的海底生態,當然,除了黑月摸黑混入深海旁聽演講,這的確是有些科幻了,寫完這篇報導時,我的頭髮還黏呼呼地直滴落著苦鹹的海水呢。

接下阿鍾哥的男人之讚,感動萬分,向您一鞠躬!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海世界
2012/02/10 10:52

海裡的女士們跟陸地上的一樣.

有體型壯碩.兇兇的歐巴桑.

有美麗曼妙的嬌嬌女.有優雅氣質的淑女媽.

阿都一樣啦!只是深海裡的男士們.除了那ㄢ康魚有賴皮.

海馬先生倒是任勞任怨.有令人感動.給牠拍拍手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0 16:12 回覆:
呵呵,Jenny,我也很喜歡海馬,看來好像女性格友大多比較偏好海馬,任勞任怨又羅曼蒂克,哪天我們一起潛水到深海裡去給牠們頒發獎狀?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深海裡的女性主義演講 大大鼓掌﹗也好喜歡NEMO..
2012/02/10 02:46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2-10 16:04 回覆:
在我的眼中,張鳳就是一個在腳踏實地實現自我價值的女性之人,強調''人'',意思就在於,做好人之本務優先於只做女人或只做男人。

我已經聽到深海裡傳來問候張鳳的歡呼聲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