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七:想當野鹿的牛
2011/09/04 21:54:56瀏覽3306|回應51|推薦385

套用人話:一般,母牛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生產牛奶,等到牠年紀稍大時,就被宰殺,牛肉被食用,牛皮拿來製皮革用品。

Yvonne就是這麼一隻母牛,今年六歲。

南德巴伐利亞州一家農莊主人在Yvonne生產兩次之後,決定把牠賣給屠宰商,在送往屠宰場的路上,Yvonne衝開卡車門,狂奔過幾條馬路,差點跟一輛警車撞在一起,Yvonne,不顧一切地拼著死命奔離人群,奔進了一座茂密的森林裡。 那是今年五月下旬發生的事,由於Yvonne差點跟一輛警車撞在一起,被南德巴伐利亞州的政府單位列為危險份子,因此下達射殺Yvonne的准令,換句話說,誰都可以射殺Yvonne,不會因此受處罰。

靠近德國邊界處有一所奧地利動物避難收留中心("Gut Aiderbichl"),為了拯救Yvonne,向南德的農主買下了Yvonne,然後,就積極展開尋找Yvonne的搜索行動,在Yvonne被射殺之前。

可是,森林又大又密,由五、六個人組成的搜索隊,像是在大海裡撈針,怎麼找都找不到,於是又增加搜索人員達四、五十人,有的開吉普車,有的騎馬,有的步行,有些帶了嗅覺靈敏的狗,還有獸醫,帶著麻醉槍,準備麻醉Yvonne。

但是搜尋過程卻毫無結果,這住在森林裡的Yvonne早已不是一頭蓄養母牛,據動物專家說,自由生存於野外兩個星期以上的蓄養牛,會逐漸回復其動物的直覺本能,而變回野生動物,換句話說,在森林裡已經生存兩個多月的Yvonne可能不再感覺自己是一隻乖乖聽話的牛,而是,一隻森林裡自由奔跑跳躍的野鹿。

於是,[一隻想當野鹿的牛]就成了Yvonne的綽號,各地新聞媒體都爭相報導這隻想當野鹿的母牛故事,Yvonne響亮的名聲招來了各方新聞媒體的現場採訪,其中也包括遠地聞聲而來的美國、加拿大、阿拉伯等國的電視記者,大家群集於森林邊的小村莊,等著採訪爭取自由的"Free Yvonne"。

Yvonne卻毫無興趣當明星受採訪,依舊與搜尋眾人玩著捉迷藏的遊戲。

於是,搜索隊改變緊湊逼牛的搜捕策略,嘗試用溫情方式來軟化Yvonne的心,他們向Yvonne的舊農主買了兩隻曾經與Yvonne同群共居的牛,一隻是Yvonne的親妹妹叫Waltraud,另一隻是還在吃奶的小公牛Waldi,他們把母牛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綁在Yvonne躲藏的森林邊,希望能喚起Yvonne的群居天性,而改變心意,自願回歸群居生活。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母牛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

果然,Yvonne被吸引來了,但是牠並不露面,只是當母牛Waltraud嚜嚜叫著時,森林裡會偶而傳出Yvonne壓低了聲音的嚜嚜回叫,有一次,Yvonne忍不住了,走出幽暗的樹林,站到草地上望向這頭的Waltraud跟Waldi,但是幾分鐘以後牠就迅速消失於樹林裡了,當時獸醫雖然已經舉起麻醉槍,瞄準了Yvonne,但是終究不敢射出麻醉針,一方面距離嫌遠,怕瞄不準,二方面怕Yvonne過度驚嚇,在麻醉藥力生效之前衝進樹林裡導致受傷,或是昏倒在一個人們找不到牠的地方。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Yvonne站在草地上的短暫片刻) Eine der seltenen Aufnahmen der Kuh, die den Wald nur bei Dämmerung verlässt. 眾人只好又想了個計策,設置一個陷阱,地上擺著牛愛吃的乾草,只要Yvonne走上來吃草,一個頸環就會自動套住Yvonne的頭頸,唉唉,偏偏這隻變成了野鹿的機警母牛一點都不上當,連個影子都沒出現過。 Yvonne啊,妳實在太聰明了,我們的辦法都快想盡了,卻怎麼也騙不了妳走出森林,可是,自由的Yvonne,我們是想幫助妳的好人啊,想讓妳住進動物養老院,在那裡妳不必再擔心有人要殺妳,妳可以放心活到老死,在動物養老院裡,最老的牛都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而妳,才六歲,還可以享受很長的自由生活啊。

躲在幽暗森林裡的Yvonne或許正壓低了聲音,嗤嗤冷笑著:''你們人類別想再剝削我殘殺我,給你們擠了這麼多年牛奶,還要讓你們殺了吃我的肉,從現在起,我不再當牛了,我要當一隻自由的鹿,不不,我根本就是一個自由的靈魂,我只是這輩子碰巧套在一個牛的軀體裡。'' 眾多關心Yvonne的人們只好又設想下一個計策,亦即,請動物避難收留中心一隻非常性感的黑公牛出面協助,把這隻叫Ernst的黑公牛放到森林邊的草地上倘佯,或許,躲在暗處偷窺的Yvonne會愛上Ernst,而終於捨棄森林隨著公牛住進動物養老院吧?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公牛Ernst)

看來,不愛江山愛美人的人類弱點在Yvonne身上完全不起作用,Yvonne大概躲在樹後噗哧笑起自語道:''哈,只有你們人類才會想到這種色情把戲吧,告訴你們,自由是無價之寶。'' 色情引誘策略失效,眾人心焦萬分,因為動物避難收留中心跟南德當地政府交涉的兩星期緩衝期限就要到期了,期限一到,射殺命令就可以被執行,參與拯救Yvonne的群眾、組織越來越多,一家德國報刊(""Bild")還提供賞金一萬歐元。

幸好,南德當地政府終於改變政策,取消了射殺命令,並規定只有三個特別指定的專家可以對Yvonne開槍,麻醉槍。

由於沒有時間壓力了,眾人決定不再進行追蹤,畢竟,這流亡三個月的母牛追求自由的意志力太強大了,越急著抓牠,牠的反抗力就越強,而不再追捕,或許牠會鬆懈下來,自動回歸牛群。

2011年9月3日,無以計數的報刊皆以大刊幅報導著:Yvonne終於出現了!

呵呵,原來Yvonne自己從樹林走了出來,走進一個牛群當中,與牠們並肩吃著草,農莊主人大清晨發現了這隻折斷左角的陌生牛,馬上認出牠就是大明星Yvonne,趕忙一聲不響地把圍欄柵門關了起來。

Yvonne整整九十八天的流亡生活終告結束,這九十八天的流亡生涯當中,Yvonne增加了體重約五六十公斤,原來自由是如此甜美的滋味,可以讓一隻牛變得如此心寬體胖。

眾人們在高興之餘,卻面臨了一個苦惱的大問題:該如何把Yvonne關進載運車送到兩個小時車程的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去?

先是,用香噴噴的麥粉把Yvonne從牧場草地的數十米處引誘到約十幾米處,然後由動物學教授親自射出麻醉針,哇,Yvonne居然毫無反應,依舊直挺挺地站立著,莫非增加的五六十公斤體重全是堅硬的肌肉?一定是天天像鹿一般地奔跑飛躍,才鍛鍊出這一身英雌的身材。

動物學教授只好又補射第二針,這下有反應了,Yvonne忽地調轉頭朝著樹林方向飛奔而去,但是撐不到三十米牠就倒到地上了,倒在一片濕滑的草地上,拖拉機無法開上來載運約650公斤重的Yvonne,沒辦法,只好又打清醒針,讓Yvonne清醒過來,把牠雙眼矇住,由幾個壯漢把牠拖往載運車停車處。 而Yvonne,使出全身之力反抗到底,請見下面圖片:

 
APA9B7B.tmp.jpg

(上面圖片取材自德國報刊"Bild")

終於,終於,Yvonne被送到了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在動物避難收留中心不僅等著Yvonne的妹妹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不僅等著誘惑Yvonne不成的帥哥黑公牛Ernst,還等著一個大大的驚喜: Yvonne第一胎生下的小公牛,曾經跟Yvonne一起生活了兩年才被賣走,有經驗的農主總是說,母牛可以在許多年以後,依舊認得出被分開的親生孩子,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在這段期間透過資料登記冊(在歐盟每隻牛都必須註冊編號)追蹤到Yvonne第一胎兒子的去處並買下了牠,因此,當Yvonne抵達動物避難收留中心時,牠馬上被帶到兒子身邊,Yvonne(頭上斷了一根角)見到久別的兒子,馬上就安靜了下來,彷彿,母子倆從來沒有分離過似地,啊啊,這個時刻,我深深相信,天堂就在世間!

親愛的Yvonne,我想這麼對妳說,妳跟我之間結合著一個熱愛自由的心靈,雖然今世妳是牛身我是人身,但是我知道,妳我的靈魂來自同樣的彼岸,在彼岸, 每個靈魂都是無需外殼裝飾的發光體,每個靈魂都是自由遨翔的能量,當妳闔眼入夢時,或許我們會在夢中相遇,我們將自由地飄向東飛向西,或許,夢中的我們才是真實的,而這塵世之旅,只不過是南柯一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5517341
 引用者清單(1)  
2011/11/17 10:40 【a-yon 在地的歌聲】 動物的愛與音樂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的靈魂
2011/11/16 13:13

女兒由動物收容所搶救一隻流浪狗回來.有至命傳染病.

花了不少錢.住在獸醫院治療.病好了.送友人養在鄉下大宅院裡.

可是.長大後.牠還是跑了.友人曾在鄉村小路看到牠.

叫不回來.看牠快樂的奔馳跳躍於草叢.友人說:放牠自由吧!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11-16 22:24 回覆:
Jenny所敘述的狗故事,令我想起了一個我非常喜愛的影片[Hidalgo](我不知道這個電影的中文譯名),電影是敘述一個有一半印第安血統的美國人騎著一匹美洲野馬到阿拉伯世界參加賽馬,經過千辛萬苦的艱苦賽馬過程,終於贏得獎金,他回到美國家鄉以後,就用這筆獎金為印地安人買下了一大片草原,因此,印地安人又可以打開柵欄放出野馬,任牠們自由馳騁於草原上,而這匹為主人贏得獎金的Hidalgo,也被主人解開馬鞍,放牠自由而去,這影片的最後鏡頭讓我每次看每次眼眶濕,呵呵,自由真是無價之美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柏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be也想當野鹿的人
2011/10/12 20:27

blackmoon  很感性也很感人的示現  thank you ver much.   tobe

View Image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10-13 00:46 回覆:
親愛的甲木木,讓妳一顆感性的詩人之心喜歡這想當野鹿的牛,多麼叫我動心啊,啊啊,天地都蕩漾在溫柔的水波裡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一把刷子
2011/09/27 13:12

想起莫言的一本書

動物輪迴之類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7 14:49 回覆:
啊啊,月彎彎的多感之心,我們之間不需要言語,我們已經共同感受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地安人與水牛
2011/09/25 05:26
真正的"野牛" 我會想到美洲水牛 (Bufflo)
最近 有機會重看了一次"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f)
裏面有一幕印第安人獵水牛的壯觀場面
印地安人因為生存的需要 冬天靠水牛才得以生存
所以是不得已才吃水牛
而一旦獵到一頭水牛 族人必得在其身旁
充滿敬畏的 進行一場動人的感激儀式
謙卑感謝水牛讓他們得以生存過冬 ...
然而後來 文明侵入以後 肆無記憚 為了商業力亦取其皮毛的屠殺
美洲水牛早已瀕臨絕種了...
那種儀式裏人與動物的關係 當然是共生尊重的
如果玉米足夠 印地安人當然不需要獵水牛過冬
我們應該感到幸運的是今天是人吃牛 而不是牛吃人
不然當我想到我被一群牛追逐 綑綁 拖上車
該是難以忘懷的恐怖經驗 ...
相對於印地安人的沒有選擇
我們是有選擇的
現在大家都知道吃肉的不環保與
慢性毀滅人類的常識 :

例如為了有便宜的牛肉 飼場增加 熱帶雨林減少
牲畜排泄物製造二氧化碳加速暖化
人類逐漸成為酸性體質 失去免疫力 各種病毒疑難雜症癌症增加
糧食不足只因為了飼養牛肉 把生產的穀類 大量餵食牛
而不夠人類使用 等等
然而由於商業與人類的習性
這仍然還是一場人類人為共業繼續惡化
前景堪憂進行中的噩夢

我當然也不贊成有些環保人士的暴力
如燒皮草店 攻擊捕鯨船 等等
但是 我總覺得 如果習慣上 不能不吃肉
人們在良知上 也至少要像當年印地安人
那種感到 天地萬物 相通 對牲畜的謙卑不安
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殺戮 囚禁不人道對待
有所自省 而不是 Play God
宰制地球理所當然的傲慢

謝謝黑月的細心報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5 23:54 回覆:
哇,這照片是真實的嗎?如果是真實的,哈哈,我只能張著嘴大笑了。

的確,就如Empty Traveler所說的印地安人''充滿敬畏的進行一場動人的感激儀式,謙卑感謝水牛讓他們得以生存過冬 ...''。

這是印地安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他們只獵取所需,而不會為了幾十個族人殺死一百隻牛,然後把多餘無法食用的肉拋棄。

我們真的得學習這種只從大自然攝取非得攝取者,而不是傲慢地以高科技養殖成千上萬的動物,然後把牠們當廉價物品屠殺,然後嫌牠們的肉不好吃,隨手拋棄。

但是我還是很樂觀,我認識越來越多的人,他們都在覺醒,在歐洲吃素很流行(畢竟這裡吃素不是如東方人受佛教影響),而很多非素食朋友最多一個星期吃一次肉,我想,人類受天賜予聰明才智,必是有其原因的。

並祝Empty Traveler一週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9/23 17:35

至少從此牠將不再與乳腺炎為伍,哈,黑月這張畫已預先超脫了這位共通的生靈,不禁讓我們齊聲為牠祝福。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3 18:43 回覆:
我想,文學、藝術有一個很偉大的功能,亦即,讓人轉移對現實世界的無奈感,寫小說的人可以掌握生死大權,很阿Q地把一個現實世界優勢於我的人寫成窩囔廢人,或是,在畫圖時把地上爬的加上翅膀,讓牠翱翔於天空。

呵呵,即使我是個阿Q,我還是無盡喜悅地與Café同聲為Yvonne祝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nne 求生記
2011/09/22 17:42

很感人的故事

心有不捨...

還好有好結局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2 21:33 回覆:
如果越多的人能因此產生不捨之情,那Yvonne為了追求自由而撞斷了頭上一根角因此而流血(動物的頭角也有血管、神經),大概也就值得了,真的,就如秋裡所說,幸好有個好結局。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靈魂..
2011/09/20 19:31

天地萬物

自由靈魂  精神不滅

走過 塵世這一遭

最重要的  自己知道

所堅持的 是自己要的....

~謝謝黑月的圖文分享  很棒!!~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1 00:05 回覆:
或許可以順著蓮花列車的話說下去,給自己機會:當一個自由的靈魂,以及,尊重所有的靈魂都是自由的。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0 17:15

報告

我轉於臉書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1 00:01 回覆:
糟糕的是 ,我是個拒絕使用臉書的怪人,因此我無法跟著翠雲走進臉書裡。但是,我反正知道妳是可憐動物的褓母,非常感動。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您‧‧‧
2011/09/20 07:25

您沒有回應,關於這張畫‧‧‧棒耶

您是學過吧,很專業喔,能把故事這樣呈現出來

泥人很喜歡整個氛圍

好喜歡

泥土敬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0 15:29 回覆:
泥土誇讚我的畫,我表面上有些不好意思,其實心裡暗暗地沾沾自喜,呵呵,這大概就是月亮的黑暗面吧?而我的名字不就叫黑月嗎?

感謝泥土的心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甜美的故事‧‧‧
2011/09/19 23:17

好甜美的故事

您的這張畫也動人

讓泥人的老眼裡升起了溫馨的淚意

謝謝您

泥土敬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20 15:22 回覆:
以''泥土''為名的您,會說這是一個甜美的故事,對我來說,毫不驚訝呢,我相信,您可以聽到大地的心臟在砰跳的聲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