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三: 烏鴉
2010/11/26 02:52:50瀏覽11136|回應53|推薦344



提起烏鴉,就聯想到黑色,看到黑色,就不自覺產生畏懼感,想來,這是一般人的反應吧,而為什麼人們會對黑色產生畏懼感,或許是來自對黑暗夜晚的不安全感? 中國人一向把烏鴉當作不吉利的動物,歐洲人也不例外,德文用''像烏鴉一般黑''來形容一個人的壞心眼,只是,烏鴉都是黑的嗎?

根據希臘神話的傳說,太陽神阿波羅有一個親信,一隻白鴉。有一次,阿波羅愛上了寇蓉妮絲(Koronis),寇蓉妮絲雖然因此成了阿波羅的情人,並且懷了孕,但是她私心所愛的卻是一個凡世的國王(Ischys)。一天,阿波羅必須遠行,心裡放心不下,遂派親信白鴉留在寇蓉妮絲身邊監視,而寇蓉妮絲果然趁機與國王私會。當白鴉向阿波羅報告寇蓉妮絲不貞的實情時,阿波羅震怒不已,遣使他的雙生妹妹(Artemis)射箭殺死了寇蓉妮絲,同時,由於白鴉沒有遵照指示把寇蓉妮絲的眼珠啄出來,被阿波羅處罰而變成了黑鴉。從此以後,天下所有的鴉都變成了黑色。

我們或許可以這麼戲說:怪不得中文不單說鴉,而總是把鴉泛稱為''烏鴉'',烏黑的鴉

而真有白色的''烏鴉''嗎?還是這只是神話? 不,''烏鴉''的確有白色的,但是非常稀罕,下圖的白烏鴉是在俄國發現的。

Die weiße Krähe
而下圖的白烏鴉則是在瑞士發現的,這隻白烏鴉目前收養於瑞士Utzenstorf的一個動物園地,牠必須終生留在這個動物園地,因為在大自然生態環境裡牠會被黑色烏鴉排斥,生存的機會很小。

(瑞士Utzenstorf的白烏鴉,取材自Thomas Peter的照片。)
Die weisse Rabenkrähe scheint sich ihrer Rolle als Botschafterin der Wildstation Utzenstorf schon sehr bewusst zu sein.

烏鴉在物種生物學裡歸屬於''雀形目'',雀形目目前約有5700種,鴉就是其中一種(Corvidae),而鴉族裡又可區分為42種左右,牠們並不都是烏黑的,例如下圖的北噪鴉。

(下圖為北噪鴉,取材自Daniel Pettersson2005年攝於瑞典之照片)

而中國人的吉利鳥喜鵲,也是烏鴉的一種。

(下圖為喜鵲,取材自Sladana96 2008年之照片。)

不管怎樣,請大家允許我在此把各種不同的鴉種泛稱為''烏鴉''吧,說起來似乎順口些。

我對烏鴉會特別留意,是因為我屋後的大片樹林裡住了許多許多烏鴉,德文稱烏鴉為"Rabe"或''Krähe'',''Krähe''這個名稱仿自烏鴉的叫聲,這叫聲經常在我窗外''哥喂,哥喂……''地呼喚不停,而當牠們群體飛繞著上空並哥喂哥喂得很厲害的時候,我就知道,天要下雨了,可以說,烏鴉經常是我的第一手氣象預報台。

另外,我去射箭的農莊周圍也四處活動著烏鴉,農莊牛棚的樑頂上時而會有烏鴉在樑柱間造巢,主人告訴我,他每年都會偷偷爬梯子上去檢查一下烏鴉巢,因為烏鴉常常把他的一些東西叼走收集到巢窩裡,例如戒指,鋼製刀叉,釘子,鐵絲……等等,農莊主人就像其他歐洲人一樣,總是說,烏鴉是小偷。 烏鴉對散發光澤的物件,一向深感興趣,常常,它們被烏鴉叼去造巢,下圖就是烏鴉用收集來的吊衣鐵絲架合造成的窩,看起來就像一個現代藝術作品般地極具創造力。

(烏鴉巢,德國人Götz2002年攝於東京郊外)

有時,烏鴉叼走物件是想當玩具玩,烏鴉是一種很貪玩的動物,其貪玩的程度絕不輸於貓狗,請看下面影片裡烏鴉自得其樂的遊戲。
遠古時代的人類能夠演化進入石器時代,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發明了工具,但是只有人類會發明工具嗎?,請看下面影片裡的烏鴉,這隻實驗室裡的烏鴉不僅會使用工具,牠也會改造工具呢!
奧地利烏鴉研究中心的研究確定,烏鴉具備預估及衡量能力,而預估及衡量的能力歸屬生物高階層智慧,只是,為什麼烏鴉需要高階層智慧? 基本上,其他不具高度智慧的鳥類,牠們也照樣可以經得起大自然的考驗,蓋適當的鳥巢,獵取適當的食物,躲避危險的敵人,唱美妙的鳥歌,牠們依照大自然賦予的本能,在經歷了地球各個階段的演變之後,依舊沒有被淘汰掉而存活至今,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衡量''並不一定是最佳的存活方式,''衡量''也同時會造成判斷的錯誤結果,例如人類,也因此人類這種動物才會一再發動世界規模的大戰爭。

而在烏鴉的身上,我們卻看到了''預估''及''衡量''的能力,因此,奧地利烏鴉研究中心提出了這麼一個疑問:為什麼造物主要讓烏鴉具備預估及衡量的能力? 這個近似哲學性的疑問,目前當然還沒有答案,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對烏鴉來說,沒有絕對的正確或不正確,牠們是百分之百的''看情況而定''的動物,牠們可以靠穀物維生,也可以靠肉食維生,而肉食,牠們並不需自己親自打獵,牠們常常成群結隊地大聲尖叫,追趕著其他強壯的動物例如狼去進行獵殺,然後等到狼吃飽走了以後,牠們就一窩蜂地搶食剩餘的屍體,在古時候人類打仗的戰場,上空總是飛繞著成群的烏鴉,因為牠們已經預估到這是一場戰爭,他們也衡量出,戰爭結束時,地上會有很多屍體,因此,古時候的兵士看到烏鴉,就會有不祥的感覺,而稱烏鴉是死亡的使者,事實上是,烏鴉的預估及衡量之能力,讓牠們預先已經知道這裡將有屍體及一頓盛餐。

烏鴉追趕狼的方式是,飛在狼的後頭不斷啄牠的尾巴,用這樣的方式烏鴉把狼逐漸引到獵物處,我找不到烏鴉追狼的影片,就姑且以這個烏鴉追貓的影片代替吧:


下面的影片也可以看到烏鴉的衡量能力以及智慧的解決方式,這是烏鴉捕魚的方式,跟人用蟲餌釣魚的方式差不了多少。


而我們也千萬別忘了,烏鴉並不是只會哥喂哥喂胡亂呱叫,烏鴉是會說話歌唱的鳥,請看下面影片:

於此,我聯想到一個很出名的老電影,希區考克1963年製作的''鳥''(The Birds),在這部影片裡描述人受鳥類之攻擊,而面對智慧的鳥,人類竟顯得手足無措,也因此讓身為人類的觀眾不自禁地升起毛骨聳然的驚駭感覺,這部讓人看過一次就終生難忘的恐怖影片裡的鳥也包括了烏鴉。 但是希區考克拍這部電影的真正用意,是在諷刺人類傲慢的大自然觀,因為人類對動物的無情,才會引起動物的反擊,下面這個短影片是希區考克對影片''鳥''的詮釋,簡短、幽默的言語裡,在在顯示了希區考克對動物的愛惜之心以及對人類傲慢自然觀的批判,而,那是1963年!

希區考克在這個對影片''鳥''的簡短引介裡,大致是說,人類文明的進步是建立在對大自然的犧牲,我們除了用鳥類羽毛來寫字,也為了讓帽子美觀一些,殺了各種鳥類,拿牠們的羽毛來裝飾我們的帽子,後來甚至流行用整隻標本鳥來裝飾帽子,而我們會發明獵槍,都是鳥賜給我們的靈感,我們甚至聰明地把鳥類關在籠子裡大量飼養,只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還有,每年聖誕大餐的火雞,以及被射殺的野鴨……,還有,桌上的烤雞……,我們主觀地相信,一隻養在鳥籠裡的小鳥是多麼地幸福,可是如果牠很幸福的話,為什麼牠要啄我的指頭呢? 請你們自己看希區考克的諷刺與幽默吧:
我有時這麼想,如果我沒有養兩隻貓,或許我會養一隻烏鴉吧?牠黑得發藍的羽毛,真是美麗無比,牠的智慧會讓我著迷萬分,起先我總認為,如果我同時養貓跟烏鴉,我的貓會吃掉烏鴉,但是自從我看了下面的影片以後,我才乍然頓悟,如果我養烏鴉,我的兩隻貓大概得反過來看烏鴉的臉色吧?畢竟,烏鴉是''看情況而定''的動物,牠一定會先預估處境,然後衡量如何取得上風,而最後牠不僅鎮壓住兩隻貓,還讓主人變成了伺奉牠的奴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416169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9:37 【udn】 這有其他商品!可愛 女王 動物 貓頭鷹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塑膠、水泥、電子産品淹沒的中國環境,對自己生命或都無感,怎麼可能對生命有所珍惜!
2012/06/24 07:52

突然有個想法。烏鴉即然如此聰明,若能當作竉物,一定會增添很多生活楽趣。影片之一,不是有人在室內養烏鴉,觀察其行為〈大概是實驗人員?〉。養貓狗,毛髮季節脫落太厲害,室內到處沾惹,太難清掃。還有體味太重。。等等。BM屋外一群烏鴉,有沒有想過找隻來建立友誼,互動一番,說不定會有什麼新發現,不也是寫文好題材?不過,埃及女王恐會醋勁大發。。。。


在年輕的米國, 有個如此沈重靈魂如 Franzen者,太稀罕了。似乎承繼歐洲傳統甚深。他的書看多了,掉入他眼裡的世界太深,爬不出來,也挺恐怖的。幸好,BI也喜歡機械玩意,近來積極在改裝我的RV,添太陽能板,換鋰電池。。。。,不久將來,或許變成Full Time RVer,打獵為生〈沒辦法,不吃肉,哪來的力氣?〉,大西部、美洲大地,。。。,很興奮。


不過,我倒不覺得這叫做隱身,而是本性。喜歡時間、空間過得大塊些而已。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6-26 03:05 回覆:

最後這影片裡的女子不是實驗人員,她是真的在自家養了一隻烏鴉!

我的埃及女王其實身材很嬌小,不會比一隻壯碩的烏鴉大,可是每天她總要坐在窗前,狠狠瞪著窗外的烏鴉,有時嘴裡還會發出一連串咑咑咑的恐嚇聲,BIndigo說中了,埃及女王的確很會吃醋,我有一次從垃圾桶裡救出一隻娃娃貓,本來要收養牠,喝,埃及女王簡直視牠為眼中釘,還不准她女兒跟娃娃貓接近,我只好給娃娃貓找了一家人收養。

太陽能板在我們這裡相當普遍,採用太陽能板與電源交替的方式,可以省電費,對環保有利。

說得好,喜歡時間、空間過得大塊些,於是心胸也變寬宏,希臘哲學家說,性格決定命運,因此我想,時間、空間過得大塊些的人,其命運的空間也比較大塊些,呵。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gifts of the crow
2012/06/19 08:01

偶然間喵到這本新書,The Gifts of the crow。這不是BM推崇過的聰明鳥?大概值得讀讀。我也還沒讀過。


http://www.nytimes.com/2012/06/12/science/gifts-of-the-crow-and-bird-sense-the-lives-of-the-winged-set.html?_r=1&smid=fb-share



倒是我的新近偶像作家Jonathan Frazan,在他的雜文新書,Furthur Away,裏有一篇The ulgy meditorannean,提到 Cyprus, Malta, Italy 等地中海國的網鳥、吃鳥的優久傳統,有些小小的驚訝。對野生動物趕盡殺絕,也不是中國人獨有。


http://www.google.com/search?q=jonathan+frazen+ulgy+meditorannean&ie=UTF-8&oe=UTF-8&hl=en&client=safari#q="the+ugly+mediterranean"&hl=en&client=safari&tbo=d&ei=ErzfT4GSJ8vy2gXoxt2ACg&start=0&sa=N&bav=on.2,or.r_gc.r_pw.,cf.osb&fp=2eaf595dc6800519&biw=1024&bih=672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2-06-20 20:01 回覆:

哈,果真是聰明鳥,沒這聰明鳥烏鴉,大概引不出隱身的BIndigo吧?

我屋外的樹林子裡住了好多烏鴉,有一次

我聽到烏鴉連續不斷的大叫聲,探頭望出去,哈,原來是那隻常常潛入樹林裡想捕抓鳥的黑貓,正被一隻低飛而下的烏鴉邊罵邊追地趕出樹林,黑貓早已跑得無影無蹤,那隻烏鴉還立在路口樹上,對著馬路叫罵了好幾分鐘。

Jonathan Franzan,這美國小說家很會說德文呢,他曾經在柏林大學讀過書,我只知道他的新小說"Freedom",已經被翻成德文了。

至於說歐洲人也捕抓鳥?那是當然的嘍,我們人類天生的肉食基因,促使我們捕殺動物食用其肉,這天生的肉食基因,肯定沒有因種族差異而有所區別,只是歐洲已經走過那種獵殺的時代,已經有新的領悟,歐盟設有共同的保護動物法,例如,如何人道養殖動物,如何在殺生時避免讓動物受苦……等等。

我相信,亞洲也會逐漸走上這條路,只是,不知道何時??

尤其是中國人迷信一些奇異藥方,例如熊膽汁、象牙粉……,歐洲人不攝取這種''仙藥'',也沒有比較短命或是比較體弱。

好啦,高興又見BIndigo現身,感謝烏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天使
2011/01/29 15:29

我印象很深,在女儿小时曾创作一首小诗,

内容是说乌鸦其实是黑色的天使。。。。。


黑忍者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1-30 20:20 回覆:
老天啊,親愛的黑忍者,妳可終於回來了!!妳的歸來,為這歲末的黑月格子增添了如同天使般的喜悅氣氛,黑月擁抱黑色天使,並用滿心的祝福,祝黑忍者,2011輕巧如兔,一切平安,一切如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烏鴉
2011/01/02 23:21

烏鴉的智力一定高過  貓與狗  , 瞧瞧牠把他們鬧得都沒輒  .

有好奇心   有頭腦  , 學習力  , 觀察力一流, 有耐心靜等結果 , 貓頭鷹該讓出博學寶座位置  傳給黑烏鴉了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1-03 02:18 回覆:
烏鴉的智力肯定高過貓狗,牠們所具有的衡量能力,使牠們在動物群中顯得很特殊,我看過一個研究報導,說烏鴉雖然是一夫一妻終身配偶制,但是牠們卻具有偷情行為,亦即,老公烏鴉不在時,另一隻公烏鴉會飛來巢裡跟母烏鴉調情,當老公烏鴉飛回來時,這隻花花公子烏鴉就會趕快飛走,哈哈,跟人類一樣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烏鴉眼神閃亮亮
2010/12/18 22:14

果然是習慣問題 烏鴉還是黑色的看起來比較順眼

其他顏色怎麼看都多了份〝喜感〞

ㄞ呀

〝既定印象〞真是害人不淺阿。

黑月~別罵我喔

祝您耶誕節快樂

跨年開心

新年紅包~滿天星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9 03:20 回覆:
呵呵,看到小喬來訪,高興都來不及,哪會罵妳啊,我跟妳想法一樣,烏黑的烏鴉才像烏鴉,黑得發藍,迷死人了。

也在此祝福小喬,聖誕快樂,新年平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鄭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vow!
2010/12/18 09:02
What a cute raven it is!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8 21:24 回覆:
能讓萬紫千紅誇讚烏鴉,真讓我開心萬分,祝聖誕快樂,新年如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鴉
2010/12/17 15:34
童年的時候,是很怕烏鴉叫的,老佣人說:太多的烏鴉叫聲會帶來悲傷和死亡。

當果園採摘以後,烏鴉卻突然多起來,尤其是在黃昏的時候,牠飛越屋頂或天際,往往會嘶啞而蒼涼的叫出「呀呀」的聲音,真好像在說一個遙遠、悲慘的故事。

烏鴉並不怕人,甚至有點喜歡人。

平常,牠們都聚居在靠墳丘的樹林子裡,大概就因為這樣,村人才覺得牠們的叫聲和羽翼有死亡的氣息吧!每年隨著父親上墳,就會看到烏鴉,牠們站在枝椏上,批一身油亮的黑羽毛,眼睛定定的看人。

我怕得躲到奶奶的懷裡。

奶奶說:「不要怕,你不知道烏鴉看到人多喜歡!」

想到奶奶的話也有道理,不知道多少年來,烏鴉一直受人們的鄙視和厭惡,不管牠們多麼渴望與人們親近,但人們卻把牠們阻擋得遠遠的。

然後再聽烏鴉的叫聲,心境便不會那樣沉鬱了。

在鳥類中,金絲雀曳長的叫聲,有歌的韻味;早晨的麻雀嘰喳,像一群活力充沛的孩子在嬉戲;而野外的斑鳩叫聲,卻會把人帶入一個青翠草原、濃茂林木的想像世界。但烏鴉呢?

夜宿在小小的旅棧中,面對一盞衰暗的燈火,突然一聲幽幽的鴉叫傳入耳畔;又溺入黑暗,旅人的腳步要何去何從呢?不由得踟躕起來。

有時候是在夢中依稀的被喚醒,彷彿被烏鴉的叫聲,擲回逝去的歲月裡;於是親人、朋友,走過去的土地一一湧現……等到睜大眼睛;要找一個人嘔吐鄉愁,卻只有寂寂、漫漫的夜,烏鴉也早飛走了。

因為山居的關係,見到烏鴉的機會最近又多了起來。

本來台灣的樹林在冬天一向很少落葉,但是油桐樹似乎例外;十一月,桐樹手掌般大的葉子便悄悄地飄落,不久,整棵樹也會直直的裸露在風寒中,也許那種蕭殺的景象使烏鴉喜愛吧!下午三四點光景,牠們就像參加宴會似的來到林中了,我散步走到林中,長久的聽慣了牠們的叫聲,忽然覺得那「呀呀」的聲音,不但親切,還有一份情感。

^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8 21:21 回覆:
啊,小索飛雅的奶奶,她的胸懷裡住了整個天地,她任烏鴉呱呱說話,她只是默默地微笑默默地傾聽,啊,小索飛雅的奶奶,她的胸懷裡住了整個天地。

小索飛雅送來這麼一篇豐碩動人的文章,為這冰寒歲末增添了許多溫馨,我看到我窗前戲雪的烏鴉,牠們的羽毛似乎更黑得發亮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玩
2010/12/16 12:02

太喜歡你了!

它很聰明,我對鳥沒有種族歧視,好可愛!!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7 00:54 回覆:
天涯孤鴻何只對鳥沒有種族歧視?天涯孤鴻根本就是一個愛動物的人!我感覺得到妳的動物愛心是出自天性,那是一股純真無飾的自然之心,令我感到心動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鵲也是屬於鴉類
2010/12/14 18:38
九月份到日本看到公園中到處都是烏鴉,心中當時就有一個疑點,烏鴉只是叫聲有些怪以外,為什麼中國人認為它是不吉祥的鳥類,我想還是因為它是黑色的羽毛吧,看完格文才知道也有白色羽毛的,而喜鵲也是屬於鴉類,真讓我長了見識。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4 23:35 回覆:
在歐洲,烏鴉也被當不吉利之鳥,我想,黑色羽毛是一個原因,另外,古時候的原野戰爭之後,滿地躺了屍身,烏鴉會成群飛下來啄食腐屍,可能這也是烏鴉被當不吉利鳥的原因之一。人類是很奇怪的動物,滿地屍體都是自相殘殺的後果,不加罪自己,卻反而怪烏鴉吃屍肉,很替日本的烏鴉高興,能夠被視為吉利鳥。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0/12/14 09:43

哇~~~世界真的無奇不有~~~

妳的圖文並茂~~~真讓人大開眼界~~~

多謝啦~~~

感恩喔~~~

祝福妳~~平安喜樂~~~夢想高高飛~~~~~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2-14 17:24 回覆:
阿米婭牧杜的讚美,讓我窗前的烏鴉高興得呱呱叫個不停,牠們真的很開心,人類開始有點喜歡牠們了。也祝福阿米婭牧杜的和善心靈。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