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七:想當野鹿的牛
2011/09/04 21:54:56瀏覽3311|回應51|推薦385

套用人話:一般,母牛的主要用途就是用來生產牛奶,等到牠年紀稍大時,就被宰殺,牛肉被食用,牛皮拿來製皮革用品。

Yvonne就是這麼一隻母牛,今年六歲。

南德巴伐利亞州一家農莊主人在Yvonne生產兩次之後,決定把牠賣給屠宰商,在送往屠宰場的路上,Yvonne衝開卡車門,狂奔過幾條馬路,差點跟一輛警車撞在一起,Yvonne,不顧一切地拼著死命奔離人群,奔進了一座茂密的森林裡。 那是今年五月下旬發生的事,由於Yvonne差點跟一輛警車撞在一起,被南德巴伐利亞州的政府單位列為危險份子,因此下達射殺Yvonne的准令,換句話說,誰都可以射殺Yvonne,不會因此受處罰。

靠近德國邊界處有一所奧地利動物避難收留中心("Gut Aiderbichl"),為了拯救Yvonne,向南德的農主買下了Yvonne,然後,就積極展開尋找Yvonne的搜索行動,在Yvonne被射殺之前。

可是,森林又大又密,由五、六個人組成的搜索隊,像是在大海裡撈針,怎麼找都找不到,於是又增加搜索人員達四、五十人,有的開吉普車,有的騎馬,有的步行,有些帶了嗅覺靈敏的狗,還有獸醫,帶著麻醉槍,準備麻醉Yvonne。

但是搜尋過程卻毫無結果,這住在森林裡的Yvonne早已不是一頭蓄養母牛,據動物專家說,自由生存於野外兩個星期以上的蓄養牛,會逐漸回復其動物的直覺本能,而變回野生動物,換句話說,在森林裡已經生存兩個多月的Yvonne可能不再感覺自己是一隻乖乖聽話的牛,而是,一隻森林裡自由奔跑跳躍的野鹿。

於是,[一隻想當野鹿的牛]就成了Yvonne的綽號,各地新聞媒體都爭相報導這隻想當野鹿的母牛故事,Yvonne響亮的名聲招來了各方新聞媒體的現場採訪,其中也包括遠地聞聲而來的美國、加拿大、阿拉伯等國的電視記者,大家群集於森林邊的小村莊,等著採訪爭取自由的"Free Yvonne"。

Yvonne卻毫無興趣當明星受採訪,依舊與搜尋眾人玩著捉迷藏的遊戲。

於是,搜索隊改變緊湊逼牛的搜捕策略,嘗試用溫情方式來軟化Yvonne的心,他們向Yvonne的舊農主買了兩隻曾經與Yvonne同群共居的牛,一隻是Yvonne的親妹妹叫Waltraud,另一隻是還在吃奶的小公牛Waldi,他們把母牛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綁在Yvonne躲藏的森林邊,希望能喚起Yvonne的群居天性,而改變心意,自願回歸群居生活。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母牛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

果然,Yvonne被吸引來了,但是牠並不露面,只是當母牛Waltraud嚜嚜叫著時,森林裡會偶而傳出Yvonne壓低了聲音的嚜嚜回叫,有一次,Yvonne忍不住了,走出幽暗的樹林,站到草地上望向這頭的Waltraud跟Waldi,但是幾分鐘以後牠就迅速消失於樹林裡了,當時獸醫雖然已經舉起麻醉槍,瞄準了Yvonne,但是終究不敢射出麻醉針,一方面距離嫌遠,怕瞄不準,二方面怕Yvonne過度驚嚇,在麻醉藥力生效之前衝進樹林裡導致受傷,或是昏倒在一個人們找不到牠的地方。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Yvonne站在草地上的短暫片刻) Eine der seltenen Aufnahmen der Kuh, die den Wald nur bei Dämmerung verlässt. 眾人只好又想了個計策,設置一個陷阱,地上擺著牛愛吃的乾草,只要Yvonne走上來吃草,一個頸環就會自動套住Yvonne的頭頸,唉唉,偏偏這隻變成了野鹿的機警母牛一點都不上當,連個影子都沒出現過。 Yvonne啊,妳實在太聰明了,我們的辦法都快想盡了,卻怎麼也騙不了妳走出森林,可是,自由的Yvonne,我們是想幫助妳的好人啊,想讓妳住進動物養老院,在那裡妳不必再擔心有人要殺妳,妳可以放心活到老死,在動物養老院裡,最老的牛都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而妳,才六歲,還可以享受很長的自由生活啊。

躲在幽暗森林裡的Yvonne或許正壓低了聲音,嗤嗤冷笑著:''你們人類別想再剝削我殘殺我,給你們擠了這麼多年牛奶,還要讓你們殺了吃我的肉,從現在起,我不再當牛了,我要當一隻自由的鹿,不不,我根本就是一個自由的靈魂,我只是這輩子碰巧套在一個牛的軀體裡。'' 眾多關心Yvonne的人們只好又設想下一個計策,亦即,請動物避難收留中心一隻非常性感的黑公牛出面協助,把這隻叫Ernst的黑公牛放到森林邊的草地上倘佯,或許,躲在暗處偷窺的Yvonne會愛上Ernst,而終於捨棄森林隨著公牛住進動物養老院吧?

(取材自"Gut Aiderbichl"之下圖是公牛Ernst)

看來,不愛江山愛美人的人類弱點在Yvonne身上完全不起作用,Yvonne大概躲在樹後噗哧笑起自語道:''哈,只有你們人類才會想到這種色情把戲吧,告訴你們,自由是無價之寶。'' 色情引誘策略失效,眾人心焦萬分,因為動物避難收留中心跟南德當地政府交涉的兩星期緩衝期限就要到期了,期限一到,射殺命令就可以被執行,參與拯救Yvonne的群眾、組織越來越多,一家德國報刊(""Bild")還提供賞金一萬歐元。

幸好,南德當地政府終於改變政策,取消了射殺命令,並規定只有三個特別指定的專家可以對Yvonne開槍,麻醉槍。

由於沒有時間壓力了,眾人決定不再進行追蹤,畢竟,這流亡三個月的母牛追求自由的意志力太強大了,越急著抓牠,牠的反抗力就越強,而不再追捕,或許牠會鬆懈下來,自動回歸牛群。

2011年9月3日,無以計數的報刊皆以大刊幅報導著:Yvonne終於出現了!

呵呵,原來Yvonne自己從樹林走了出來,走進一個牛群當中,與牠們並肩吃著草,農莊主人大清晨發現了這隻折斷左角的陌生牛,馬上認出牠就是大明星Yvonne,趕忙一聲不響地把圍欄柵門關了起來。

Yvonne整整九十八天的流亡生活終告結束,這九十八天的流亡生涯當中,Yvonne增加了體重約五六十公斤,原來自由是如此甜美的滋味,可以讓一隻牛變得如此心寬體胖。

眾人們在高興之餘,卻面臨了一個苦惱的大問題:該如何把Yvonne關進載運車送到兩個小時車程的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去?

先是,用香噴噴的麥粉把Yvonne從牧場草地的數十米處引誘到約十幾米處,然後由動物學教授親自射出麻醉針,哇,Yvonne居然毫無反應,依舊直挺挺地站立著,莫非增加的五六十公斤體重全是堅硬的肌肉?一定是天天像鹿一般地奔跑飛躍,才鍛鍊出這一身英雌的身材。

動物學教授只好又補射第二針,這下有反應了,Yvonne忽地調轉頭朝著樹林方向飛奔而去,但是撐不到三十米牠就倒到地上了,倒在一片濕滑的草地上,拖拉機無法開上來載運約650公斤重的Yvonne,沒辦法,只好又打清醒針,讓Yvonne清醒過來,把牠雙眼矇住,由幾個壯漢把牠拖往載運車停車處。 而Yvonne,使出全身之力反抗到底,請見下面圖片:

 
APA9B7B.tmp.jpg

(上面圖片取材自德國報刊"Bild")

終於,終於,Yvonne被送到了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在動物避難收留中心不僅等著Yvonne的妹妹Waltraud跟小公牛Waldi,不僅等著誘惑Yvonne不成的帥哥黑公牛Ernst,還等著一個大大的驚喜: Yvonne第一胎生下的小公牛,曾經跟Yvonne一起生活了兩年才被賣走,有經驗的農主總是說,母牛可以在許多年以後,依舊認得出被分開的親生孩子,動物避難收留中心在這段期間透過資料登記冊(在歐盟每隻牛都必須註冊編號)追蹤到Yvonne第一胎兒子的去處並買下了牠,因此,當Yvonne抵達動物避難收留中心時,牠馬上被帶到兒子身邊,Yvonne(頭上斷了一根角)見到久別的兒子,馬上就安靜了下來,彷彿,母子倆從來沒有分離過似地,啊啊,這個時刻,我深深相信,天堂就在世間!

親愛的Yvonne,我想這麼對妳說,妳跟我之間結合著一個熱愛自由的心靈,雖然今世妳是牛身我是人身,但是我知道,妳我的靈魂來自同樣的彼岸,在彼岸, 每個靈魂都是無需外殼裝飾的發光體,每個靈魂都是自由遨翔的能量,當妳闔眼入夢時,或許我們會在夢中相遇,我們將自由地飄向東飛向西,或許,夢中的我們才是真實的,而這塵世之旅,只不過是南柯一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5517341
 引用者清單(1)  
2011/11/17 10:40 【a-yon 在地的歌聲】 動物的愛與音樂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習難改
2011/09/05 10:08

讀完心好痛.

我還是沒做到,但是會繼續努力.

謝謝你寫那麼多動物的文章,幫助我這劣根性重的人.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9-05 15:55 回覆:
親愛的石泉

肉食原本是地球生存環境的先決條件,我們人類也是動物一種,因此我們一直遵循著這個強吃弱的生存原則。

我常常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上帝是仁慈的,為什麼會創造這樣一個殘忍的環境?

但是我也反過來這麼想:人類也是這生存條件下的動物一種,為什麼我們當中卻有無數拒絕吃肉的人?

因此我想,上帝可能還是仁慈的,祂要我們自己體驗殺戮的殘忍性,而自覺地突破這個強食弱的生存條件。(我記得天路格友也說過類似的話)

我想說的是,妳並不是劣根性重,這是所謂的集體基因遺傳與集體經驗的因果,因此,我雖然個人素食,但是,我不認為吃肉的人是''壞人''。

由於我的個性使然,使我特別喜歡科幻故事及影片,譬如人之突變或是"Matrix"影片中的一群革命份子,我相信,我們人類可以突破既成的基因及原定的生存條件,而突變成更高一層的生命,我想,這或許也可以說成是:我們終將認清通往天堂的途徑。

一直好喜歡石泉意境高超的格子,也非常喜歡石泉的自我省視之性格,妳自稱自己是個劣根性重的人,我感覺,妳我之間並沒有什麼差別,我們的心其實已經並肩,而會付諸行動,則需要在恰當時刻觸及命運之暗碼。

喜歡跟妳聊天,於是就此話匣子大開,如瀑布一瀉而出……。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