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胞證談台灣人的「祖國」
2012/02/21 18:54:07瀏覽2496|回應3|推薦10
網友謝立婷在「原來社會的病態在這裡~~」不同意我對台胞證的看法,他認為台胞證是「簽證」的一種,但實際上,全世界國與國交往間,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發給另一個國家「X胞證」,因為不會有另一個國家明目張膽認為另一個國家是其屬民。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拿台胞證登陸,是向中國共產黨表示「我是你的國民,請你疼愛我」,李文忠認為這形同接受「一中原則」,換一個說法,拿了中華民國護照又拿台胞證,就是認為拿了中華民國護照又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假如你把中華民國護照等同台灣護照,又把台灣人與中國人對立的話。

另外,台胞證在中國官方的定義是「祖国政府热诚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和旅游的旅行证件」

如果網友不懂以上中文,我可以文義解釋一下:
1.「祖国政府」指的是台灣人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2.「台湾同胞」指的是台灣人是中國人的同胞。
3.「旅行证件」指的是台胞證。

這個行政規則來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1987.10.16)

再套我對網友的回答:
台胞證當然不是護照,因為中國不把台灣當成國家,因為中國把台灣當成他們的一省。省民用的是台胞證,這種簽證就把台灣當成地區,中國的一省,當然是矮化台灣。
你說的是拿台灣護照說自己是中國人,台胞證就是這種心理證明,你矮化台灣了嗎?

民進黨對台胞證罵的難聽話,請見林濁水:蕭持用台胞證 自我矮化

試問,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自稱「祖國」呢?又有哪一個國家國民自甘當其「同胞」呢?

如今還要說台胞證不是矮化台灣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2/21

Link:
論「台胞證」的政治意義:閃靈FREDDY有種不要拿「台胞證」去中國!

看自由時報論台胞證:朝野應力促中國取消矮化台灣的台胞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一直不承認台灣的對等地位,硬把台灣說成中國的一部份。在兩岸交流中,台灣民眾或公務員入境中國,都得使用中國簽發的「台胞證」, 而不准使用中華民國護照。使用所謂的台胞證,表面上似乎只是圖個方便,實際上等於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民,既否定了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也否定了中華民國的存 在。站在政府的立場,代表國家執行公權力的公務員當然更不應該接受這種矮化的待遇。…
…台灣民眾或公務員入境中國,本應使用國際慣例的簽證程序。當前的問題出在,中國不僅刻意矮化台灣,還以四百餘枚飛彈對準台灣,並迫使我們使用台胞證入境。 中國以飛彈對準台灣,還稱我們為台胞,不是極其可笑之事嗎?面對中國的無理打壓,朝野自應同仇敵愾,國人也有責任維護國家尊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1987.10.16)
2008-06-24 10:59 来源:国台办网站(1987年10月16日)

一、祖国政府热诚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和旅游,保证来去自由。

二、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须申请办理旅行证件。在香港地区,由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签证办事处办理,或由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在美国,日本或其他国家,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旅行证件。

三、台湾同胞来大陆时,海关凭上述旅行证件,对其携带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从宽验放。

四、台湾同胞在大陆购买飞机票、火车票、船票及住宿饭店,享有与大陆同等的待遇。

五、凡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挂牌可自由兑换的外汇,台胞汇入,携入和兑换均无限额。中国银行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其他银行及设在机场、宾馆、商店的代兑点办理兑换业务,台胞在上述银行可开立外币存款帐户,支付外币利息,存取自由,本息都可自由汇出。

六、台湾同胞可以与大陆同胞一样,到各地自由参观、旅游。

七、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应遵守祖国政府的各项法律的规定,尊重当地的社会习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看法
2012/02/22 03:30
如果網友不懂以上中文,我可以文義解釋一下:
1.「祖国政府」指的是台灣人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2.「台湾同胞」指的是台灣人是中國人的同胞。
3.「旅行证件」指的是台胞證。
同意, 所以小肉球不申請 "台胞證", 不去大陸.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2-22 07:56 回覆:
我的看法則是,認同一中憲法如謝長廷者,拿台胞證不算矮化,不認同一中憲法如林濁水者,拿台胞證算矮化。

矮不矮存乎一心。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問題可從92共識來解!
2012/02/21 20:22

一中各表下,擱置爭議!

台灣民眾進大陸需"台胞通行證",上面所有文字敘述說明皆描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區! 中華民國護照他不承認!

相對而言,大陸還費事地發給要入台的大陸民眾"入台通行證" (跟台胞證長的一模一樣),不給陸胞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入台,因為不能造成大陸民眾來台是"出國"!

我們用台胞證就可進入大陸,但大陸民眾卻也不能用他們的" 入台證 " 就入台,需要我方發出那張 " 中華民國 台灣地區  入台許可證 " 才可以! 此證只適用港澳及陸胞

總歸一句是,你爽你的,我爽我的,反正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也就不用在乎矮化不矮化了!

不然怎麼交流!

上述證件在雙方官方認定上都不是護照或簽證,而是一種 " 通行證" 或" 許可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2-21 20:26 回覆:
沒錯,若認同92共識的人,也就產生了可以拿台胞證的理論基礎,我之前提過:
如果像後來的謝長廷認定「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卻拿著「台胞證」去中國,那就是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
如果像以前的謝長廷認定「一中憲法」,那當然還有「省」的存在,不算矮化台灣。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不知道陸客來台拿的也是陸胞證
2012/02/21 20:13
文件的內容幾乎一模一樣. 所以這叫做對等.

所以很多民進黨支持者的腦子被弄擰了, 不能理解什麼叫做92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 我要勸他直接去看陸胞證的內文.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2-21 20:29 回覆:
本文的前提在於,認為台灣與中國分屬兩國的人應該把台胞證這麼想。

若以shouri兄所言,則是把中華民國的領域包括大陸,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域包括台灣,即所謂「一個中國」或「一中憲法」是也。

我不提供選擇,我只指出既然說出「反對拿台灣護照說自己是中國人」這樣的話,就必須拒絕台胞證,否則就是表裡不一矮化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