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共電視《八尺門的辯護人》找馬來西亞李銘順演阿美族裔公設辯護人,是對台灣原住民的公然污辱
2023/06/16 12:57:33瀏覽6108|回應1|推薦13

公視《八尺門的辯護人》預告不斷強調主角佟寶駒為出身八尺門的阿美族公設辯護人,但卻是由出身馬來西亞的李銘順飾演,這讓我想到美國的Blackface與華裔影星黃柳霜,原住民角色不能由有原住民血統的人飾演,而且還在2023年的今天發生,我必須嚴厲譴責公共電視,你們這是對台灣原住民的公然污辱,是影視界的族群暴行!

首先,眾所周知,李銘順是相當傑出的演員,但不曉得為何他接二連三可以演出台灣一些特別身分的戲劇,諸如《做工的人》,難道沒有台灣人有足夠的演技可以去勝任台灣土地上的「黑手人生」?但這還不誇張,最荒謬的是公視《八尺門的辯護人》找出身馬來西亞的李銘順演阿美族,這根本是公視相關團隊對原住民的種族歧視,非常惡劣!

首先,如果用Blackface的概念看待公共電視《八尺門的辯護人》選角的問題,過去美國基於種族隔離的背景下,非裔美國人也就是黑人的角色不能與白人並列,於是以白人把臉塗黑方式取代真正的「黑人」。就像在《湯姆叔叔的小屋》(1903)的第一部電影改編中,所有主要的黑人角色都是黑臉白人。這就是所謂的Blackface之一的意涵。

台灣目前並不存在原住民族不能在公共電視演出的「規定」,該劇其實也有「真正的阿美族演員」:根據報導,范逸臣在劇中飾演和李銘順一起長大的副船長「彭正民」,因為不諒解李銘順替命案兇手辯護,進而將他視為死對頭,兩人在劇中有多場用族語對罵的衝突戲。這也是他第一次以阿美族原生身份演出角色,范逸臣說:

「我可以用我自己原本的身份和血統去詮釋這個角色,這是最打動我的原因。」

如果我們看范逸臣的發言,他說「我可以用我自己原本的身份和血統去詮釋這個角色,這是最打動我的原因。」,為何不讓「真正的阿美族」去飾演這個更充滿衝突的角色公設辯護人?

李銘順「原本的身份和血統」跟台灣阿美族有何關係?難道硬要扯他是南島民族嗎?

Blackface除了有種族隔離的背景外,也有認為黑人無法勝任特定角色的想法,公共電視既然可以找到范逸臣演出副船長,難道找不到其他人演公設辯護人?

李銘順據說學族語學得很辛苦,但那畢竟不是他的母語,讓真正的阿美族人用自己生命的語言演戲,很難嗎?

Blackface的第三種意涵,就是利用其刻板印象去做特定演出,例如把臉塗黑去演出特定的歌舞、角色,諸如短劇、喜劇歌曲、充滿活力的舞蹈或醜陋、懶惰、迷信、懦弱的角色。如果廣義來說,許多人批評過去黨國時代經常出現一種滿口髒話、不理性的角色,其通常以台語發言。這也就是說,語言與形象成為形塑特定角色的方式。

李銘順可以透過學習阿美族語去讓自己「更像阿美族」,但他終究不是原住民,為何公視找副船長角色時可以想到原住民,找公設辯護人卻不找原住民?

李銘順阿美族語講得再溜,也活不出阿美族人真正的生命!

我在此更要質疑,我不相信就沒有其他原住民足以勝任!

關於Blackface的爭議,幾年前央視春晚一則關於中非關係的小品就因使用塗黑臉的演員和裝成動物的非洲男子招致激烈抨擊,台灣則有Youtuber反骨男孩把臉塗黑大跳來自迦納的抬棺舞,台灣對於這類議題,其實並不陌生。

事實上,台灣也已經有不少原住民律師,我之前提過原住民加分制度是台灣對原住民的殖民與種族滅絕,但在律師考試中,原住民身分是無法加分的,台灣第一位原住民律師泰雅族名「BAWAN-U-MINE(巴萬.尤命)」的楊志航律師,他念書苦讀的程度與付出就非常令人敬佩,而他指出「執法者及法院又多為漢人所掌理,因此經常遭到不利的裁決,處於弱勢地位」、「現行各項法令中有許多法令原則是不利原住民且明顯扼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價值」,這樣具有多元文化思維的背景,公視竟找不出一位原住民來演出原住民律師嗎?

不是已經有模範楊志航律師了嗎?

對照另一則新聞:美國鑄幣局為彰顯女性成就,推出一系列傑出女性肖像錢幣,最新發行的25美分硬幣是紀念華裔影星黃柳霜(Anna May Wong),這成為美元上第一張亞洲臉孔。黃柳霜生前重要成就在於,身為女性少數族裔,她在數十年前平權風氣未開的環境下,仍努力發聲。她以自身經驗為例,坦言受到差別待遇,呼籲打破亞裔角色的刻板印象。

報導說,黃柳霜活躍於1920到1930年代的電影界。當時電影裡的亞洲人角色,多半是白人上妝把臉塗黃扮演。銀幕上禁止跨種族的戀情,因此亞裔都不是主角。她大多飾演配角,背負刻板印象,酬勞遠低於白人演員。黃柳霜說過一句名言,凸顯亞裔演員的困境,她稱自己「死了一千次」,因為她飾演角色下場幾乎都是死亡。

公視《八尺門的辯護人》其主角無疑就是阿美族裔的公設辯護人,對照黃柳霜指出她厭倦在好萊塢演出的角色,又說:「為什麼銀幕上華人幾乎都是反派角色,如此的殘暴、兇狠、狡猾,就像草叢裡的一條蛇。我們才不是這樣。」

為什麼2023年公共電視播放號稱以原住民角色為主角的律政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主角卻找非原住民李銘順來演出?

這不是種族歧視?甚麼是種族歧視?

黃柳霜談到自己的東方臉,她說:「好萊塢似乎容不下我,因為對於那些華人角色,製片人寧可讓匈牙利人、墨西哥人,或美洲印第安人來扮演,而不讓真正的華人來演。」

我要公開質疑公共電視及出品該劇的鏡文學和中華電信:

對於《八尺門的辯護人》,為何你們容不下真正的原住民去演公設辯護人?為何你們寧可讓馬來西亞人來扮演,而不是讓真正的阿美族原住民去演?

Blackjack 2023/6/8

金鐘視帝從影最大挑戰 李銘順學多種語言化身「公辯」

22:092023/05/04 中時 林淑娟

金鐘獎雙料視帝李銘順出道多年,詮釋過無數種角色,這次接演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中的公設辯護人,他坦言:「一開始看了原著小說就跟經紀人說一定要接,但因為我對他的法律背景和阿美族身份都很陌生,堪稱是從影以來最大挑戰之一!」決定接演後,李銘順十分投入在角色裡,逼迫自己花時間熟悉多種語言和法律術語,他也直呼:「這是我有史以來,學最多語言的一部戲!」

李銘順除了實地到最高法院、基隆八尺門等地方勘查,他說,詮釋「佟寶駒」這角色最難的是需要克服語言和法律的障礙,「《八尺門的辯護人》是我有史以來學最多語言的一部戲,我在裡面要講台語、阿美族語,還有印尼語,另外劇本裡還有無數個法律專有名詞,我就逼自己花時間去弄熟。」

從一開始演出感到有點緊張害怕,李銘順愈演愈順:「這角色真的很有趣,外人看不透他,但內心又有很多細節。」也因為事前的功課做足做滿,李銘順只要到片場一穿上公設辯護人的法袍後,就可以瞬間投入在角色之中。

律政劇《八尺門的辯護人》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原著作者、電影《童話.世界》導演唐福睿編劇和執導,並集結雷嘉汭、初孟軒、范逸臣、潘儀君、楊烈、黃健瑋、王傳一等跨世代實力派卡司。4日發布主視覺海報和首支預告,將於7月2日起每周日晚間9點,於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及公視主頻獨家首播。

李銘順飾演個性大而化之的公設辯護人「佟寶駒」,出身基隆八尺門阿美族聚落的他,被指任替犯下自己族人滅門血案的印尼籍嫌疑犯辯護,卻意外發現案情背後所隱藏的政治和商業糾葛已超乎他想像,來自部落親族的壓力更讓他陷於兩難。

原來「佟寶駒」不僅要替在台灣犯下滅門血案的移工辯護,且中間涉及層層利益糾葛,以及和父親長期疏遠的關係,這些都是李銘順從未詮釋過的人物特色。但越深入閱讀小說,李銘順就越被劇情吸引,深感故事中探討的社會議題是真實存在的,他決心要接演後更是全心投入角色中,來台開拍前便花了很多時間跟導演唐福睿視訊,想了解角色對於法律的想法。

#李銘順 #八尺門的辯護人 #法律術語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7 08:09

也許公共電視認為台灣原主民沒有人能勝任這個角色

台灣價值實在很奇怪

號稱重視環保,卻不尊重環境

號稱重視農民,卻不重視農地

號稱重視勞工,卻不重視勞權

號稱尊重原住民,卻忽視日據時代原住民被迫害的史實

號稱捍衛台灣灣尊嚴和本土文化,卻復刻日本神社,為日本人建廟和立雕像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6-17 20:48 回覆:
我認為沒有甚麼角色非誰不可,原住民也有人當很好律師的,為何不找原住民演員來演,莫非是出資方或導演或有選角權力的人,瞧不起原住民,不認為有任何一位原住民演員能勝任,就像當年的美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