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生歧視事件是范雲們錯?忽視台灣無所不在的歧視與仇恨才是!論台大經濟,中一中烯環鈉,台大言論自由月的歧視言論
2023/05/22 14:39:05瀏覽713|回應2|推薦13

民進黨立委范雲針對台大經濟系學生競選政見有歧視言論事件發聲,她不相信年輕世代是仇恨世代,還怪起教育體制。事實是台灣遍地各種歧視,蒙上眼睛的范雲不主張開除學生,如果台大、中一中事件在美國,老早被開除N次,正是范雲們袒護學生、家長縱容,台灣仇恨言論才會代代相傳,這些仇恨與歧視才會無止盡蔓延。

在略述相關事件之前,我先談談美國如何處理相關歧視言論的作法,我多年前看了一部非裔美國人為主的喜劇片Black-ish,其中有個最小的兒子Jack Johnson在校園表演饒舌歌時引起軒然大波,驚動校方把家長叫來訓話,還給學生停學處分。家長到校時以為是歌曲中關於槍枝、情色的歌詞有問題,沒想到「竟是」N-word,這些歧視非裔美國人的字眼不可以出現在學校,違者就要嚴懲,即使發言者本身就是非裔美國人也一樣!

我也在” 台中一中園遊會種族歧視原住民事件,為何不把相關學生退學?論台灣高中為何成為種族歧視的樂園"提過一堆例子,美國針對學生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是zero tolerance,可沒甚麼三振法案還給你一好球兩好球的,直接就是開除,對象從高中生到長春藤大學乃至哈佛,不像台灣還處處護著學生,強調是老師的錯!

相對的,台灣就是擺爛!以下,簡述上述幾個事件:

中一中事件是台中一中學生以「烯環鈉」作為校內園遊會擺攤主題,台語諧音「死番仔」歧視原住民。我在” 台灣社會縱放台中一中種族歧視的深層原因:性霸凌要退學,種族歧視卻是校長道歉讓學生繼續做惡"一文有較詳盡的討論,而當時竟然出現一堆言論反對嚴懲學生如退學處分,我當時就認為這又是台灣社會再一次養大台灣種族歧視、各類仇恨言論的覆轍。果不其然,事實證明台灣社會的種族仇恨種族歧視之火,一向永不止息。

到了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一幅「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投稿布條的說明欄,寫明「原住民特權是政府對平地人的暴政」,這很明顯就是歧視。

我們要注意的是,這個「火冒4.05丈」布條必須經過審核通過才能張貼,這也就是說就算有個別學生有歧視想法,也要經過「言論自由月」活動人員同意才能張貼,最荒謬的是審稿人員就是台大學生會學術部轉型正義小組,他們於17日在臉書發長文公開致歉,坦承在決定是否刊登此布條時,內部沒做到充分溝通與達成共識,也沒思考到歧視言論與反駁言論在發聲權力和言論效果的不對等,因而加深對原住民族社群的傷害。

奇怪吧,以轉型正義、言論自由為名,卻遂行霸凌的幫兇之實,你們這些台大學生是不是也該被轉型正義?道歉就夠了嗎?

我在前述討論台中一中的文章中,剛好針對所謂原住民入學加分爭議有所討論,我花了相當篇幅指出原住民加分制度表面上是優惠制度,其實是殖民手段,以非原住民為多數的漢人政府,不給予原住民自治,用許多枝節如民族議會、代表權產生,拖延原住民自治的可能性。一切的一切就是要讓原住民喪失個性,並且與一般漢人的差異性更小,講好聽這叫融合,實際就是有台灣特色的種族滅絕。

無獨有偶,台大經濟系學生的競選政見「又」包含許多極不妥的歧視言論,我就不一一引述,奇怪的是范雲突然說話了,她說:

“學生的殘酷是老師們的責任!我認為我們目前的教育體系出了嚴重的問題。”

“我不相信臺灣社會養大的年輕世代是仇恨世代,我認為這是教育體系的集體責任。”


我看,正是這種蒙住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的鋸箭法,才會無視台灣無所不在的歧視!學生來自家庭,家庭來自社會,台灣社會就是滿滿的歧視,才會養出這樣的學生,然後他們出社會後繼續歧視,代代相傳!

舉例來說,台灣非常歧視身心障礙者,公車拒載或對輪椅族極不友善是常識,我提過不曉得多少次。還有台灣人非常歧視外籍配偶,包括把外籍配偶去人化(dehumanization),認為是用「錢買的」,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時說「進口外籍新娘」就是一例。

在台灣社會,許多人對外籍配偶非常不友善,甚至及於其子女,例如把外籍配偶小孩關狗籠、拴狗鍊,又或是壓迫伊斯蘭教移工吃豬肉,乃至民進黨官員教育部次長周燦德公開指責外籍配偶生的是遲緩兒要她們別生那麼多,或是蔡英文總統曾站台支持的廖本煙,他的名言是「應該檢查越南新娘有沒有越戰生化餘毒」…

諸如此類,根本不勝枚舉,但台灣社會還是讓這些現象存在,甚至「引領風潮」的就是動見觀瞻的政客。

講到這,也要提提這幾年在台灣非常常見的污辱中國人言論如「四二六」、「本店不歡迎陸客(中國遊客)」的報導此起彼落,台灣人習以為常也不以為忤,正是此起彼落的歧視被台灣人「一一接受」,小水滴匯聚成大河,然後變成台灣社會「這個可以歧視、那個應該也可以」的狀況,於是歧視就變成台灣人的天然成分了!

如果大家不健忘,幾年前WHO秘書長譚德賽說台灣對他種族歧視,我當時指出台灣網路及報導確實有許多針對他的種族歧視言論,當時台灣媒體人的反應是「最好是他看得懂中文啦」,蔡英文則以總統之姿否認台灣有種族歧視言論…

難道,上述各類針對外籍配偶如「進口」的歧視言論,或是把小孩子拴狗鍊關狗籠的歧視行為,或官員民代諸如「遲緩兒、越戰遺毒」的荒謬指控,對台灣人來說「還不夠嚴重」??



綜上,范雲把學生進行歧視的「責任」怪在教育,還不如說這些學生就是台灣社會的產物乃至縮影,而如果不認真面對台灣社會存在已久的黑暗面,還要掩耳盜鈴當成個案,我只能再次預言:

台灣沒有下一次何時發生的問題,而是台灣究竟要何時才會停止種族歧視言論!

Blackjack 2023/5/21

台大學生會選舉政見涉歧視 范雲慚愧:沒盡到老師責任

2023-05-21 18:14 聯合報/ 記者

林銘翰

/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公布112學年正副會長選舉公報,其中一組候選人的政見涉及歧視,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作為台大的老師,看到這篇政見內容非常訝異與難過,自己覺得相當慚愧,因為她沒有盡到老師的責任。

台大經濟系今天強調,系上維護言論自由亦堅持人權和性別平等,有鑒於學生政見多點有違反人權價值、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第一時間已通報台大性平會,後續將根據調查結果,依照學生獎懲辦法辦理。

范雲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這一篇台大經濟系學生的競選政見,這兩天在她的臉書同溫層迅速燃燒,引發高度討論,看到這篇政見的內容,自己覺得非常訝異,同時也非常難過。

范雲還說,作為台大的老師,看到台大學生這樣直接了當地寫出性別、族群、性傾向、性別認為、容貌、身體、肥胖等歧視,讓她覺得相當慚愧,因為自己沒有盡到老師的責任。

范雲強調,這樣公然且多重的歧視,即使當事學生事後以「玩笑話尺寸拿捏不恰當」為理由,自己仍然無法接受,學生的殘酷是老師們的責任,她認為台灣目前的教育體系出了嚴重的問題。

范雲指出,從台中一中的「烯環鈉」事件,到台大言論自由月的歧視性布條,再到校園中、Dcard上隨處可見的厭女言論、蕩婦羞辱,以及課堂上侃侃而談的台女不意外、女權自助餐,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都需要徹底檢討。

范雲表示,因為保守勢力進入國小與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一度被改成守貞教育,而各個大學在少子化的招生壓力之下,更是大砍性別議題通識課程,「我不相信台灣社會養大的年輕世代是仇恨世代,我認為這是教育體系的集體責任」。

范雲說,她會督促教育部認真檢討性別平等與人權教育的落實,同時還會要求行政院人權處儘速提出「反歧視法」。

范雲 FAN, Yun

8小時 ·

這一篇臺大經濟系學生的競選政見,這兩天在我的臉書同溫層迅速燃燒,引發高度討論。

看到這篇政見的內容,讓我非常訝異,也非常難過!

做為臺大的老師,看到臺大學生這樣直接了當的寫出 #性別、#族群、#性傾向、#性別認同、#容貌、#身體、#肥胖 歧視,讓我覺得相當慚愧,自己沒盡到老師的責任。

這樣公然的、多重的歧視,即使當事學生事後以「玩笑話尺寸拿捏不恰當」為理由,我仍然無法接受。

學生的殘酷是老師們的責任!我認為我們目前的教育體系出了嚴重的問題。

從臺中一中「烯環鈉」事件,到臺大言論自由月的歧視性布條,再到校園中、Dcard上隨處可見的 #厭女言論、#蕩婦羞辱,以及課堂上侃侃而談的 #台女不意外、#女權自助餐,我們的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需要徹底檢討。

因為保守勢力進入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一度被改成守貞教育;而各個大學在少子化招生壓力下,更是大砍性別議題通識課程。

我不相信臺灣社會養大的年輕世代是仇恨世代,我認為這是教育體系的集體責任。

我會督促教育部認真檢討性別平等與人權教育的落實。

我會要求行政院人權處儘速提出反歧視法。

台大學生選舉政見嗆不能與職軍交往 國防部出聲了

2023-05-21 20:57 聯合報/ 記者

洪哲政

/台北即時報導

有頂尖大學學府出現歧視職業軍人的言論,學生會選舉出現「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政見,國防部表示,不予評論;國軍將持續藉深耕校園、鄰里及媒體宣傳等多元招募管道,吸引優質青年投入軍旅。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生會官方臉書粉專昨深夜公布「112學年度正副會長選舉公報」,其中一組候選人的政見出現大量性及性別、族群歧視政見,其中包括一項「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

對頂尖學府出現疑歧視職軍的言論,是否影響國軍招募?國防部表示,國軍藉深耕校園、鄰里及媒體宣傳等多元招募管道,吸引優質青年投入軍旅;對上述言論,不予評論。

爭議政見還包括平胸女性應修習國防學分等情,國防部說,國防學分由教育部主責,軍方也沒有評論。

「火冒4.05丈」布條涉歧視 台大原民生反彈

22:382023/05/18 中央社 中央社

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一幅「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原住民學生預計明天起舉辦為期一週的短講活動表達訴求,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則在臉書上發長文道歉。

台中一中學生在校慶園遊會以「烯環鈉」做擺攤主題,涉及台語歧視原住民不雅稱呼的諧音,引起社會議論,校方和學生多次表達歉意。而台灣大學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開放學生自製布條懸掛於校園內,卻也出現一幅「火冒4.05丈」的布條,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爭議在於海報標語改寫成語「火冒三丈」,3乘以1.35倍就是4.05,影射「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中,讓取得原住民語言認證的原住民學生,可以在升學管道中加分35%。且有網友找出投稿布條的說明欄,寫明「原住民特權是政府對平地人的暴政」。

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預計明天(19日中午)在事發布條懸掛處舉辦短講,呼籲台大學生會向原住民族學生道歉,並要求台大校方重視族群主流化議題,提供相關資源支持原民學生的心理健康。

小組預計發起為期一週的午間短講,邀請不同背景的人士與會,一同反思原住民族議題。

台大學生會學術部轉型正義小組則於本月17日在臉書發長文公開致歉,坦承在決定是否刊登此布條時,內部沒做到充分溝通與達成共識,也沒思考到歧視言論與反駁言論在發聲權力和言論效果的不對等,因而加深對原住民族社群的傷害。

轉型正義小組承諾近日舉辦工作坊,邀請學者專家一同討論原住民議題,整理成文字對外公布。另外活動另一個布條,也被質疑將同性性行為與性病連結,小組也致歉並表達願意改善的誠意。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歧視性言論 學者批系所聲明:不見抱歉與內疚

19:292023/05/21 中時 李柏澔

台大學經濟系學生會正舉辦正副會長選舉,當中陳姓與謝姓候選人提出政見卻出現「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BMI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等共計16項,各界痛批嚴重涉及性別歧視。該政見現已從臉書下架。(取自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會臉書)

台大學經濟系學生會正舉辦正副會長選舉,當中陳姓與謝姓候選人提出政見卻出現「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BMI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等共計16項,各界痛批嚴重涉及性別歧視。該政見現已從臉書下架。(取自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會臉書)

選委會指出,該組候選人所繳交政見內容歧視特定性取向、種族與身份,有違憲法與刑法等法律,故暫不刊登。(取自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會臉書)

選委會指出,該組候選人所繳交政見內容歧視特定性取向、種族與身份,有違憲法與刑法等法律,故暫不刊登。(取自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會臉書)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公報中,其中一組候選人政見爆言論歧視,該系已第一時間通報台大性平會調查,教育部也強調歧視言論不為社會所接受。民團指出,國人的性平教育沒有深入落實到生活環節,該組候選人的政見實屬極不恰當。學者指出,該系對外聲明並沒有讓人感到抱歉與內咎,令人失望。

台大學經濟系學生會正舉辦正副會長選舉,當中陳姓與謝姓候選人提出政見卻出現「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BMI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等共計16項,由於上述政見涉及嚴重性別歧視,現已從系學會臉書下架。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這起事件反映我們的性平教育沒有深入到生活的每個環節,該組候選人的政見確實「非常非常不恰當」,國家現在還沒有「反歧視法」,否則的話一定是違法的,這不只是涉及歧視,也代表人權教育沒有落實到生活的層面。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痛批,學生認為歧視也受言論自由保障,但這樣的言論出了校園是會引起公憤的,大學讓人崇敬的是風骨,但當學生嚴重損害校譽的結果卻是只丟性平會處理,應該負責的教育單位躲在「性平」保護傘下,對譁然輿情沒有任何抱歉與內咎,令人失望。

杜聖聰表示,大學是教育機構,恐怕仍是輔導為先,但台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會培養出這種踐踏異性、不尊重軍人還對歧視沾沾自喜的學生,這是教育的淪喪。該事件發生後,不少在經濟系大學長已有行動,教育部長潘文忠的態度也值得肯定。

台大生歧視言論惹議 另1名候選人道歉:造成無法挽回後果深刻後悔

2023-05-21 15:33 聯合報/ 記者

許維寧

/台北即時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學生會正舉行正副會長選舉,但其中一組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充滿歧視內容,引起公憤,也驚動教育部長潘文忠正視。上午該組候選人的副會長候選人謝姓學生發文道歉,稍早另一名會長候選人陳姓學生也發文道歉,「對於社會大眾的指正,我也會改正,並且之後會在發表言論時更加謹慎地審視,不要傷害到其他人」。

陳姓和謝姓學生的政見內容包括「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女生微積分強制穿高中制服上課」、「加設刷卡權限,BMI 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等16項。

陳姓學生在臉書「NTU台大學生交流板」發文,他表示,在此爭議出現後,他對這件事情思考了許多,「我認為我的言行非常不恰當,縱使我本人對某些議題有想法,但以一個偏激不理性的方式博眼球,仍然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作法,且說出來的言語已經傷害到他人了」。

他表示,本以為參與系學會長選舉並撰寫一些相對特別的政見來譁眾,但他並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想法,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我深刻地感到後悔,但也已經無濟於事,因此只能在這裡表達深刻的反省,並向各族群與社會大眾誠懇地道歉」。

陳姓學生說,他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停止有關選舉的任何活動,也呼籲有投票意願的學生將票投給其他對於經濟系有理想、抱負的學生,讓其他候選人能在一個好的位置來施展長才,「我也對於我輕視本次選舉,並且踐踏其他候選人選舉的熱情,因此我再次向其他三組候選人深刻道歉」。

他表示,對於他在選舉公報附錄的言論,他將會負責,「對於社會大眾的指正,我也會改正,並且之後會在發表言論時更加謹慎地審視,不要傷害到其他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10:47
加拿大有一判
幾個阿差罵一老中chink
老中找幾個老中毒打阿差一頓

結果當然是打人無罪

另外,浩客事件,若發生在加拿大,法官不會判警察有罪
浩客搞不好被警察幹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5-23 14:46 回覆:

台灣很喜歡講自己有西方民主價值,骨子裡卻不台不西,把滿18歲已經成年的台大學生當成幼童呵護,把中一中高二學生接近成年的學生不敢處分,任由這批學生行種族歧視之實

還遠水不救近火說以後要怎麼樣防範,現在校方就可以大刀闊斧給予相關懲處了啊

中一中、台大的光環成為亂搞的護身符,美國可是連哈佛都開除不手軟呢

台灣這種溺愛的教育方式,只會成為各類脫序行為的根源,台大應該用成年的態度對待這些成年的學生,而不是聚在一起玩家家酒,並且讓這些台大生恃寵而驕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08:57

1、范雲本身就是最惡劣的示範,雖有 人說不能以人廢言,但我覺得她就屬於可以以人廢言的

2、諸多學生的不當言行,我堅信是民進黨統治及洗腦與負面示範下,必然存在的。有人說是他們只是好玩,一看就知道是來鬧的,但是,這真的"好玩"?真的可以這樣鬧嗎?難道不是的有諸中而形於外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5-23 09:23 回覆:

1.范雲自己創了個黨,用過即丟,西瓜偎大邊,見風使舵厲害

2.范雲當初在雞腿事件中表示:

范雲接受採訪時說「如果課堂上老師發現學生吃食物已經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的權益,「難道老師不會出面制止嗎?」

把老師的責任無限放大,學生都已經成年了還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把學生劣行放縱,養出一堆台大巨嬰,如果說教育有問題,那就是這些莫名其妙老師心態害的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