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中的省籍情結
2014/03/29 12:06:09瀏覽4144|回應9|推薦29

英國《經濟學人》以「困境中的鹿茸」(On the antlers of a dilemma)評論馬英九並大量引起注意,這是自Bumbler後的再一次,其中一段談到「外省第二代」也就是省籍情結的問題。這樣的報導只有中國時報有談到,聯合報、蘋果日報有談到此文但未著墨,自由時報至目前只以「經濟學人諷馬「困境中的鹿茸」 網友嘲:國際認證」的快報形式談,也未論及此事。對這段文字的翻譯略有分岐,先看這段話的原文” But they have tapped a vein of popular mistrust of Mr Ma and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with the mainland. A split persists between native Taiwanese, on the island for generations, and mainlanders, like Mr Ma, whose families came over as the KMT lost the civil war in the 1940s.”

 

 

目前的翻譯我認為以mlkj24的「經濟學人 鹿茸上的困境 On the antlers of a dilemma」比較接近原意:在本省人(已經在台灣住了數個世代)跟外省人(比如說馬英九,這些人家族在1940年代國民黨輸掉內戰後來台)間的隔閡仍然存在。一般網路上流傳的鉅亨網編譯許家華翻的全文並不精確。中國時報尹德瀚在諷馬 《經濟學人》:困境中的鹿茸報導則說「不過評論認為,這波學運引起廣大支持,係因台灣民間對馬本人以及與大陸的經濟整合普遍不信任,台灣本省人與像馬英九這樣的外省第二代之間仍存在隔閡。」。現在要問的是,太陽花學運中的省籍情結是否存在?

 

無可否認,馬英九確實因為他的省籍出身一直被視為「外人」,也有人因為他外省籍而推定他未來會將台灣帶向投降之路,究竟是因為他的行為還是父母背景而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實在錯綜複雜。不過,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太陽花學運,還會因為省籍而批評,或是對外省第N代仇恨嗎?

 

根據我到現場觀察的看法,學生並沒有這種情緒,即使台獨主張的一些支持者也沒有發表仇恨外省人的仇恨言論(hate speech),為什麼《經濟學人》會觀察到這種現象?

 

其實確實有部份人士有這種心態,台灣網路上也早已充斥部份人對中國的仇視,長久以來也以仇恨言論稱呼中國人,例如2642626指的是台語發音的「阿陸」,426指的是台語發音的「死阿陸」,其他如支那、支那豬等語也很常見。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部份學生也有這種基於省籍情結的仇恨言論,2014032012:09蘋果日報【深夜直擊】台南市240名青年北上聲援,記者辛啟松拍到聲援學生在馬英九肖像打上「支那賤畜、外來種滾」,此文已有3200以上的人在facebook按讚。套部份人士的邏輯,因為經濟學人,太陽花學運中某些人的省籍情結也已獲得「國際認證」。

 

 

太陽花學運中的省籍情結究竟有多嚴重?我不認為很嚴重,但只是看媒體報導的方式也可以折射出他們的立場。這段時間我批評過媒體具有特定立場,為學運者誨。但如果一個原本強調「程序正義」的運動過程中不斷的破壞其他的「程序正義」,那也不過是以暴易暴。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之母楊翠澄清魏揚哭泣時表示「當你不斷以「暴力話語」,指稱別人「暴力」時,你才是不折不扣的真暴力者。」,如果楊翠非雙重標準,這種說法也同樣指出太陽花學運的部份學生確實「才是不折不扣的真暴力者」。

 

 

為什麼聯合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與網路媒體不談談此文觀察到的現象卻大談其他,甚至於連翻譯都可能翻的比google翻譯還差?難道是淺碟?還是如暨南大學吳若予主任投書所言「裝上了過濾器」?

 

本文在此提供讀者一個參考。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29

 

Nownews 經濟學人評馬英九:困境中的鹿茸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版本:

台灣人民之間分裂成世代居住在台灣的本土台灣人,以及像馬英九家族那樣因與中共戰爭失敗後,隨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遷台的外省人

 

聯合報《經濟學人》評抗爭:馬進退兩難的兩岸政策

蘋果日報:《經濟學人》再評馬英九 「困境中的鹿茸」

自由電子報:經濟學人諷馬「困境中的鹿茸」 網友嘲:國際認證

中國時報:諷馬 《經濟學人》:困境中的鹿茸

太陽花學運Link

太陽花雜思:清華大學還錢吧!

太陽花學運:請學「甘地」版「公民不服從」

太陽花學運vs.醒來吧!台灣

學生佔立院,立委應放無薪假

五月天、閃靈freddy,愛人民幣還是愛台灣?

五月天愛台灣人民,還是愛人民幣?

太陽花學運與民進黨的關係

太陽花經驗:換顏色,就換了腦袋

太陽花學運中的募款箱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異同:從媒體報導談起

太陽花學運領袖演出的「黑箱記」

太陽花學運,應該寬容到什麼地步?

 

 

學運衝突/我們、他們 誰代表民意?【聯合報╱吳若予】   

吳若予/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系系主任(投縣埔里)

誰代表民意?是當前「服貿」紛爭中最關鍵的問題。

 如果執政者(行政/立法)所為違反民意,則其施政作為缺乏正當性;在「主權在民」的前提下,應當被反對或罷棄。這也是目前抗爭者或支持抗爭者所持之見解。以此見解為前提,「公民不服從」、「公民抗爭」,乃至罷課、示威,都從而在道德上正當且合於理性。

 但,如果這個見解為誤,亦即執政者並未違背民意,則同理,抗爭者行為的正當基礎將就此崩潰,其行動淪為反社會之暴動或盲動。

 身為公共行政與政策系所的教師,我仔細地反省、檢視了這個問題。幾番檢討,我找不到理性說服自己應該「反服貿」的理由,所以,作為公民的我,決定「不能支持反服貿的主張與行動」。為避免思考的偏執或盲點,我也諮詢了許多周遭的同事、朋友,還在不同的課堂上請學生說服我,我的意見是錯的。然而,我問到的多數人跟我意見一致,包括我的學生在內。

 我的諮詢對象只是一部分的公民,所以我只能說,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社會民意,而確實是我或我們作為公民的主張。遺憾的是,我或我們的主張,跟那些抗爭者或抗爭支持者的主張不同。若要歸納什麼是民意,必須由「我們」跟「他們」,先彼此討論、辯論、說服或妥協達成共識,然後,綜合多數之民意才於焉誕生。至此,執政者或抗爭者的正當性,才能被論斷。這是我曾經學過的「自由主義民主理論」,所告訴我的事情:民意,來自妥協與共識。

 抗爭者的理由之一,在於執政者試圖以獨斷的方式與立法程序,罔顧他們的意見。這非全無道理。但抗爭者也重蹈了他們所抗爭的標的,亦即對其他社會成員意見的罔顧與獨斷。當抗爭者援用「人民對抗國家」公式,作為其「反抗暴政」的理由時,我,或我們這些不認同他們主張的人們,自由意志是被這個公式所蹂躪的。

 更可悲的是,這種蹂躪其他社會成員自由意志的作為,不但被抗爭者誤用、濫用,還被社會媒體所擴大、渲染。抗爭者的濫用,出自其不但忽視其他社會反對者的自由意志,還進一步侮辱、羞辱、咒罵這些不同意見。試問,在抗爭現場可容得下任何不同他們的聲音?在張貼隨處可見,上面寫「幹」字的便利貼上,是否有任何尊重不同意見的意思表示?

 如果教師不支持學生罷課、蹺課,卻在課堂小考的考卷上收到前所未見,整張紙只寫了「人渣,幹」三字的答案時,試問,他人的聲音,可受到任何一絲的包容?(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只有一個唯一的民意,其他都是反民主的。這正是十九世紀以來一切以國家民族之名,壓迫人民民權的極權獨裁者,最喜歡使用的民主公式。從雅各賓、納粹,到蘇共、中共,到蔣介石的白色恐怖,都無一不「奉人民之名」。

 另外,號稱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媒體,也像是自動裝上了過濾器,將「非抗爭者的民意」自動濾除,一面倒地誇張支持抗爭者的「普遍代表性」,作法之粗暴,令人難以置信。

 到大學中採訪,課堂中兩面並呈的理性師生討論,全程採訪,事後不見隻字片語;同樣全程採訪的另一課堂,系主任哽咽表示支持反服貿,則即時新聞大做文章。這,是何種新聞編採道理?明明是全校春季健行活動,有人在路旁逕自散發向日葵,學生不明就裡拿了看起來美麗的花,歡喜健行,事後卻發現被拍了新聞照片,指其「自發反服貿」!這又是什麼樣的新聞造假?(這是發生於本校的真實情況。)

 只有一種人民可以配稱人民,只有合於其想要的意見方稱民意,編造渲染出多數人都在支持同一政見的假象,來擴大其「為民喉舌」的聲勢。這已不只是新聞公平問題,在對民主政治的糟蹋上,與戒嚴時代台灣的黨報、官營報,又有何二致?

 民主不是為這世間創造天堂,而是避免因為人們(國家或一群公民)的獨斷與偏見,將社會帶入地獄。民主政治的孵育,需要更多包容、尊重、協調,與折衝妥協。這不僅是執政者應謹記在心,也是所有「公民社會」支持者所應時刻反省、惕勵的。

2014/03/29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1:17
有能力的人總是會被嫉妒的,我認為blackjack 的po文大有可看處,至於有人來騷擾,恐是要增加知名度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4-01 12:04 回覆:

我不過是普通人,寫的是我想寫的而已

 

您寫的「四郎探母」一文(http://blog.udn.com/zgr/847312

我有轉貼在許多地方,雖您有公告可以轉載,但我還是在此跟您致謝!

感謝您的好文,很令人醒思與感動!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3:35
唉,人家台灣阿Q文筆平平,卻也能雅納百異言回應...銀老跟您,沒幾篇異言

回應就掛了,真是銀樣蠟槍頭...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31 09:02 回覆:

我沒有時間浪費在種族仇恨者、說謊者身上,種族仇恨是萬國、人類文明所排斥的,你既不道歉,就不必多說了。

 你的發言我會保留,不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0:16

版主您放心,我態度早已表明;

范藍欽!讓我告訴您,什麼樣才是高級外省人!  2009/03/18
http://classic-blog.udn.com/cjs2008/2756474
讓我告訴您,什麼才是高級外省人.

我的岳父,才是真正能稱得上高級外省人的典範!

他懵懂少年就來到了台灣,苦學立志,終於出人頭地.
擔任公職是盡心盡力,一介不取.而為了妻兒,連升遷的機會都放棄了.

公餘之暇還從事誨人不倦的工作.

為家,為國,為社會,一生是盡心盡力,無怨無悔!

更可貴的是,不嫌棄我這個低級本省小子,
每每站在我這邊,一起對抗他的高級(長女)女兒.
慈祥,鼓勵的目光至今難忘.

像這樣仰不愧於公,俯不愧於私.
讓身邊的人,不管性別,年紀,宗教,族群都能感到安心的人.

才是真正的高級外省人!

像范某您這種喀,只不過勉強算高級垃圾而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30 10:23 回覆:

>>>像范某您這種喀,只不過勉強算高級垃圾而已!

 當你每每在台灣網路時說台巴子言論,我就很遺憾,現在搬出你岳父言論,更讓我感到無限悲哀,為什麼你這麼恨外省人?恨到美國還要恨,是否在你岳父前裝的很累? 

我反對范藍欽這類言論,也反對你台巴子言論,你說「范某您這種喀」,令人看不懂,大概你看到外省人就不爽吧。 

給你一個道歉機會,若你不為你仇恨言論與說謊在本blog道歉,你將不再有機會在本blog發言。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4:09
ㄚ版主您要往前推,那就再前一點,到228如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30 09:20 回覆:

這我也寫很多了,二二八 (15)十幾篇我看你半篇都沒看過吧。

 說真的,你何時要為你公然說謊說告了誰道歉?還有你種族仇恨言論道歉?你說你老婆是外省人,你現在會因二二八痛恨她到極點嗎?很恨吧?你娶她是為了什麼?相處多年還為二二八痛恨外省人,真為她悲哀。

 我認為這些情結已漸漸平息,只有你這類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不斷用仇恨言論擴大,然後還躲在美國過好日子,你要是敢在美國排猶、排非裔美國人、發表種族至上論,你早就被FBI盯上了。

 躲在美國然後在台灣發表台巴子言論煽動仇恨,台灣亂了就可以證明你放棄台灣到美國是正確的嗎?你對台灣可有一絲愛?

 你這種「自願流離雖使得遠距民族主義者在居住國承受邊緣族群的身分,卻能滿足他在地球另一邊扮演「民族英雄」的願望」遠距民族主義者,台灣人要不斷警惕!

 我現在要求你為你的行為道歉,你是否要所有外省人為二二八道歉?如果你要所有外省人為二二八道歉,你要持續發表仇恨言論,本blog不歡迎你!

 小心遠距民族主義  李尚仁(台大醫學院社會醫學科助理教授) 

   中國時報 論壇  930714

  在政治新聞快速生產與消費的台灣,不久前關於出兵伊拉克的爭議似乎已乏人問津,但此事其實凸顯了一些對台灣極為重要而向來缺乏討論的議題。對台美依附關係的檢討,隨軍購爭議而持續發酵是一正面發展。較為遺憾的是,迄今仍罕見對於海外台灣民族主義對台灣影響的檢討。

  海外獨派團體的影響力在台灣政治經常可見:出兵之議來自「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對美國國會的遊說。陳總統抽動兩岸關係敏感神經的台獨主張宣示,有幾次也是發表於世台會等海外台灣人組織的場子。民進黨幹部與政府官員,尤其是外交系統的高官,不少出身海外獨派團體。轟動一時的金美齡現象,只是海外台灣民族主義對台強大影響力浮現媒體的冰山一角。

  海外民族主義者對母國產生重大影響,並非台灣獨有現象。班乃迪‧安德森(Benedict A nderson)認為這是「遠距民族主義」(Long- Distance Nationalism)於二十世紀開始出現的新形貌。距離是民族主義的要件:美洲海外殖民者和母國的距離催生其民族意識;工業化下遠離農村家鄉的工人的流離感是西歐民族主義的溫床:反帝民族解放運動的領袖多有流亡經驗。二十世紀的新遠距民族主義者卻是前往第一世界的經濟移民,透過便捷的交通、資訊網路與金融管道投入「母國」的政治。

  安德森以幾個例子提醒我們,今天遠距民族主義的影響不容小覷:引發印度境內嚴重族群與宗教流血衝突的印度教極端組織,是由在北美和英國募得巨金的海外印度人團體「世界印度教議會」(World Hindu Council)所資助。在南斯拉夫解體的血腥族群衝突,克羅埃西亞移民不只資助強人圖吉曼(Tudjman)的種族清洗戰爭,還成功遊說德國和奧地利率先承認克國,使戰火一發不可收拾。連向來對民族主義持正面觀點的安德森,都以「威脅性的惡兆」來形容目前的遠距民族主義。啊!安德森忘了一個例子:他「祖國」的北愛共和軍的恐怖活動經費甚至軍火,主要來自美國的愛裔社群。

  為何遠距民族主義近年常以極端而危險的形式出現?安德森認為有三個主要原因:它是資本主義對人類社會帶來的無情轉變的產物。它也是一種不必負責任的激進政治,主其事者不在母國定居,其政治行動產生的任何惡果對他和他家人都不會有直接影響。最後,它根植於一種特殊的流離意識,自願流離雖使得遠距民族主義者在居住國承受邊緣族群的身分,卻能滿足他在地球另一邊扮演「民族英雄」的願望

  出兵伊拉克的主張,即便基於「形成美台準軍事同盟作為台灣獨立建國的保障」這樣的政治計算,仍遭到綠營支持者在內的多數台灣人的反對。受爭議的FAPA坦承他們是以美國人的身分和觀點提出這樣的建議,而無意間點出了遠距民族主義的理想和本島台灣人的福祉之間的矛盾衝突。畢竟面臨戰爭死亡危險的是在台台人而不是海外台人,不論在伊拉克或台海皆然。身為衝突後果最主要承受者的台灣居民,豈不該以審慎警戒的態度來面對遠距台灣民族主義?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4/03/30 02:15

要申明的是我是先學會說台語,再學會說國語跟父母溝通、說話的,直到現在數生肖還是必須用台語數(國語的生肖序列對我的大腦是無意義的符號),我們一家住的地方始終是鄉里裡,唯一外省人,走過四鄰都必須用跑的(因為石頭就在腳根追),這些遭遇也沒計較的必要,只是不解,如果當年有台灣人受到委屈、不平,有仇恨,是不是我們這些不是當事人的後代也要永遠帶罪?

這是多麼的不理性!!
這如何談族群的融合? 大家如何共同生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30 02:40 回覆:

流傳在一般愚蠢台灣學者的說法是,外省人具有「國語優勢」,外省人母語是「北京語」。如果一個外省小孩從小被隔代教養,例如被河洛語、原住民語母親的父母養大,其「母語」當然非「北京語」,這是那些人理解能力之外的事。

至於裂痕是要靠時間來弭平的。一個多月前,我有幸在一個南部純樸的老夫婦家中做客,他們應該算是「極獨」,但對我也相當好,非常熱誠,他們也知道我是外省人。

人會隨時間而改變,也會因為一些境遇而改變。但願妳不再遇到那樣的事,這類隔閡有一天也能在台灣消失。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3:12

我出生、成長於高雄的南台灣,從我聽懂、能說閩南語(ㄠ,是台語)以來,就被稱作豬。這可不是197幾年代耶~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30 01:04 回覆:

我對妳的遭遇同情與遺憾,過去沒有人這樣罵我,倒是有在我面前說「那些豬」(我沒誤解,他確實是批評外省人)。

 

然而,這種人現在畢竟已是少數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6:43
唉,始作俑者叫范藍欽,您不知道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9 17:07 回覆:

始作俑者指的是第一個幹這事的人,以「牽阮的手」紀錄片大紅的田秋堇立委之母田孟淑,在一九七九年九月八日在中泰賓館《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上,因警察包圍有人叫喊要楊祖珺唱《美麗島》並帶領大家衝出去,她唱歌時,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從背後用閩南語喝斥:「別唱那豬仔歌啦!」。很多民進黨仇恨「國語」,並指為「豬仔歌」,至少可考的民進黨就於1979年以「豬仔」批外省人,范藍欽不過是這幾年的事。 

你也批評投馬英九的是台巴子,被我批評過還拍照存證,你記性很差。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4/03/29 15:54

基本上各種負面族群語言,都會趁政治衝突發酵,盡可能凡事上綱到族群,上網到統獨,用意識型態的扣帽子手段壓制真正思考,將言論空間盡可能弱智化。

至於說到馬卡茸,有太多地方可以質疑他,對他的出生地作文章在台灣只有小眾市場。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9 17:16 回覆:

以族群批他確實不是多數人,也有不少人以性向批他:

馮光遠:馬金特殊性關係 牽涉國家利益

 曾韋禎的部落格批判性傾向 謝長廷昨是今非

施明德拿蔡英文的性傾向作文章,引發各方聲討。有趣的是,謝長廷還因此批施明德思想落後。

 對照於當年選舉,謝長廷不斷縱容支持者拿「巧克力光碟」去影射馬英九,事後還語帶曖昧地說真的假不了。就不免讓人好奇,謝所指的「思想落後」,難道是諷刺施明德東施效顰,因為這招他老早用過了?


南京板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4:51

那兩個拿著牌子的零分笨學生

不正是在表白它們是豬的後代


綠貪一族,把貪污視為終身使命!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9 17:18 回覆:

不確定他們的先祖是誰,所以無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