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太陽花學運,應該寬容到什麼地步?
2014/03/27 14:51:25瀏覽6022|回應3|推薦39

blog常客張爺兄在「太陽花學運領袖演出的「黑箱記」」表達了一些意見,應該是不茍同近日來我對「太陽花學運」的批判。其實我算手下留情了,我並沒有指控「太陽花學運」是「綠的」或小英青年軍,而且其實我對他們佔領立法院一直真心的表示樂觀其成的態度,至今仍未說過他們是「佔領國會非法」。因為,這群國會議員違法亂紀的程度,早就沒有資格審什麼法案了。

 

 

也如我在「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異同:從媒體報導談起」的結語「「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看了這麼多社會運動,早就知道它的結局。我也不相信未來台灣會像其他國家一樣演變成更激烈的社會流血運動,警察會打死人,甚至於開槍,這是不可能的。台灣選舉頻繁,很多民怨一下子就找到出口,我根本一點都不緊張。

 

但對年輕人應該寬容,年輕人有犯錯的權利?這是違反我所學與所遭受到的,18歲就在刑法上成年,20歲就在民法上成年,成年人要為所作所為立即付出代價,不是等到以後「成功後」才應該被「狠狠監督」。張爺兄說:

學生查驗記者證,對來訪記者搜身,和「佔領國會」是同一回事,某種程度上都是代行立院職權,是相同意義的「非法」

然而,指出他們「非法」是小學生都會做的事,也沒有再深的涵義了。但很抱歉,這個社會仍然有許多「大人」,包括若要綁赴刑場也要好幾卡車載送的教授仍然同情學生,而且認定三一八佔領國會的正當性。

理由很簡單,就是大家無法再忍受馬卡茸這種以黨治國,直接撼動民主根基的罪行。

所以,佔領國會非法又怎樣?我很清楚帶頭的學生正在累積他們的政治資本,有朝一日一定會飛黃騰達,但等到那一天吧,等到那一天再狠狠監督他也還不遲。

 

2006紅衫軍時,我去現場好幾次,沒有出口「阿扁下台」,民主制度就是任期制。然而,我也同意大家有遊行集會的權利。就如同今天的「太陽花學運」。

 

張爺兄表示「學生查記者證、搜身,和「佔領國會」是同一回事,某種程度上都是代行立院職權,是相同意義的「非法」」,我覺得不同,公民不服從不是這樣的,要不然請不要說自己是「公民不服從」。

 

我厭惡拿美麗口號替自己加冕的人。

 

至於如果覺得馬政權不公不義,對我這個已在社會打滾的人倒有些看法:

 

出社會以來,沒有父母餘蔭的我一直都是單打獨鬥,所有的事像對政府抗爭抗議或糾舉不法,也是我一個人來。做出所有的事情後,完全接受其後果與負起法律責任。曾與一些人一起抗爭,但也從未獲得任何支援。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只是社會怎麼對我,我就怎麼看待社會,包括這些年輕人。

 

這句話大家一定常聽到,「社會是現實的」,我從小時候就知道並經歷,我也不裝可憐求施捨,我不認為他們有權可以天真。

 

其次,我的「狠狠監督」大概也不過是行使我的「言論自由」與「行為自由」,正如他們「太陽花學運」。廣大媒體幾近一面倒的把「太陽花學運」捧在手心,我看「媒體漏報」而指出來,算是在這個扭曲已久的媒體外表達我自己的意見,這也沒什麼不公平。

 

國民黨很快就會變成在野黨,2016大概是民進黨的總統上台,這一切很快都會過去,服貿過不過我不關心,台灣有種要與中國完全斷絕往來也可以。只是他們不滿社會,我也不滿社會,我這個「不滿社會」還包括他們,這個「不滿社會」還包括人模人樣卻雙重標準的教授,我是很多不滿,這應該也沒什麼不可以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27

太陽花學運Link

太陽花學運:請學「甘地」版「公民不服從」

太陽花學運vs.醒來吧!台灣

學生佔立院,立委應放無薪假

五月天、閃靈freddy,愛人民幣還是愛台灣?

五月天愛台灣人民,還是愛人民幣?

太陽花學運與民進黨的關係

太陽花經驗:換顏色,就換了腦袋

太陽花學運中的募款箱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異同:從媒體報導談起

太陽花學運領袖演出的「黑箱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53

這些年輕人知道自己會得刑責,但仍堅持去做,如果他們像我們既得利益的這一世代一樣把全副精神用在賺錢,謀私利,以他們的才智,我還不一定賺得贏他們。所以呢,我覺得我們這一世代在利用他們的血性,欠他們很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8 13:38 回覆:

張爺兄,以下回應有點衝,請見諒,就當各自表述吧:

我覺得這些國立大學學生才算是既得利益的這一世代,看看魏揚,父母都是教授,階級既得利益的勝利者,一般花東學生要上台大清華有多難!此次很積極的某社會系教授,也被我用類似的話教訓過,這些人不是父母健康,家中不是小康以上,怎能去學運?寸步難以離開父母的人,算是享受他們的『付出』嗎?

某些出頭的法學教授,其嘴臉我早領教過,民進黨時如何痛批遊行,只能說雙重標準令人不敢恭維。

未來這個馬卡茸居然還要全募兵,讓我覺得我這個兵當的真冤,他們不算既得利益?

未來大概只有窮人才想去募兵,這不又是某種階級壓迫?

我的抗爭是要負誣告刑責風險的,當然還有幾個過去的官司、抗爭沒在網路上講,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難怪張震嶽說「我們會取下腰上的獵刀,把桌椅拆了生起大火跳舞 ,一箱一箱的米酒,很爽,革命不就是這樣嗎?我想不用半小時吧,全部就抓起來了, 因為我們沒有上萬人保護,你們是幸福的,可以為理想放手一搏,我很嫉妒你們。」

沒有上一代,哪來下一代?前人創造的經濟奇蹟不算數,我們的付出不算數,但至少我們也是公民吧。

當然,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了台灣爭什麼,要程序正義?反服貿?向政府宣戰?他們好像自己都還不清楚。

然而,我要引申張爺兄的話:議場外的學生我會敬重他們,他們不像林飛帆等人有冷氣吹,未來大概也不可能成名。


學運的無名英雄,啊,福氣啦!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2:54
當過中華民國立法院長的所有人中,最沒作為與膽識的第一名,非他莫屬,建議國民黨只要堅持原則,不用再委曲求全,退一步與虎謀皮,民進黨舉全黨上下,不是很挺他嗎?就讓王金平自己去跟他們"關說協商"吧!看他們能囂張跋扈到幾時!動不動就密室朝野協商,把台灣發展經濟曾是"拼命三郎"的銳氣與優勢,都快協商到消耗怠盡了!原本落後我們的南韓,現在都已進入了"已開發國家,我們還是老在原地踏步協商,窩囊透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8 13:27 回覆:
五府千歲游錫堃的名言:民主就是自做自受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0:37
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說假話,老實說這次的學運跟本就沒有一點正當性.暴綠黨再怎麼遮遮掩掩還是難與暴民,過動兒撇得開關係!再說這些學生中絕大多數都沒納過稅,也沒服過兵役,怎有資格舉起公民的大旗,大言不慚代表全台灣的公民搖旗吶喊,充其量也只能算半個小公民,他們所破壞的公物都是大多數老公民辛苦工作繳納的稅金,這些領頭作亂的都應負賠償責任(他們幕後的主子,腦袋雖然空心,可是豪宅鈔票堆滿地),當法律追責時,希望他們敢做就敢當,別再哭哭啼啼的推拖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7 20:46 回覆:

學運就看30日的遊行能喚起多少人支持了,請看這則新聞:

反服貿第9天人數大減 打沙包洩恨消磨時間 http://www.CRNTT.com 2014-03-27 11:03:22 http://hk.crntt.com/doc/1030/9/6/8/103096857.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3096857&mdate=0327110322  

中評社台北3月27日電(記者 倪鴻祥)反服貿抗議群眾18日晚間佔領“立法院”進入第9天,27日上午人潮愈變愈少,總計約1千餘人,“立法院”正門中山南路段院區獨派佔據區塊暫停開講,抗議者在青島東路段的馬路上架設拳擊沙包與拳擊套,沙包上貼著馬英九的圖像,還寫上“全民緝兇”的字樣,頗有消磨時間、打沙包洩恨的意味。

  為解決抗議群眾佔領“立法院”的問題,馬英九願與抗議學生代表在不設前提下對談,但抗議學生團體意見不一,代表難產,至今未與“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進一步約定時間,“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在官邸再邀朝野協商,盼朝野各退一步,達成共識。

  抗議群眾佔領“立法院”第9天,不論是“立院”正門中山南路、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兩邊側門路段,抗議人潮都愈變愈少,就連位於青島東路的“立院”院區內停車場上的抗議者也是三三兩兩,只剩“立院”青島院區外青島東路與鎮江街交會的區域還有約500個抗議者,若加上其餘抗議區塊,總計人數約1千餘人。

  尤其台北市太陽高掛,天氣轉為悶熱,不少抗議者都戴鬥笠、撐洋傘、掛起墊布來遮陽休息,絲毫不見抗議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