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瑣事
2010/05/23 13:55:04瀏覽191|回應0|推薦0

可能是碰巧矇對了幾次吧,外子非常相信我那三腳貓的紫微功力,三不五時就要我解解命盤,反正是業餘的,僅供參考,我只好罔說、他也罔聽了。

  讀書時對命理充滿了好奇的興趣,逛新莊夜市時也會聽聽擺攤的相士胡蓋兩句。就業後,公司的出版單位出了不少命理的書,每次員工大特賣時就弄幾本來看,沒甚麼心得,真正要問事時,還是花錢求人指點迷津。在我提前退休後,外子也面臨轉換跑道的抉擇,是留在安逸的公家機構,還是出來晃晃?那段時間,我們南北問了好幾個高人,但最後還是夫妻倆理性分析後做出決定。

  有一天,我突然在想,那些命理師大部分沒甚麼教育程度(抱歉、這只是我那時的感覺),雖說術業有專攻,但我們把重要的前途完全寄託在他們定型的解說判斷上,雖不至於問道於盲,但好像有點枉費自己讀過那麼多書、連判斷事情都不會。我進而再想,山、衣、命、卜、相這五術能夠傳承千年不墜,總是有可供參考之處,學一學也沒有損失,而且蠻好玩的。既然他們學得會,沒有道理我學不會。

  於是,我真的翻找報紙的分類廣告,看看哪裡有教紫微斗數(因為同事都精通星座學,感覺應該學點不同的。)正好收到社區大學的DM,發現有開這門課。我想社大的老師應該有點公信力吧,就去試聽,發現還不錯,就跟著老師一路上完高級班。我本來還想上最後的職業班,將來說不定哪一天也可以掛起招牌作生意。外子苦著一張臉說「不要吧」,因為傳統上認為職業算命的就會「貧、病、孤、夭、殘」任擇其一,他可不希望我們家有任何狀況。

  雖然我跟他分析,過去有這種說法,可能是封建社會中能選擇的職業有限,這些弱勢族群只能選擇這種不需體力的職業,久而久之,就覺得這一行都會這樣。但我其實也無意以此為業。不過,我還是很認真地研究。台灣的紫微有分南派、北派和占驗派,香港還有中州派。彼此之間有些出入。我學的是占驗派,工作多年養成的綜合取材習慣,我另外買了全套的別派教材參考。兩年下來,我的好奇心滿足了,便不再研究。

  學會以後,我最大的領悟就是凡事要懂得趨吉避凶,用心讓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況中。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命中難免會有大大小小的困厄,如果命理能夠提供一點解決的參考,或是讓人釋懷的答案、紓解心理的壓力,也不是壞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405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