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礙眼的影子
2010/04/19 14:59:00瀏覽191|回應0|推薦3

  前兩天,在you tube上看到一個舊識自彈自唱的畫面,我笑不可遏。記憶中他是個溫文儒雅的白面書生,瘦瘦的中等身材、略帶憂鬱深邃的大眼睛、蠻迷人的。但此刻眼前的他,有點初老發福,小平頭、大眼袋、落腮鬍、額頭綁著布巾、穿著吊嘎、抱著一把民謠吉他,像在吟詩似的彈唱,自我陶然。簡單的佈景、攝影和音效,雖然唱的是蠻感人的情歌,我卻不由自主的發笑。我知道這樣不太禮貌,但我就是忍不住,因為落差實在太大了,只能用笑聲紓解我受到的衝擊。

  他的變貌,讓我想起一個好友最近的遭遇。 好友是高齡產婦,當我們一票人的兒女都唸了大學、研究所甚至結婚時,她的女兒才剛上國中。有一天,她帶女兒去參加一項活動,受理報到事務的男生從頭到尾都沒抬眼看她一下,她自嘲地說:「他好像只從眼角瞄到這個身影,就判斷不值得浪費眼力一看。」我們趕緊幫著解釋說,他大概認為直接交待參加活動的小女孩即可,不需要再跟大人解說甚麼。好友勉強接受,但還是悻悻然,「沒禮貌。」

  她曾是總經理秘書,身材高大健美,是許多男同事心儀的對象。可是生性灑脫、崇尚自然,很快就厭倦那種特別需要注重外表的工作,換了跑道。她脂粉不施,平常總是一身棉恤、牛仔褲,披頭散髮。看到我們那種怕老而汲汲保養的德行,很不以為然。她說,女人成了歐巴桑以後,再怎麼努力保養,在別人眼中,依舊是個歐巴桑,何必呢?所以她一直放任自己。之前因為沒有生養孩子,再怎麼不修邊幅,還是沒有歐巴桑的味道,因此還很有自信。沒想到高齡生產後,老化的情況是「重力加速度」,一下子趕上了我們,但依然不以為意。

    我蠻佩服他們的灑脫自在,坦然接受歲月刻畫在身上的痕跡。雖然這幾年來,我也在慢慢調適外觀的老化,但還不到瀟灑自如的地步。偶而還會介意自己在外人眼中的印象。 因為,一般人看別人的眼光是不一致的。對於認識的人或特殊的對象,眼光會帶著包容、甚至欣賞,容易看到對方的美。但是對於完全的陌生人,少了那份包容,就真的目光如炬、視線如劍,把對方的缺點放大好幾倍。我們這樣看別人,別人當然也這樣看我們。

   但是,到了這個年紀,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折騰自己,好像已不值得。我只希望在別人眼中,是個不礙眼的影子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395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