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養生的養生
2010/03/31 08:40:23瀏覽209|回應0|推薦1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朋友之間的話題開始傾向生老病死,Mail往來也以養生保健佔大宗。從各種救命的黃金幾秒鐘到怎麼吃才健康的訊息,重複不停地在我眼前晃。有些人真是身體力行。有個同學每天晚上八點就寢,凌晨三點起床慢跑,然後梳洗上班,他住板橋,公司在北投,每天早上七點不到就已坐在辦公桌前。另一個同學不吃紅肉白肉,每天早上現榨五、六種蔬果汁喝,中午再用優格拌蔬果渣吃。我聽得本就不開朗的五官更縐成一團。還有一個是大包小包的各種營養代餐不離身,吃飯如吃藥,這人生還有甚麼樂趣啊?

    比較起來,我的飲食真是太不健康了。大魚大肉重口味,喜歡吃烤得焦脆和炸得酥香的食品,尤其愛吃大餅,就是那種傳統的訂婚喜餅。現在人婚嫁已不流行吃這種,難得有人送,所以我都直接去郭元益買,幾乎每天吃。兩種口味輪流吃,倒也不膩。不吃大餅的時候,就是吃綠豆椪、起司蛋糕或有滿滿一大坨紅豆餡的日式紅豆麵包。我自己很清楚,反式脂肪吃太多,畢竟不好,可是我不想犧牲美食,因此採用自以為有效的飲食平衡法,大量吃蔬菜水果和喝熱茶。熱茶可以解油膩,其實也會妨礙養分的吸收,尤其是鐵,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大吃大喝卻始終不胖並且貧血的原因。有人說喝冷泡茶不會妨礙鐵的吸收,我試了幾天,覺得還是熱呼呼的綠茶夠味,灑上一撮自己種的新鮮桂花,更是別有一番風味的享受。

    說自己不胖,是以歐巴桑的標準來看。事實上從退休以後,每年以一公斤的速度增胖中,既然無法忌口,只有想辦法消耗一點熱量。以前先生還在台灣時,週末假日就一起去爬爬象山、走走天母古道,現在一個人不敢也懶得走遠,只能就近健身。社區裡有跳排舞和有氧舞蹈的班,我去跳了幾次,老跟不上拍子,記不住舞步。其實我只是想動動身體、活絡筋骨而已,又要記舞步、又要跟上快節拍,太累了吧。於是改做五行操,動作簡單,就站在原地伸舉旋轉四肢,一個旋環十五分鐘,每次做三個循環。但做了一個禮拜,我又放棄了。因為從頭到尾雙肘微曲,別人不覺得怎麼樣,我卻已在鍵盤上維持了大半天的同樣姿勢,感覺特別累也特別酸。而且一直站在原地,無聊死了。可是,運動還是需要,但像我這樣不喜歡配合規定時間和動作的人,只有自己去走路了。所以呢,現在一個禮拜有三、四天晚上,繞著社區的中庭走路。我計算過,走一圈是330步,每次走十五圈,大概五千步,雖然不到專家建議的每日一萬步的標準,但對不愛動的我來說,已經不錯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390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