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梅蘭芳」
2010/04/08 09:09:36瀏覽211|回應0|推薦0
   我看電影多半是圖個「好看」而已,只要畫面賞心悅目、劇情懸疑緊湊跌宕有趣就夠了,並不想在裡面找尋甚麼人生大道理,因此,很少有電影會讓我想一看再看。可是看了「梅蘭芳 」以後,一直念念不忘,還想再看一次。並不是對梅蘭芳的生平有興趣,他和孟小冬、齊如山等人的故事我早在傳記文學中讀膩了。說穿了,是余少群在劇中的舞台扮相深深吸引了我,那美目流盼、巧笑倩兮的風采,還真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縈想再三。

    我喜歡看戲劇中的男扮女裝角色,那和看真實人生中的變裝癖或變性人的感覺並不一樣。後者是已經融入性別轉換的狀態,展現出來的嬌媚柔美艷麗清秀都是本能地自我表現。但是戲劇中的反串不同,他們確實知道自己是男兒身,為了表演,暫時化做女兒身,非現實的距離感,使得他們呈現出來的美,總帶有些許藝術氣息,我的看,就帶有了欣賞的成分。可惜這樣的角色不多,扮相迷人的極少。

    第一次驚艷男扮女裝的美,是坂東玉三郎的「茶花女」劇照,只是報紙上的一張黑白照片。我那時還沒學日文,對日本的一切還很無知。只是覺得這個男生扮的美女楚楚動人,迷離的眼神牢牢吸住我的視線,有股想要穿透那個眼神直入他心底看他在想甚麼的衝動。接觸了日本文化後,才知道他是有「日本的梅蘭芳」之譽的歌舞伎紅星,透過雜誌,看到他各種傳統的女裝扮相,冷凝的美和淡淡的哀愁,很是扣人心弦。台灣全面開放日本文化輸入後,他曾經來台演出一場以舞蹈為重的「鷺娘」,那時他英華正茂,藝文界為之傾倒不已。前年,他和蘇崑合作,演出「遊園驚夢」中的杜麗娘,重現在中國戲曲舞台上已絕跡七十年的「乾旦」風華,美則美矣,只是在我這好色之徒的眼中,總有青春不再的遺憾。

    現代華人的戲曲世界中,女扮男裝的極多,男扮女裝的就很少了。多年前,尊龍在電影「蝴蝶君」中粉墨豋場,艷驚四座。他本來就是個陰柔俊美的男子,以前公司有訂兩本日文電影雜誌,每期都有好萊塢當紅明星的沙龍照,我就常常盯著他優美的顴骨線條看個半天。相形之下,臉部線條較模糊的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的醉酒貴妃扮相,就有一點點遜色。後來,吳興國在電視版「長恨歌」中也客串了一下虞姬,純就扮相來說,不夠細緻。

    「梅蘭芳」上演之初,就聽人說扮演青年梅蘭芳的余少群令人眼睛一亮,我期待多時,終於看到時,果真名不虛傳。比起前面那幾位,他年輕很多,眼神透亮。為了劇情需要,他有許多戲中戲,苦情的蘇三和柳迎春、嬌俏的穆桂英、秀雅的杜麗娘、愁鬱的林黛玉,那窈窕輕盈的身段、那吸睛奪目的扮相,真是我見猶憐,經得起一看再看。我不禁想,梅蘭芳的舞台丰采大概就是這樣顛倒眾生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392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