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花
2011/12/31 18:13:13瀏覽168|回應0|推薦0

我的花園 196.jpg  

  今年的最後一天,微陰的晨光中彌漫著霧雨,腦袋還未完全清明,就駕著我的青鳥趕到假日花市,幫我的小花園和家中添置季節新花。這原該悠閒的賞心樂事,於我,總是帶了那麼一點急迫。

  原本我都是到離家較近的園藝店買花,它隔壁就是一大片空置的建地,很好停車。我陸續買了兩年,漸漸的,覺得可選擇的花種不夠,而且沒有家中四季都要擺置的各色蘭花,於是轉往假日花市。那裡的花種與數量果然很多,而且特別便宜。例如玫瑰,園藝店的大株賣150、小株80,花市的大株100、小株50,價格差了一半,以此類推,同樣的價錢我可以在假日花市買到更多的鮮花、肥料和花材,重點是,花店集中,我可以一次採買齊全。

  只是,假日花市緊鄰車水馬龍的南門路,沿路雖有停車格,去晚了停不到車,就是停到也距離花市有一段路。以我每次要買多則十盆、少則五盆玫瑰,大小蘭花七、八盆,加上一、兩盆當季的鮮花如麗格海棠、長壽花、天竺葵,還有花肥、培養土、甚至沙漠玫瑰專用、重得要死的沙礫土,總要來來回回好幾趟才搬得完,如果車子停得太遠,不是給自己找罪受嗎?因此,花市八點半才開門,我總是早餐也來不及吃,八點鐘就已停在門口,看報打發時間。冬天還好,夏天為了減碳環保,關掉引擎,忍受熾熱的驕陽散發的輻射熱氣蒸騰。終於等到開門了,匆匆走到鎖定的攤位,看好我要的花,立刻叫老闆打包。因為車子就在門口,逛花市的人還不多,比較好意思請老闆幫我把花搬到車旁,讓我省力不少。

  買來的花都裝上車後,心情才輕鬆下來,再度走進花市慢慢閒逛。我喜歡看花,也喜歡看買花的人,他們的表情特別祥和。偶而看到一個老面孔,彼此會心一笑。二、三十個花攤,隨便逛一圈就半個小時,手上常常又莫名多出三、四盆花。這時,人潮多了,狹小的走道已有點窒礙難行,再不走,車子恐怕要被併排停車的缺德鬼堵住。於是,在滿車花香中,快樂回家。

  我總是選在周六大清早去花市,因為剛開門,貨色最新鮮齊全。下午去時,好的已被挑得差不多了。通常周日不會再進貨,所以要買剛到季的花,得趕早。像我最愛的大朵玫瑰吧,六月到九月之間不見蹤影,一到十月,就趕著去看出來了沒?今年是到十月中旬才有一家在賣,我一口氣把十二盆掃光,隔週又去補了十盆,再到別家買了十盆,夏天時顯得荒蕪枯敗的小花園才恢復綺麗繽紛。偶而,週日下午去買麵包、經過花市、附近正好有車位時,我也會進去逛逛。那時可看的花真的不多了,多半是盆栽綠樹,但因為要收市了,老闆也特別大方,半賣半送,尤其是快過季的植物,例如用四分之一的價格買到櫻花杜鵑、茶花、蘭花等,我喜歡這樣不經意撿到的便宜,充滿收穫的歡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598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