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纏功無敵
2010/05/08 09:02:55瀏覽269|回應0|推薦4

 前天發現小花圃竹籬笆左端的盆栽九重葛有一點向右傾斜,好像是枝葉長得太茂盛,頭重腳輕。心想周末有空時調整一下。今天早上澆花時,整株已經半倒,把底下的玫瑰花叢壓得歪七扭八。心想,不對啊。這兩天並沒有颱風,就算有大風吹,因為大樓屏障的關係,要倒也該向左倒,怎麼會向右倒呢?

  我扶著沉重的枝幹,左瞧右看,支撐花幹的竹竿已經脫離土壤,難道是這個原因嗎?就在我想著要不要上樓去拿金屬繩把枝幹綁住竹籬笆、增加支撐時,突然發現茂密的枝葉中夾著一根軟枝黃蟬的細莖,牢牢纏住九重葛上端的枝葉。原來是這根細莖的拉力,把九重葛拉倒。

  我趕忙拿起花剪,毫不留情地剪斷這根細莖,也剪掉三分之一的九重葛枝葉,然後輕輕挪動一下,九重葛就恢復原來的挺立,也顯得輕爽多了。

  我ㄧ邊收拾剪下的枝葉,一邊想著,這種纏功真是了得啊!

  這株九重葛是在花市買的,1200元,算是中大型盆栽。買的時候開滿一樹白花,原來放在陽台上,夜晚時映著客廳的燈光,隔著落地窗望過去,有夠華麗燦爛。花謝了以後,只剩枝葉,還是很美,只是它需要全日曬,因為陽光隨著四季移轉的關係,放它的位置,光線空氣雖然都好,但冬天時只能曬到早上九點以前的陽光,春天以後反而曬不到,於是移到小花圃裡。果然陽光充足,四月時又整整開了一個月的滿樹白花,襯著下方的紅紫玫瑰,頗有「一樹梨花壓海棠」的意境。

  軟枝黃蟬是在園藝店買的小盆景,才200元,我連盆放在竹籬笆的右邊,並沒有種進土裡。大概是陽光、水分和養分充足,他開枝散葉,很快就添補了大開運竹留下的竹籬笆空間,才半年的工夫,那片為了遮擋資源回收箱的竹籬笆已經變成一片綠籬,朵朵黃花,襯著前面奼紫嫣紅的玫瑰花叢,還真賞心悅目。

  誰想到這盆小小的軟枝黃蟬,竟能伸長一根細莖,牢牢拴住比他龐大許多的九重葛,當他的細莖往回伸長時,九重葛跟著向右傾斜而至仆倒,若非即時揮慧剪、斷纏絲,恐怕底下的玫瑰花叢也毀了。

  這個情形,突然讓我想到「女怕纏郎」這句俗語。的確,在一定時限內,只要男人纏功了得,多半能抱得美人歸。即使兩人的相差太懸殊,經過個五年、十年,或許就不那麼懸殊,甚至再二、三十年後,形勢便互換了。所以,男人只要有恆心,纏住目標不放,很少好女人逃得過吧,除非定力十足,就像那盆九重葛,如果是穩穩地種在土裡,可能不會那麼輕易就屈服在軟枝黃蟬的纏功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401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