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斬草又除根
2010/10/31 11:50:39瀏覽312|回應0|推薦1

 

 今年的雨水特別多,台南的天氣又那麼可愛,一夜細雨或是一陣晨雨過後,立刻陽光燦爛,雨水、陽光都充足的情形下,草長得特別快。以前差不多三個月才聽到一次的割草機聲,現在不到一個月就轟轟響起,大量的雨水稀釋了青草味,以前割草時瀰漫空氣中的草青味,現在都聞不到了。

  屋後的小公園和中庭的其他花圃,都是一般草地,割草機肆無忌憚地橫行其上,幾乎都刨到根了,變成一片黃土,剩下些許的綠意就像男人三天沒刮的鬍渣,稀稀疏疏。可是一個星期後,又是一片綠茵,再過一個星期,就是草長蟲飛。我從樓上俯瞰,綠綠的很好看,但在下面蹓狗散步的人,可能覺得蕪雜,不剪不行。

  我的花圃因為鋪了韓國草,整個看起來還算平整,有充足的陽光雨水滋養,長得更密實。以前不時有雜草叢縫隙鑽出來,我每個星期都要蹲在地上拔草,現在草根盤成密密的網,野草無縫可鑽,我省去拔草的 功夫,又常保青綠,很是滿意,完全忽略了韓國草也是草,它的繁殖蔓延力也很驚人。

  在草坪和當作圍籬的仙丹之間,有寬約六十公分的玫瑰花帶。就在不知不覺間,草根已蔓延到仙丹之外。玫瑰花的根全被纏住,吸收不到養分,不是枯死就是大量掉葉,幾乎不再開花,去年才種下的杜鵑更是整株都陷在密密的針狀草中,只剩稀疏的枯枝。就像「龍戰八荒」裡寒煙翠施放的棉絮毒、人吸入後全身冒出棉絮被層層裹緊而死一樣。因為草坪還很綠,別人感覺還不那麼糟,可是我一心想著花團錦簇,看不到花,心裡很急。一方面天氣實在太熱,即使已過中秋,白晝在室外停留十分鐘,還是整個頭熱脹欲爆,另方面我也忙,沒有多餘的時間處理。

  又等了一個月,工作告一段落,天氣也不那麼熱了,這才有精神去鋤草。因為長得太密太深,用小鏟子挖不動,必須先用大圓鍬用力剉斷蔓延出去的根,再用小鋤頭砍成一截一截的,然後用釘耙耙起一塊塊斷根,抖落泥土後扔掉。雖然戴著手套,但穿著短袖,兩隻手在玫瑰多刺的枝幹間穿梭,一不小心就被刺到或刮到,手肘很快就血跡斑斑。

  就因為顧慮花株的存在,不能直接用大鋤頭整片挖掉,因此需要除草的面積加起來不到一坪,做起來還真費時間,弄了三個下午,才除掉一半。平常四體不勤的我,已累得說不出話來。看著翻過的草坪邊緣,泥土狼藉,很是醜陋,但想到週末就可去假日花市採購正是季節的玫瑰來種,從現在起直到明年四月,花園裡一片奼紫嫣紅,讓寒冬不會顯得那麼荒漠蕭瑟,春意更添熱鬧,就興奮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45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