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會
2010/03/07 11:36:00瀏覽180|回應0|推薦1
 最近南北趕場參加同學會,有點興奮過頭了。

  自從不上班後,睡覺剩餘的時間變多了,也較有精神跟大家聚聚。見面的不外是老同事和老同學們,也不知是不是人老了特別會珍惜懷念從前的天真時光,我的同學會次數還真頻繁。不過現在已少有那種幾十個人聚集的盛大場面,通常是多則十數人、少則七、八人,痛快地吃吃喝喝耗掉半天。還有一個特殊的情況,是四、五個雀友加上其中兩位(有時是三位)的丈夫(他們都是大學的班對),邊吃邊玩,也算另類的同學會。

  大概很少人像我這樣,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同學會都不斷。我記得第一次參加小學同學會時,感覺特別新鮮。不是訝異同學們的變化,而是溫馨地感覺怎麼前棟的「張伯伯」、後棟的「李媽媽」來啦?沒錯,我生長在眷村,小學同學都是同村或鄰村的小孩,每天穿門走戶,也看慣了左鄰右舍的長輩模樣。候來北上唸書、工作,回家的時間有限,眷村也拆了,許多人事物也跟著忘卻。二十多年後再看到同學,都已經是歷經滄桑的中年人了,模樣竟然跟我記憶中的他們父母親如此神似,蠻好玩的。

  第一次的同學會,總是盛況空前。那時,散居全台各地的同學都共襄盛舉。但兩次之後,自然分成南北兩區,各自舉辦。我通常參加北部的,去年搬回台南後,和小學同學見面特多,大概一、兩個月就要應約和一票人及最喜歡的老師聚餐一次。其實都沒有甚麼新的話題,多半是緬懷年少輕狂的往事。他們跟我談得不亦樂乎,都不記得我其實只跟他們同學半年而已,我是六年級下學期才從台中搬到台南的,那位老師沒敎過我,起先好奇有幾個鄰居怎麼也來參加,原來是我們那班(大部分是從幼稚園一路唸到小學畢業)的,只是中途留級了。

  我中學六年都念同一間女校,同學之間的情誼也相當緊密,但畢業之後各奔前程,多年失聯,直到有熱心同學主動聯絡大家。剛開始也是全台性的聚會,後來也自動南北分辦,但北部的人多,比較常辦,一年會聚上兩次。我搬回台南後,一直很忙,沒有主動跟人連絡。這次和北部的同學聚過後,訊息傳回南部,有人知道我回來了,少不得要再辦一場聚會,這兩天才剛敲定。

  以前我說話容易得罪人,自知人緣很差,沒甚麼朋友,老來要孤獨而活,也想好了孤老而終的生活方式。沒想到現在還蠻受歡迎的,大家聚會總不忘記我,也有些以前沒甚麼交集的同學現在變成談心的朋友。大概是人年紀大了,變得比較大度能容,不計較別人的一些缺點,只珍惜每一次的快樂相聚。因為,生命走的時候總是那樣不可捉摸而倉促,把握現在,是我們這些迎向初老人生的同學的共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jinluck&aid=383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