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克納米斯的出現(之五)
2007/05/07 16:50:41瀏覽592|回應2|推薦5

文/鍾文榮  2007.05.07

我這看法,我那好友怡克納米斯嘴角笑了一笑,笑我開始有了點經濟學的智慧了,怎慧根這麼晚開呢?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可沒要我三日都念經濟學啊!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他對我的調侃,我還可接受,畢竟,大學除了那幾本經濟學教課書之外,還真的沒過幾本書!

他嘴角一揚笑著說了:「經濟學不是考進了經濟部或者是經濟系才開始學的學問,早該在生活周遭就應該體會得到,因此,我發明了『巷子口經濟學』這個名詞,而巷子口經濟學講的是巷子口周遭發生的大小事情,有很多是生活的觀察,有一些是家裡婆婆媽媽們給的問題。總的來說,巷子口大概不會有一群人在關心貨幣供給的問題,想必也不會有人去算計X上面一撇的問題。」

經他著麼一說,我可能會比較關心巷口老王的豆漿怎麼漲價了?前面老李賣的鍋貼怎麼會這麼多人在排隊啊?應該不會有人去關心什麼是M1A這些貨幣供給,也不會想去瞭解什麼是弧彈性和點彈性,大概也沒心思去算計X上面那一撇如何。我同意這些婆婆媽媽們比較關心的話題,應該會比較貼近經濟學的思考,至少是從巷子口出發,巷子口是生活周遭的寫照,我很同意怡克納米斯的想法。

我長吁了一口氣,幸運的是我有這個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死黨朋友,但嘆的是同樣大學都是念經濟系的,大家程度怎麼差這麼多啊?

把場景從大學經濟系裡拉回來,也許巷子口經濟學不會比學院派的經濟學來的富麗堂皇,這倒是像路邊攤的一盤小菜,簡單而夠味,還能提一下胃口,興許還能回味無窮吧!而怡克納米斯的巷子口經濟學,我反覺得並沒有貶抑經濟學的價值,而且活化了經濟學,至少,我現在可以朗朗上口一些經濟分析,還是拜他之賜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44750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怡克納米斯外傳
2007/05/12 18:00
小史
你要寫「怡克納米斯外傳」還是「外賺」啊?哈哈怡克納米斯有稗官野史的外傳嗎?


馬克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傳
2007/05/12 12:08

我打算來寫一篇『怡客納米斯外傳』!呵呵!揭露一些來自第三者觀點的東西,一定很有趣!期待吧!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teven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