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克納米斯的出現(之四)
2007/05/07 16:49:08瀏覽513|回應0|推薦4

文/鍾文榮  2007.05.07

經濟系的學生,我想最容易被人問及的是「股票會不會漲?」這件事,說實在的,這種問題公司老闆也會問我,這問題在於要是我知道哪檔股票會漲,我早就去買了,我還會大剌剌的告訴一堆人這檔股票會漲嗎?這應該是經濟學的罩門,好似說念經濟學就是為了分析股票,投資理財一樣,只可惜這些伎倆我在大學時期全沒學到,以致於到現在我連大盤都不會看,更賺不了大錢,只能賺點出書的版稅當收入。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老媽曾經問我一件事,看我能不能解釋出檳榔為何會跌價,以我的程度我大概只能回答出檳榔供給過多這樣的解釋,不過呢,我老媽只有國小學歷,她的答案竟然是和國家經濟發展有關,這可是讓我訝異萬分。真實的原因不外乎是當年十大建設發展時,大型土木建設和國內經濟都在發展,這些工人很多都需要檳榔來提神,於是乎檳榔的需求一直成長,成長到一顆檳榔甚至要價50元新台幣。那時候檳榔的天價可是得天天在收成期時派人巡守,檳榔可以說是「綠金」。檳榔成為綠金之後才會引發大規模的種植,只不過經濟起飛時檳榔還是供不應求,直到最近幾年經濟發展趨緩之後,由於大規模種植的檳榔造成供過於求,檳榔才會跌價。

老媽的回答,讓我瞠目結舌,我開始相信,即使是菜市場的婆婆媽媽都有一套經濟理論,而且狂勝過經濟學家,原來我們家也有一個「怡克納米斯」,我真懷疑,他們倆是不事先套過招?怎麼老媽比我還厲害,口氣還有點像我那個好友怡克納米斯呢?

話說回來,經濟學要讓我覺得有趣,那是直到我拿到碩士學位以後的事。雖然大學念的是經濟學,可是也沒規定碩士一定要念經濟研究所(我的啟蒙老師說千萬不要去念『經研所』),所以說,我拿的是企管碩士而非經濟碩士學位(真實的情況是還要在研究所把四年經濟學再唸一次,那更是恐怖的事情),但是全沒人認為我拿的是企管碩士,這只能說大學四年經過經濟學的洗禮之後,連走路都有經濟學的味道…要開始真正對經濟學產生興趣,剛好是那幾年國外一些通俗經濟學的書籍紛紛問世,台灣也有引進幾本相當知名的著作,我適才發現原來經濟學可以這麼簡單而且生活化。但是,總有些遺憾,美中不足的是這些科普書籍講的是歐美的一些社會經驗與觀察,大部分談的是社會現象,少談論到民生現象,或許就是因為經濟學家的眼光之故,所以總是以國計民生為敘述的主軸,能夠談及生活經驗的,文章也許乏善可陳。反觀中國大陸的一些經濟學的科普書籍,大剌剌的談論愛情與經濟的高空論戰,真是精彩萬分,歐美的這些書,就像大餐一樣顯得高貴,但不夠可口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