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克納米斯的出現(之三)
2007/05/07 16:47:16瀏覽440|回應0|推薦4

文/鍾文榮  2007.05.07

他又說了,「說實在話,直到我進了經濟系這個大門,我才知道為何有人寫漫畫說『經濟系,一入此門,後悔莫及』這類調侃的話,我也才發現這裡簡直是數學系和統計系的綜合體。原因無他,沒把數學微積分和統計給搞清楚的話,大概這四年就別想混了。直到最近讀到李維特(Steven D. Levitt)所寫的那一本《蘋果橘子經濟學》時,我才心有戚戚焉,原來李維特對「X」上面那一小撇也有莫名的恐懼。這正驗證了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自我調侃的笑話:『成功的經濟學家,上輩子必是個數學家;失敗的經濟學家,上輩子則是個社會學家。』至於我還沒選擇想當個經濟學家,所以呢,成功的機會多了一點,失敗的機會也少了一點。」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我這個好朋友怡克納米斯,很少聽到他講過去的事,經他這麼一提,我真的是冷汗直流,心想,好歹和他一樣也是念經濟系畢業的,我怎麼連李維特和克魯曼都不認識啊?不過呢,至少我贏了他和李維特一點,就是X那一撇是在右上方,叫做「一次微分」或者叫做「一次導函數」,就這點看起來我就有點得意了(事實上,只會一次微分有什麼好得意的?)。

數學對經濟學真的很重要嗎?有一件事可以印證,在1990年的時候,有兩位經濟學家曾調查六所著名大學(哈佛、麻省理工、史丹佛、芝加哥、耶魯、哥倫比亞)經濟學博士生,問這些未來的經濟學家哪些學科的背景知識對經濟研究很重要?結果這些經濟學的準博士們,超過七成(73%)都認為數學重要,但認為社會學及哲學重要的卻不到一半。原來,數學真的很重要,看來怡克納米斯選擇不當經濟學家是一項「理性」的選擇,但不當經濟學家,不代表說不能寫經濟學的書,不能講經濟學,這點,他倒是有那一絲的堅持。

他笑說:「不過呢,經濟學家自我調侃和上述的故事,都是在我研究所畢業後工作好久一段時間才知道的,以一個大學經濟系的新鮮人來說,大概授課的教授不會講,可能也會絕口不提吧,因為,這可能損及這些大學新鮮人稚嫩的心靈,也危及經濟系教授的飯碗!」

很多人一定認為念了大學四年經濟系不知在念什麼?說實在話,我也心有戚戚焉。這大學四年就帶著莫名的戒慎恐懼畢了業,這四年來我大概只知道我念了一堆和數學有關的學分,至於這些學分能讓我得到什麼樣的工作上和生活上幫助,那簡直是壓根不知啊!這些幾乎已經可以背到朗朗上口的專有名詞,出了校門根本沒人會理會或者是聽得懂我在講什麼。

經他這麼一提,我才知道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我開始懷疑經濟學到底能做些什麼事,或者說是能幫助我做什麼事,因為這很重要,我既然是經濟系畢業的,至少能夠回答出這些問題吧!

很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回答不出來!

他眉頭一皺說了這句話:「這是一件很讓人沮喪的事,也很令人頭痛,這要是讓人問到大學唸完經濟系四年,有哪些專業?這實在很難以形容!尤其是,當初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竟然是哲學家、道德學家和修辭學家時,這讓我更加瞭解,我可能念的是哲學系和數學系的混合體!」

我又再度大笑幾聲,他真的講到我大學時候的心事了,原來我念的經濟學竟然是「哲學系和數學系的混合體」,真的是一針見血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4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