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克納米斯的出現(之二)
2007/05/07 16:46:03瀏覽427|回應0|推薦5

文/鍾文榮  2007.05.07

他又說了:「至於我,當然不是火星人也不是薩默爾遜講的那隻鸚鵡,所以我稱不上是『經濟學家』,至於這經濟學家這抬頭可不能隨便亂用,因為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打算要移民火星和變成一隻鸚鵡呢。不過呢,雖然我不是經濟學家,至少也要和經濟學存在點淵源才對。關於這個故事,得從我大學聯考後,一舉考進經濟系說起。」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在認識他之前,我完全對他的過去一無所知,只知這人邪門的很(請原諒我又這麼說他),聽說在唸書的時候被判定為「智能不足」,這也難怪他的歪理特別多,這或多或少和智商有關吧?但論智慧,我認為他又在我之上,難不成我是「嚴重智能不足」嗎?這點又是我「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了!

下面這幾段是怡克納米斯告訴我的故事,我一直很訝異,他怎麼會選上經濟學這條路呢?我只見到他露出詭異的笑容,這倒是讓我感覺到我即將面臨一場心靈上的震撼,或者,他準備讓我再度對他五體投地。

他說了:「我和你打賭一塊錢,念經濟學,一開始是一種錯誤!」

天啊!如果他念經濟學一開始是一種錯誤的話,看來我這頂企管碩士(MBA)的帽子恐怕不保,這方帽戴起來就心虛許多。

他的錯誤,一開始是從聯考開始

怡克納米斯說了:「大學聯考放榜後考進經濟系時,基本上應該是誤打誤撞造成的,剛好那年大學聯考英文成績簡直是爛到可以說接近零分,至於個位數那幾分,我認為也是誤打誤撞猜到的分數,而正愁說不知該填哪一個志願時,正巧發現經濟系可以不用太計較英文分數(應該是不計較),於是乎就順理成章的考進經濟系。」

我想,這就是他所說的「錯誤的開始」。

「在這之前,我壓根兒也不知道經濟系到底在學什麼,更不知道『經濟』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只知道我們有個經濟部長而已。」怡克納米斯說道。

說到這裡,我已經大笑三聲了,原來一開始我和他的「程度」與「智慧」竟然是不相上下,對經濟學的認知,只知道一個經濟部長而已,而連經濟部長叫什麼名字,都說不上來。

「至於為何選經濟系,一方面除了是英文成績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經常聽到『邊際』這兩個字。總是始終不懂為何報章雜誌和新聞老是冒出這個看起來很專業的字眼和名詞。那時候,我只知道邊際這兩個字是經濟術語,至於邊際的意思是什麼,以當初我的知識水平來看,當然是不懂了。直到了我進經濟系的大門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邊際的意思就是『多出來那一單位』,和『邊緣』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就曾經想過,我誤打誤撞考進來,會不會是『邊際學生』(多出來的那一個)啊?」

聽了他這段「語重心長」的談話,我竟然也發現,原來我也是他口中講的「邊際學生—多出來的」,大學當了四年邊際學生,原來我也是不該存在的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4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