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克納米斯的出現(之一)
2007/05/07 16:42:20瀏覽574|回應0|推薦5

文/鍾文榮  2007.05.07

寫書的日子通常過得很快,但腦門上也多了幾絲「華髮」,顯見是用腦過度的結果。鼻梁上的眼鏡,上週也去換了,因為視覺有點模糊,結果換得度數加深到800度,整整增加100度,眼科醫生鄭重敬告,再用功下去,小心得白內障!

這真是一個恐怖的消息!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這本巷子口經濟學大概也到了收尾的程度,正在結構化書裡面的內容,剩下來的任務就是找家好出版社給嫁(價)了,換新台幣(嫁妝)比較真實!

底下這一篇就是我書裡面的第一章,從怡克納米斯這個人說起,很多人問我怡克納米斯到底是誰?看看這篇文章就知一二了!


怡克納米斯是何許人也?我不是很有把握能夠說出所以然來,但至少我很有把握的說他是我的「好朋友」,好到什麼程度呢?可以用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來形容我們熟稔的程度。

至於怡克納米斯是他取的外號,一則他覺得「很神秘」,二來覺得「很帥」,真是夠了!

這小子(請原諒我這麼形容他)的腦袋裡裝的東西和講出來的話實在很不討喜,不是因為他腦袋迂腐和口臭的關係(他腦袋不迂腐,嘴巴也沒口臭),而是因為這小子老把事情看得太透徹、太明朗、太條理和滿口的邏輯,總讓人覺得這小子不是很學究,就是看起來很憂鬱。

怡克納米斯主修的是經濟學,這大概是他憂鬱的原因,我常笑他憂鬱的科學產生憂鬱的怡克納米斯,但他反譏我說就是因為這世界上事實太不透徹,難道看清事實也叫憂鬱嗎?我實在無言以對,和他說話,總是自討沒趣,碰了一鼻子灰回來,這鐵定憂鬱的是我,絕對不是他。

這本書的誕生,其實是一連串我和怡克納米斯對話的紀錄,在他同意之下,整理成一本書。我可以說是他的粉絲(fans),他在部落格(blog)上寫的任何一篇文章我都忠實的讀過,偶爾因為觀點的不同,會鬧點小意見,不過呢,我很快地就被他說服了。我常說他講的是歪理,但又歪之有理(這樣的說法在邏輯上是不對的),但每當他醍醐灌頂之後,我會慢慢地發現,我也有一些經濟學的「智慧」了,關於這點我還得好好感謝他才對。

有一天,有一位年紀輕輕的高一女生在怡克納米斯的Blog上留言,她說她非常喜歡經濟學,認為念經濟學是一種可以「賺錢」的方法,但是又怕被同學笑,問他有沒有一種方式可以學好經濟學呢?

這件事讓我覺得經濟學什麼時候變成是一門可以幫助「賺錢」的學問,這我可一點都不知道,可能是我見識過於淺薄所致。小女生才高一就開始看經濟學,我大概認為她是「有看沒有懂」,至於,她看的是哪一本經濟學用書,裡面竟然提到可以致富,這我得好好向她請教一下(怡克納米斯可沒教我怎麼賺大錢啊)。

經濟學要是可以致富的話,大概我口袋裡也不會空空如也,還得寫書賺版稅,大學裡的經濟學教授大概都改行去了,而且,他們一定不會教我們「致富之道」,所以,我根本不太相信經濟學有什麼神秘的「致富之道」,我相信怡克納米斯一定也同意我的看法。

只不過,他的回答讓我差點狂笑不止,他說:「經濟學嘛,很多人都認為這門學問相當了不起,至於這了不起的原因我想大概有兩種,一則是因為有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緣故,反正得獎內容常人又有幾個能懂,另一則是這些經濟學家講的內容和寫的書,真是高深莫測,很難讓人一窺堂奧吧,所以有經濟學家自稱為自己是火星人,講火星話,寫的是火星文,所以看起來真是了不起。」我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他的認知與見解,真的是超乎常人。

說到火星人倒是讓我想起經濟學家薩默爾遜提的一個笑話,說只要教會鸚鵡講供給需求[1],鸚鵡也會變成經濟學家,看起來怡克納米斯也不是一隻鸚鵡!



[1] 薩默爾遜在他的《經濟學》(14版)中引用了無名氏的一句話:「你可以使一隻鸚鵡成為經濟學家,但前提必須是讓它明白『供給』和『需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4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