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何須創意與創新?
2012/09/27 20:47:43瀏覽1017|回應2|推薦22

新聞來源:蔣友柏:政府沒創新 價值愈低落

文/怡克納米斯

坦白講,我認為一個政府為何需要一個「品牌」呢?而我最大好奇即是,什麼是政府的「品牌」?我是沒去聽過這場演講,但這是我的疑問與好奇。

我覺得,政府不須有品牌,亦不需要創意或者是創新,政府不須搞表面功夫,而我們需要的正是一個實事求是的政府,可不是嗎?

但這個前提之下,不管藍綠哪個政黨(反正都執政過),哪個真的是「實事求是」?

所以,我不同意蔣友柏先生的見解。

管理上,我們談的是效能與效率,不管在私營單位還是政府機構,可以放諸四海皆準。因此,私營企業談Business Model,也是以「獲利」為導向,在這個支柱下,談創意,談創新,才能圖股東的利益,才有往下發展的可能。

在政府單位,我認為政府需要的是在上位者做對的事情(效能),在下位者,把事情作對(效率)才是正確的。假使,一個政府只搞創意與創新,恕我強烈懷疑,那是什麼「碗糕政府」哩?但我不是反對創意與創新,只是這兩件事並非一個政府的最高指導原則。

政府很喜歡搞創新與創意,尤其政客們更是熱衷此道,正因為太表面功夫,所以可以圖到選票,可以圖到政治資源,可以圖一切利益。

我過去也在中央政府看過也執行過很多所謂的「創新計畫」,但坦白講,真正符合效能與效率的政府計畫真是不多見,負面表列,可以不及備載,正面表列,恐怕搔破腦門也數不出幾個

故,不談效能與效率,政府何須創意與創新?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89764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稅也需創意,如何拔百姓的鵝毛,又讓他們心甘情願。這有學問啊!
2012/09/29 10:18

我贊成 怡克兄大部份的見解,政府
最重要的是「實事求是」。

但是政府若能創新,就能昇華到畫龍點睛
的層次。

就以這次的基本工資調漲案來說,陳院長
和王主委都缺乏創意,各執己見、兩敗俱
傷。

坦白講,我就有想出一個辦法:能讓勞工
加兩個茶葉蛋,而且中小企業也不至於反
彈太大。

而且,我這個方法也不致於踩到勞團的大紅線。
不過嘛,我當然不能輕易說出來。我看現在都還
沒人想出來,可惜啊!

政府某種程度還是需要創意的。就以五都升格
來說,直接升格其實缺乏創意,而且台南能夠
升格,國民黨其實有功勞,但是台南卻持續綠
化。

原本金小刀對 2010 南市議員選舉頗有自信
,認為以前國民黨在議員選舉頗有戰力。結果
,國民黨並沒因為升格有功勝選,反而讓民進
的賴美惠首次當上議長。

坦白講,政府未必要有很強的創意,但要懂得欣賞
人才的創意。就像當年曹興誠、張忠謀想做晶圓代
工,政府若沒眼光下令封殺,豈有台灣今天的IC產業。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三流的人民卻能產生一流的政府
2012/09/29 10:15

公務員的基本要求是依法行政;人是整體的,不能在牢牢的法律框架下又要求求新求變。

跟世界比較相對守法的情形下臺灣政府的服務態度及效率都已經是一流的。反過來說,弔詭的現象:

民主政治最能反映人民總體的表現但是(1)臺灣三流的人民卻能產生一流的政府;(2)美國善良正直的人民卻產生了邪惡霸道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