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票,你有「選擇的自由」嗎?
2012/01/11 22:51:10瀏覽1562|回應4|推薦27

文/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

很多人問我,週六這一場選舉「挺誰」?就好像問我,我倒底是「藍」是「綠」?這樣問我,感覺上我沒了「選擇的自由」,一個人沒了選擇的自由,到底是真自由?還是假自由?

我很多學長過去是「綠朝」的大官,我也有很多朋友是「藍朝」的大官和民代,也不代表我背後必須要有什麼顏色,就像每一次選舉,我怎麼看都是再一次的撕裂這個臺灣,當一個人沒了選擇的自由,他和一個傀儡有何不同?

我常認為臺灣人很短視近利,但這種短視放在政治上,我只會覺得可悲,可悲的是政客短視近利操弄選民,選民短視到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我以我常說,臺灣的選舉每每是一場「季芬財」的再現,所以才會有「肚子再扁,也要投阿扁」的現象。

至於我挺誰,我和商人一樣,只挺在我經過成本效用分析之後,對我最有利的選擇,所以,我還有「選擇的自由」,那麼,多少人還有選擇的自由?

選擇的自由,就像你問一對男女,要愛情?還是麵包。換成這一場選舉,你要不要麵包?但我相信,這個島上的人,有近一半的人,竟然不要麵包......不要的理由竟然是,在政治氛圍的操弄下,他吃不下這個麵包。

我竟然認為,臺灣真的有民主嗎?那恐怕是政客包裝下的空心糖衣,一個假議題罷了!

這場選舉,為了選擇的自由,也請投下「理性」的一票!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0244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有不選擇的自由嗎?
2012/01/12 08:40
「肚子再扁,也要投阿扁」跟「含血含淚,也要挺馬」雖然差不多,但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前者是會死人的,後者則不會。
可見挺扁的人是比較高尚的。
挺馬的如果要追趕上來,我建議應該改口號成:
「就算被馬英九氣死掉掉,也要投阿馬」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四年前力挺的
2012/01/12 08:39
後來成為炒房的政客,
與李遠哲同一標準,
你和他都欠我們一個道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2/01/12 07:00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馬英九。共產黨萬歲!


  在共 黨統治下,有數千萬的受害人,有
些受害人的受害時間已超過六十年,各種人證
物證正在消失,已經嚴重影響到受害人家屬的
求償能力。受害人家屬應該做好保全證據,包
括:受害者的姓名,受害的時間地點,加害人
的姓名年籍資料,照片、文件、證人證詞等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2012/01/12 01:55
「肚子再扁,也要投阿扁」跟「含血含淚,也要挺馬」
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