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說文解字新解
2013/09/11 14:40:21瀏覽2243|回應0|推薦13

文/怡克納米斯

我對政治「冷感」,但基於現代國民應有的水準,至少對政治不會到「無感」的程度,基於我大學時代政治學這門課修得不甚理想,成績低空掠過,於是乎,我就按照我自己的見解,去看待「政治」這件事了。

不過,話說回來,政治這件事似乎不怎麼光明偉大,或者說,想玩弄政治的人,想必得有一朝被人捅了、栽了的心理準備,或者至少得背點黑鍋,未來才能有機會「出脫」(台語)。

有朋友問我,「政治」這兩字如何解?我一位在銀行當大老的學長也告訴我們這些後進小輩學弟,所謂的經濟學,前頭一定要加上「政治」這兩個字,我想他的言下之意是經濟壓根沒有「自由」之義。

中國字很有深度,所以造就了「測字」這個工作機會,我也曾想過,未來哪天失業了,退休了,應該去龍山寺外擺攤算命才對,各位想想,有哪位算命師可已經精於經濟?解讀各種宏觀的總經數據呢?

我回答這位朋友,「政」,眾人之事也,但另外影隱含了「代理」的味道,也就是說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與才華可以涉入其中。因此,「政」字拆開來看,就是「正」、「人」和「乂」三個字的組合,「正」有正確、正義的味道,做對的事也是正,是邪的反義,所以正邪不兩立。人就不解釋了,但「乂」讀「義」這個音時,有割草、平定,和才華出眾的意思,讀「艾」時,是懲戒的意思。所以,一個政治人物,想必是才華出眾,辦正事,幫民眾平定很多事的人,但也可以操弄懲戒、處罰,說陰一點,可以是清算、鬥爭、暗算和栽贓這些手段。

所以,「政」字可以對外看起來是光明正大的,為民服務的,但對內來看,也可能是骯髒不堪的,是兩面的,所以政客一定要熟於兩面手法。

如果,把政字左邊的「正」分解,就是「一止」,「政」這個字,就變成「一人止乂」,這樣,就會有很多聯想了,劇情可隨便亂套,但就好像是那一回事。

「政」這個字比較複雜,「治」這個字就簡單了,擺明就是和「口水」有關,另外「」有「自私」的意思,也就是說這個字本身就是口水為己的味道。所以,政治人物,哪個不自私呢?哪個不為自己的好處著想呢?此外「」也有「腳印」的味道,所以政治人物一定要勤於經營選區和樁腳,勤做選民服務,但總是為自己的好處啊。

政治人物,也可以簡稱「政客」,當然「政客」是比較難聽啦,但這個「客」字,不就代表說一個屋簷下,可以個各自表訴、各自為政嗎?把這個屋簷的「帽子」拿掉剩下「各」字,拆夥了,不就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了嗎?

話說完了,「政治」和「政客」怎麼解釋,怎麼「牽拖」和聯想都可以,反正,就是這幾個劇本,此時,不得不欽佩老祖宗們對於漢字的「高深」智慧了!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843549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0:3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大老 意思 告訴 不會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