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摳老闆之一
2006/10/02 09:19:29瀏覽965|回應0|推薦2

這篇辦公室小品,原載於88.08.28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其中人物皆為虛構
拿來莞爾一下吧!





 我這位前任老闆實在適合去念哲學,尤其他的詭變術沒幾個參的透,偏偏遇到我著個邏輯清晰,反應俐落的員工,常常當著他的面說他邏輯錯誤。因此,他常常和其他員工說他實在討厭學經濟的人,而我就是公司唯一念經濟的人! 



 他有句至理名言:「旱地拔蔥」,聽說他參了很久才悟道了!有了幾次經驗之後這次非得好好問清楚他講的是什麼?有何意義?譬如有一次的公司方案執行錯誤,就在檢討會上有見他事後諸葛,說道:「這次執行方案因為某些人評估錯誤,造成許多部門人員鍛(鎩)羽而歸!」全場的人壓抑住爆笑,待他離場後全部哄堂大笑!還有一次召開部門會議,免不了又是一度沒營養的說教,他說:「以前啊!我還沒發跡以前,你們知道嗎?我覺得這社會很『市會(儈)』!」這次他見我滿臉狐疑總算有我聽不懂的地方,他嘆了一聲說我連這種簡單的道理都不知道,虧我還是公司的知識份子。我還是不忘記求證一下,這次我實在忍不住笑出來了!



 除了他的老闆哲學之外,他還會賣弄他的文學才華。有一次照例召開部門會議,又是一頓說教,這回他為了解釋「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他舉跳高的例子說明,說人要跳的高就要知道先「蹲」的下身段。他反問我知不知道這物理原理,我回答道:「照理論面是沒錯啦!可是就是不能蹲的太低變蛙跳啦!找個彈簧墊之類的不是更輕鬆?」就這樣我又贏得在場同事滿堂彩!



 說實在話他有些可愛,而我又是他公認的死對頭,但是可恨的地方卻遠遠大於前者,但是他今天能坐上這個位置也真有他兩把刷子,然而問題出在於他這個位置能坐多久?他可以每天苦思這個問題,然後每隔一陣子就在辦公室裡換位置搞方位,口中唸唸有詞都是風水不好。地理師說要一定要坐「龍邊」這樣才會發,壓制住員工不會造反(他總以為我們會造反),就這樣他最高紀錄換過八次方位,八卦所有方位都換過啦,這樣他總該發了,但萬萬想不到好戲卻在後頭準備上演!



 他的小氣是公司出了名,每次出差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用餐總是到小攤販混過一頓,然後一定是交代老闆什麼都多一點,還可以吃到一半跑去找老闆抱怨說不是太鹹就是太淡,這樣他就可以大搖大擺的吃兩人份,逼得我們只好自掏腰包找地方解決!最後,回公司馬上跑去找財務申報他剛剛的誤餐費,我們才知道請客是假的有夠噁心!不只如此,平常不論看到我們員工是發喜餅或者下午茶點心,他一定要求每樣都送到他辦公桌,夠奇葩了吧!連我們桌上的咖啡、茶葉、盆栽、辦公用品也都難逃他的魔掌,但是他從未發現他喝的咖啡是三合一(我們是喝原豆研磨咖啡),茶葉是回沖過的喔,這叫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有一回會議中他下了一道指示:「我相信各位的專業,雖然這個方案是錯的,但是我們要從錯誤中學習,我們就是要有本事知道什麼是錯的,然後我們就有本事告訴別人怎樣做才對!」天啊!這又是他的詭辯。



 他總是覺得要找精明能幹的員工,要分層授權、尊重專業,然是卻又怕員工知道他學歷不高,專業度不足,又想要牽制員工,而他的策略就是「遠交進攻」,聯合次要幹部打擊主要幹部!但是公司員工就是那幾個,玩來玩去的組合模式就是這幾組,總有揭穿的一天。但員工彼此之間默契上一定是這樣:



 PeterTom,
剛剛老闆講你的壞話!



 Tom:喔!大概猜的出來,他前幾天說你不尊重他,要炒你魷魚,Peter



 天啊!竟有如此的老闆,有唯有在這等老闆的領導之下,我們才可以力行辦公室極機密法則:Dilbert
principle
(呆伯特法則)。我還記得他的螢幕保護程式是呆伯特,他還問我呆伯特是誰?誠如他那句至理名言,他是「旱地」,我們是「蔥」,環境總有我們的生存之道,這點他萬萬沒想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7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