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學歷爆炸成長,工作難尋?
2006/08/23 20:33:35瀏覽1197|回應0|推薦5
後SRAS時代,由於過去幾年的景氣低迷,連帶的使得今年的就業市場更加委靡不振,甚多企業今年根本不想任用新鮮人,不過也有很多企業把徵才的指標往上揚,只針對碩士畢業生!但事實是碩士學歷的畢業生一定優於大學畢業生嗎?恐怕事實不見得如此。

筆者查了一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自87學年度起碩士以上的在學人數,年年呈現驚人的倍數成長。若以87學年度為基期,91學年度博士班與碩士班的在學人數分別是26倍與60倍,高達12萬2千人。若以畢業人數論,博士學位有17%的成長率,碩士學位則高達83%的成長率,短短5年倍增將近一倍。

這些統計數據可以對照前陣子網路人力銀行的統計調查,國內普遍企業對於新進員工,要求具有碩士學歷的比例明顯高於大學學歷。這樣看來大學文憑顯然相對以前更不「值錢」,連帶地碩士學歷也相對不值錢。當產業結構調整的同時,中低階社會人口的失業率開始嚴重,現在連高學歷的人口亦面臨嚴重的失業壓力,當高等教育人口無法發揮應有的社會生產力,而向下排擠中低階的就業市場時,兩造的交互影響之下,整體的失業率水準只會更嚴重。


學歷到底值多少錢?其實是反映在於市場供需的均衡薪資。過去大學平均錄取率在兩成到三成之間,近幾年來由於專科學校升等及新設大學的數目激增,大學錄取率逐年上揚,即將突破 110%,大家都有大學可念的情況之下,產生嚴重的供需失調。同樣的情況也反映在高學歷的年增率,碩博士學歷年增率亦隨著逐年上揚,台灣正式邁入高學歷爆炸的時代。

要求碩士學歷的企業相對以前變多,也就是說如果同一職缺是大學學歷和碩士學歷競爭的話,企業寧可錄取碩士學歷的員工。人力資源單位認為錄取碩士文憑較好的理由,是因為普遍認為大學文憑平均素質低落,因此寧可錄取碩士畢業生。也就是說,人力資源單位認為錄取大學文憑的「交易成本」太高,而錄取碩士文憑由於墊高門檻,可以降低「交易頻率」,當然交易成本就可以下降,工作量減輕。所以,一些調查數據是否真如其說,還是部分的片面之詞,恐怕還需相當的推敲。

短期上,在管理上人力資源單位的執行成本雖然下降了,然由於徵才的方式不當所衍生的人員流動問題,企業長期的人力資源管理成本卻無形地持續增加。

一些統計調查指出,高學歷與高素質之間並無一定的關連性,學歷與潛力之間也無一定的關連性。倘若政府不嚴格控制高等教育的質與量時,屆時所產生的不光只是現在這種失業率而已,世代所累積出來的,將會和很多人熟悉的「啤酒效應」一樣,一次崩潰到難以收拾。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1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