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摳老闆之二
2006/10/02 09:21:42瀏覽897|回應0|推薦1

這篇辦公室小品是在88年間寫的,拿來莞爾一下,其中人物皆為虛構。


很多管理專家和企業管理者都認為「激勵」在組織管理上的用處很大,但是在激勵當中所被期望產生的是「動機」,絕非是「壓力」,把激勵的方法搞錯時所招致的除了是管理上的缺失之外,一個管理者的無能恐怕會落入員工背後的笑柄。我這位老闆就在管理技巧上鬧了不少笑話,也虧了他成就我在每日的E-mail上成為我管理論壇的主角,儼然是另一種呆伯特形式的宣洩與文字意識的復仇。



 有一回他上了卡內基一連串潛能訓練回來,一大早就在總經理室等著我們這票孤苦無依的上班族。一早看他打破非得將近中午才來上班的習慣時,心中油然而生的是種種的不安。這回果不出所料,秘書將全公司員工召集到公司門口等候他的點閱,由咱們的工程部連長副理喊口令集合後聽訓。這下他安排的課程是潛能訓練,要把心中的鬱卒與無奈等等負面因素發洩出來,用力的喊出來,照例又是我來示範(我也真夠衰的!)好吧!要喊就把心中所有的怨氣一吐而盡,他出奇地對我相當滿意,「嗯!我們要向他學習!要有精神,要有衝勁!」



 公司裡我擔任的是行銷企劃的工作,他常說我是公司的點子王,但為了維護公司同仁的福祉著想,我一向排斥他主張的餿主意,而我的企劃能力就是有辦法把他一些餿主意轉變成公司同仁的福音。這一次他決定提振我們的自信心與自我潛能,令我計畫出一系列的訓練課程。他舉了一些美國和日本的魔鬼訓練為例,也不曉得他去哪裡參考到這些案例,只知道消息公布之後全公司上下為之人心惶惶。當然,我得不負同仁重託解決此次災難,也實在天助我也,湊巧在電梯裡遇見一位推銷色彈會員卡的業務員,於是靈機一動這次魔鬼訓練營變成了漆彈俱樂營。全公司的人為之振奮,互相籌組隊伍,他第一次感到我們這們振奮,這麼有精神,但他萬萬沒料到他是一人隊伍,也即將成為這些人宣洩的彈靶



 就這樣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動員月」,為了達成名目成效好向總部交代,在他參考了幾家公司的作法之後,突然宣佈由管理部擬出精神標語的具體作法。就這樣公司原本富麗堂皇的大門變成海報牆,公司內部凡是有柱子的全都躲不過摧殘,一一張貼完全與公司願景與CIS完全無關的「精神標語」,他更要我們時時刻刻警覺,分分秒秒緊張。更可恨的是竟然連廁所也逃不過他的手掌心,原本唯一清靜可以宣洩情緒的場所也被攻陷褻瀆,光晶亮麗男廁的馬賽克上貼了斗大的「有壓力才會有成長」的標語,我真想捶胸頓足,仰天長嘯啊!隔天我馬上發了一篇E-mail主旨為「大家都吃威而剛」的廁所文學,這下全公司男性同仁恐怕都得集體團購「威而剛」方能再度恢復往日雄風了!【這篇文章討論的是威而剛在組織管理上的效果(笑果)】



 說穿了他只不過是要達到他尊嚴價值的目的,其實一家公司或團隊的績效不是靠外再激勵技巧就可以達成某些程度的目的,基本上是要提升內部的凝聚力與認同感,不當的方法就像是緣木求魚,哪有成效可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7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