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格與價值的迷思
2006/02/14 14:59:06瀏覽3071|回應0|推薦3
價格與價值的迷思
鍾文榮

近幾年景氣不好,大學延畢率提高,連報考碩士班的人數也逐年提升,以往大學生滿街跑的景象,變成碩士生也是滿街跑,共同的理由是景氣不好,升遷管道緊縮,拿個學位提升自我價值的籌碼。但是一些勵志文章總是談到「價值」的問題,談到「價格」時認為俗到避之唯恐不及。

最近網路上一篇討論價格與價值的剪報,大意上是這麼說:「價值是自己給定的,價值是老闆給的。」但是一位公司負責人和我談起這篇文章,他希望付出去的「價格」不是很高,公司裡頭每個人都有相當高的「價值」,但是公司只打算付給員工較低的「價格」,因為價值和價格無關。

網路又流傳一篇討論價格與價值的文章,結果和前篇截然不同,作者主張價值是老闆給定的,是「價格決定於價值」。這種討論充當勵志文章倒有一時之間的勵志作用,然不同的主張,就好像是討論「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對於價值和價格的基本定義,倒就是放在一旁,不予理會了。

嚴格說來,價格和價值的確不同,在英文裡價格是Price,價值是Value,價格的產生是由於交易,可以進行比較與衡量,然價值就不一定了。價值的產生是主觀給定的,很難透過量化來進行衡量。就像在拍賣場中,拍賣品的價值可以透過競價來產生,但在職場上,這種競價的行為通常只會發生在高階主管的挖角戰中,一般人可能享受不到。

國外管理文獻上經常看到一些給予員工高薪與優渥福利和良好工作環境的企業,在績效表現上,往往優於同類型的企業,換句話說給定高價格也能產生高價值,產生正循環,這點在管理心理學的研究中得到驗證,勞資雙方都是贏家。若給定低價格呢?通常對於創造員工的價值並無幫助,既然無法創造員工價值,企業本身的價值也無從建立,這是一個負循環。

人類是一種很聰明的經濟行為動物,在職場上,老闆給薪的條件在於你能帶給他的邊際價值或者貢獻來定義薪資高低,而並非看到自己的總價值,這種總價值對其而言,意義其實不大。在工作表現上,理性上只會對給定的薪資,促使自己的邊際價值和貢獻,不高於工作的薪資。這種競逐的效果在長期來看,實際上前半段的邊際貢獻,也就是自己帶給企業的價值其實往往高於自己邊際價值,後期剛好相反,這剛好反應在職場的升遷當中。

因此,在職場的競爭當中,當提升的是自己的邊際上的價值,以有效彰顯對企業的貢獻,而不是強調自我的總價值,捨本而逐末。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因此一個聰明的企業主所看待的不是過去是否出身名校的光環,而是看待邊際上是否能夠具有貢獻的價值來定論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7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