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楓樹社區新願景
2006/09/20 15:39:03瀏覽1704|回應0|推薦3

打造楓樹社區新願景



【特約記者鍾文榮台中報導】



隨著台灣經濟建設快速發展,使台灣城鄉景觀風貌產生了明顯的變化,本來具有特色的社區空間,也在新的公共工程建設中被破壞、忽略而逐漸消失殆盡。台中市的楓樹社區原本是一個純樸都市邊陲農業社區,在陸陸續續進駐的公共工程開發之後,原先完整的社區巷道紋裡受到嚴重的破壞,使得舊有的社區空間與社區景觀受到公共工程規劃的影響面臨被拆遷的危機。



有藉於此,楓樹社區居民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帶動之下,對社區公共建設議題的參與逐漸重視,並在三月十二日逢植樹節舉辦美化公共環境計畫說明會,邀請到文建會三處、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及規劃團隊針對此次計畫對社區居民提出說明,其中並邀請到嘉義縣水上鄉頂塗溝社區南投縣水里鄉車程社區一同參與說明會,與並同時舉辦社區活動,以認養楓樹溪沿岸楓香掀起活動高潮。



本次楓樹社區參與此次行政院文建會第三處推出「美化公共環境計畫」,希望透過這次規劃使社區居民重視生活環境的美感,並要求以民眾參與的方式,來進行公共環境美質的整體創造,期望能創造出更多具有美質風貌的社區。



 其中楓樹社區提出社區公共空間的改造構想,將以楓樹溪為中心,使原本與社區失去連結姓的楓樹溪重新拉進社區生活裡頭,並規劃七個點進行空間綠化美化的工作,將原本四散的公共空間重新加以連結,並反映社區特色。



 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鳳英老師提到,目前即將實施的空間美化點包括社區著名的土角厝、楓興宮廣場、周家土地公、社區土地公廟後空間規劃、社區老樹休憩空間規劃、葉家古厝、老人槌球場雕塑公園等七個公共空間的美化綠化的規劃工作。其中規劃規劃團隊提出社區公共工程的困難點在於:第一,部分土地是私有地,產權取得不易;第二,都市計畫的影響使得整體風貌產生變化,需與台中市府重新協議計畫;第三,規劃工程經費有限;第四,尚未與台中市文化局簽約,這四個困難點亟待解決。



另根據文建會指出「美化公共環境計畫」為一為期五年的長程計畫,自八十八年度開始實施第一期之「種子計畫」,並有十三處種子點於本年度進入設置階段;八十九年度為計畫施行之第二年度,共計有八十八年度種子點之設置計畫、八十九年度「公共環境營造」,及因應九二一災後重建所提出之「家園再造-公共環境營造」等三項子計畫,整個計畫預計於民國九十二年完成。為使計畫能順利推動,文建會並委託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協助推動此計畫,扮演政府與地方、社區之間的橋樑,提供有關計畫推動事宜的協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5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