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樹腳的周家土地公
2006/09/20 15:41:49瀏覽1212|回應0|推薦3

楓樹腳的周家土地公



【特約記者鍾文榮台中報導】



 其實,記憶可以一輩子守著。



 認識阿婆,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參加社區研習的時候,看到華視所拍的影帶裡,我才知道這個大環境底下,還有這麼一段溫馨的故事。



 直到最近,才知道阿婆姓周。彎進台中市南屯區楓樹腳的巷道裡,阿婆家就住在舊河道旁的河堤邊上,一株百年大榕樹下。稱呼他阿婆,其實是家鄉老家對女長者的稱呼,我覺得這樣比較親切。



 還沒來到門口,門旁百年老榕樹旁小憩的土狗小黃早已先招呼我們了。起身擺擺慵懶的身子,吠了幾聲之後,周家阿婆就知道有朋自遠方來了,說明來意之後,阿婆熱情的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解說她家的故事,而故事就這樣百來年來流傳在周家人身上。就在舊鐵絲網圍成的簡陋大門旁立著一堆不太起眼的石堆,阿婆笑著說那是她們家的土地公。土地公?細看之下就在三個石頭堆起的裡頭,擺著一個香爐和三個陶杯。「從我阿公時代就有了!」阿婆細說她家的歷史。阿婆說著就提到家門旁的楓樹溪,原本後院緊鄰的就是溪畔,截彎取直之後,河道遷移了幾十公尺。看看腳上踏的竟是昔日的河川地,站在這片新生的水利地上,總是覺得有點不踏實感,或許,這原不屬於這裡的一切,時代的變遷,卻叫老一輩們無法接受卻必須默默承受這既成的事實。想想十多年前,竹林遍佈的楓樹溪,蟲鳴、水聲及不時飛來的白鷺、紅鳩、綠繡眼、五色鳥,還有那白頭翁和小麻雀,住在這裡的周姓人家,可真是一飽眼福。



 阿婆今年八十多歲了,算算日子這座小小的土地公竟陪伴著阿婆一家百來年的歲月之久。「這不是普通的石頭,阿公說經過高人指點的!」「那年楓樹溪氾濫,溪水都淹到膝蓋了,陶杯都漂了起來,還要用沙袋圍起來,免得土地公不見了!」,阿婆回憶一場當地的水災。土地,畢竟永遠是親的,這侷促的一角上,土地公對阿婆一家的重要性,由此可以表現出來。



 「過幾年,路要從這裡開過去!」阿婆家就在公園預定地上,也就是說這裡的一切即將面臨被拆遷的命運!我們常常想,難道現代與過往就無法在同一時空中彼此共存嗎?這個公園的施工興建或許帶來這個社區更加悠閒舒適的生活品質,然而,切斷的是周家百來年來的歷史記憶,而這百來的記憶也正是楓樹腳的歷史記憶,失去了這個環節,阿婆的記憶又將何所依存?就這樣,一個看似不必要的公園預定地,即將穿過一個歷史回憶的堆積,最後屬於她的回憶裡,記憶將無所依存與延續。或許,我們該聽聽這個社區居民的意見,公部門的公共政策,實應以地方民意、偏好為依歸,然而就已經規畫的九個公園預定地上,我們是否該檢討一個社區有必要容下這十個所謂的社區公園嗎?或許,這裡的居民他們真是需要的是一種恬適的社區生活,一種保有人文色彩與巷道紋理景觀的社區,絕非支離破碎的公共公園!



 我們知道,巷道是社區居民除了家庭生活之外的另一個基礎的公共生活空間,然在現代化的街道開發之後,巷道紋理被迫改觀,已迫使應有的巷道人文色彩嚴重變形、扭曲,現代人喪失的除了是一個屬於社區居民的公共空間外,也同時喪失了對社區事物的一種凝聚與認同!新開發的三條街道,重新切割舊有的楓樹社區,解構的力量迅速蔓延整個社區,劃割出17塊大大小小的新的空間景觀。古宅被腰斬,四合院變三合院、轆轤把、一條龍,舊有的立面活生生的被無情的削去,新的景觀不再與舊記憶產生連結。



 我們曾努力想過,如何喚起我們失去的記憶環節?在深層的文化道德感與使命之下,該如何續起與保存這段即將失去的歷史?重回到周家土地公之後,我一直思索著這類的問題。近日民意代表與包商即將施工,面對周家阿婆慈祥和藹親切的笑容,面對這百年的榕樹,面對周家百年土地公,我們不希望日後我們能採擷的竟然只是回憶,能夠依存的卻已蕩然無存。



 人,有時候相當奇怪與矛盾,擁有的讓它失去,失去的又才知道擁有的可貴。兀自站在舊河堤上望著截彎取直後的楓樹溪,新舊之間我找不出歷史的連結性。阿婆的故事,只是這個大城市下的小故事,你我之間又有多少這樣的小故事在歲月洪流的沖刷之下遺忘殆盡,找不出記憶的連結性。



 晚風徐來的楓樹腳,有著一股濃郁的稻香味,信步走在新楓樹溪的河堤上,重新思索失掉的記憶環節,許久許久不能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5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