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新風貌,再造哈瑪星水岸風情
2006/09/20 15:45:04瀏覽2190|回應0|推薦3

城市新風貌,再造哈瑪星水岸風情



【特約記者鍾文榮高雄報導】



 有人說無邊際的大海是放縱感情的地方,而港口卻是收束起所有動盪與不安的所在。曾經一度是海的子民,聽海、看海,在坐擁這一片水連天的湛藍時,年少的思緒,也在這裡波濤洶湧過。



 我不是漁子,卻是個過客,在闊別哈瑪星這個生活十五年的社區,多少年來旅居在外的所有動盪與飄泊,在這一刻走入昔時的記憶裡,再度泛起陣陣悸動。我有一半海洋的血統,代表著冒險與不定,另一半是陸地的血統,代表著厚重與安定,當海洋的湛藍和陸地的鮮綠在我的血統裡交錯綜雜之後,所有的思緒就像岸濤驚石般時刻未曾平復過。



 車行從鹽埕埔轉進L型的公園陸橋,映入眼簾的是社區商店招牌的美化與統一,我已嗅到到哈瑪星這個老社區今日轉變的契機。步入第一船渠,兩岸正規劃人行步道的整建工作,幾艘遊艇正閒情逸致的泊在岸邊。走過百多年歷史的輪迴之後,哈瑪星在變,所有社區的人都期待她的轉變。如果說一種轉變能夠帶來一種生機與轉機,那我們期待這種轉變之後的契機。



 很多人都在外國影片上看過美國佛羅里達的水岸風情,這是國外的例子。但在本土的台灣社區當中,能夠找到具有特色的水岸社區的確不多,但是貼山、親水的高雄市哈瑪星社區卻在南台灣獨樹一格,獨厚的天然與歷史人文資源,卻將是明日的水岸休閒都會社區。



 八十七年六月一日行政院於南部辦公室舉行政務會議時,在院會中決議『高雄市哈瑪星、哨船頭地區都市更新研究及推動案』,選定哈瑪星為都市更新示範計畫社區,期望透過社區公共設施的改善及水岸空間的規劃之後,能夠提供高雄市民一個完善的水岸遊憩空間,提升生活品質。在獲得擴大內需方案中的城鄉新風貌共一億四千一百萬元的經費補助之後,沈寂已久的哈瑪星社區開始進行社區環境的改善工作。



 公部門已經重視到哈瑪星這顆昔日高雄的明珠,首先進行的是整體街道景觀的規劃工作,首先選定臨海二路、濱海二路、哨船街的社區外圍道路進行廣告物招牌的規劃與更新工作,街道招牌更新與統一的部分目前已完工,其後是第一船渠的水岸空間規劃工作,目前即將完工的是哨船頭親水公園及景觀步道之工程。在今年初,高雄市政府推動進行的多功能經貿園區,佔地五八七公頃的園區範圍將以哈瑪星社區的親水空間設計作為休閒文化專區的部分。從這許多規劃藍圖看來,外來開發的方向似乎已經底定哈瑪星這個社區在未來擔負的機能與發展方向。根據哈瑪星文化協會表示,哈瑪星社區正在公共工程的逐項推動之下,正慢慢的改變社區的風貌,期待以再造後的哈瑪星社區,能夠躍入國際舞台,成為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的成功案例。



 幾十年後哈瑪星以一種轉變的契機,重新展開社區的再造工作,作為曾經是這個社區的一份子,我深深的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哈瑪星將展現昔日珍珠般的光華,再度豐富港都海洋城市的文化內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景觀再變、風貌再變,不變的是這裡討海人的豪情與憨厚,還有屬於這裡獨特的空氣、水、陽光和顏色。振奮的心跳依偎著港邊不時傳來的氣笛聲,腳步落在水天一色的西子灣,遠望金黃色的夕陽直射在今日的哈瑪星,心緒落在岸邊的礁石上,再度悸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5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