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單: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
2010/07/21 21:58:14瀏覽1873|回應1|推薦18

引用文章閱讀書單:半秒直覺

文/怡克納米斯

吃魚有幾種方法?我不知道,只因為我不吃魚,至於,魚類有幾種,恕我一句抱歉,我也不知道。

大學時,到中文系修一門課「現代詩寫作」,我記得一首詩,羅青寫的「吃西瓜的方法」,倒敘的寫法,最後一句:

第一種,先吃了再說

好一句「先吃了再說」,我不曉得諸位吃魚的方法,是不是也是「先吃了再說」呢?要是被魚刺哽到,可別說我沒事先警告喔!

至於,這本書「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倒是和吃魚沒關係,其實,真的一點也沒干係,不是食譜,是一本談經濟觀念的散文書。作者擅長經濟散文,南方碩稱之為「熊氏散文」,正因為把經濟學文章當散文寫的人,當今學界真的屈指可數。

大學時受幾本經濟散文的影響很大,其中一本就是熊秉元教授的成名作「尋找心中那把尺」和「燈塔的故事」,我想,這是對經濟分析與寫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的經典,為何是經典呢?拿夠把經濟學寫到和散文一樣,不是功力高深,那是什麼呢?據說,熊氏散文其中一篇被選入國文課本中,經濟學界當中,他算是第一人吧!

就像作者所言:

當代經濟學,主要是指一種特定的分析架構,可以探索各種社會現象,非僅僅探討商品勞務的市場現象,時而展現數學的邏輯,時而幻化為哲學的辨思!

經濟學可以分析社會上諸多現象,俯拾皆是趣味。推薦閱讀以下章節:

第一篇看經濟,第二篇讀社會。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2010年1月最新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249263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自然學」沒說清楚的事
2010/07/22 19:14
熊秉元教授在這本書中提到「經濟自然學」這本書,提到『...差強人意......沒有標明貫穿全書的分析架構,實例可能會讓讀者目眩神搖,可是卻不容易「有為者亦若是」』!他應該是台灣第二個敢具名批判這本書的人,第一人,當然是小弟我啊,關於「經濟自然學」沒有說清楚的事,我寫在庶民經濟學這本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