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單:快樂經濟學
2010/12/05 21:07:29瀏覽798|回應0|推薦12

文/怡克納米斯

經濟學常說人是理性的,是自利的,後面這句話「自利」我始終相信,但對於「理性」這兩個字,大學裡沒教的清楚,也沒講的清楚,直到這幾年,我才發現絕對理性這件事應該是不存在的,頂多,只能說充分理性。

但大學裡沒教的還有一件事,經濟學對於快樂這件事倒底怎麼解釋呢?我們常聽到追求最大效用,但效用是快樂嗎?經濟學好像也沒這麼說過啊!

時代進步之後,或者,你的快樂會隨著你的所得變多而變多嗎?經濟學家說,一定金額以下,人類的快樂會隨著所得提高而提高,直到滿足一定金額後再下降。但你有感受到你的薪水增加之後,快樂增加嗎?好像不一定,或者,你有感受到時代進步之後,你的快樂感受變多了嗎?

這是一本探討快樂的經濟學,如果,試著把收入和離婚率、自殺率、犯罪等社面負面指標放在一起,直覺上好像有點「正相關」,這是我單純的想法,也許有機會我會去驗證。

如果各位想知道快樂這件事在經濟學家的眼中是如何被剖析的,《快樂經濟學》這本書該推薦給對快樂這件事有所自覺的人參考,真心推薦!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推薦。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66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