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單:半秒直覺
2010/07/13 21:49:48瀏覽1432|回應1|推薦10

引用文章閱讀書單:經濟學的新視野

文/怡克納米斯

聽說經濟人是理性的,是自利的,反正經濟學教科書上千篇一律這麼寫,我也力行如此,但偶爾總是會有那一點點的質疑,一年365天,我可以天天理性如此嗎?一天24小時,我依然可以理性如此嗎?一個小時60分鐘,我還能夠堅持理性如此嗎?一分鐘60秒,我能夠絕對理性如此嗎?

真的很難說,有時候,某些印象我總覺得有那一絲絲的「似曾相見」,有時候,我根本沒按經濟理性來決策。

我在大學一門消費者行為學中,舉了若干例子來考驗經濟系學生的理性決策,不出所料,均落入很多理性的窠臼裡,不是我們不理性,有時候大腦就是會作祟,超了個捷徑。

剛看完「半秒直覺」這本書,作者顛覆了很多過去我們以為如此的觀念,譬如說「殫精竭慮」好嗎?照理,這應該把各種可能性都推演過了,怎會不好呢?但作者提出一種「少想一點」的說法,有時候還能夠做出正確決策。

我不知道章魚哥保羅預測世足賽,是不是也憑著章魚的「半秒直覺」,利用「少想一點」的力量來預測呢?

這本書「半秒直覺」推薦給各位!

後記:我突然想到,我的碩士論文也是在「半秒直覺」時想出來的,只不過,那時候在作夢,半夜還爬起來寫下結論......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2010年1月最新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221481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7/16 09:53
這是心理學的捷思理論。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