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專業與業餘的論戰
2009/12/28 14:53:17瀏覽1785|回應1|推薦42

引用文章從部落格頒獎,看時報文化萎靡

UDN自有Blog的服務時我就已經加入了,嚴格來說,年資很資深,但產出的文章其實沒多少。

我在大學教電子商務,其實,在Blog開創之時,從來沒人定義Blog一定要很專業,看看這個字,blog是b+log的組合。以我而言,一開始,Blog是我專欄文章的「貼布」,搞的很專業,閱覽人數寥寥無幾,慢慢的加入我一些無言亂語的文章之後,這片「貼布」搞的五顏六色,好不精采。

以部落格比賽而論,我參加過兩次的比賽,一次入圍,一次槓龜,若以銀兄的戰績來論,能突破重圍,真的夠厲害。但反過來說,承銀兄的見解,說實在的,我的經驗一直很負面,直到我看見一本書「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之後,我才很清楚的判斷出到底部落格是扮演「專業」還是「業餘」的角色。

恐怕是後者,當然,純屬小弟自我的見解,各位也許會有不同的見解。

經此一說,這種比賽性質不就是一堆業餘者評業餘者,能期待有何正面結果呢?

補充說明一點,要是部落客本身就是極其專業者的話(例如,浪子和銀兄等人),那會評出什麼結果呢?

現在的部落格,只是我「分享」觀點的所在,擺明就是「業餘」,專業的部份就留到出版市場和讀者見面,部落格純粹當做互動與分享的園地罷了。

坦白說,出版社還很介意我把部落格搞的太專業,這下子,誰願意掏腰包買書啊!

如果,大家都有共識部落格只是「業餘」的話,想想看,哪個書籍作者敢堂而皇之的說他是部落格作家,還得獎呢?

這樣的聲明,不就犯了「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個作者,根本只是「業餘」,買業餘的書,有啥X用呢?

X用的意思是「效用」,X那個字背後,別想太多,哈哈!


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這兩本書同列博客來百大暢銷書,及同列經濟學10大選書中唯一本土作者,同時也獲誠品推薦選書。

2008年9月1日,再度發表通俗經濟學《火星人經濟學,將艱澀難懂的經濟學,化成一篇篇有趣又好玩的經濟分析,用最簡單的邏輯,讓您了解最不簡單的事情!

Clicky Web Analytics 按此加入我的plurk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3631396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9/12/28 20:41
剛剛博班的課也在談這個問題.反而有時候,專業且有威望的部落客言論,可能會成為媒體記者採寫靈感的來源.

今天博班上課,

也在談傳統新聞學和網路新聞學,

專業記者vs.部落客的差別.

誰專業?誰業餘?

誰有深度,誰有涵養,

內行人自然看得出來.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12-29 23:26 回覆:

部落格本來就臥虎藏龍,提出的論點不管在廣度還是深度上有可能贏過主流媒體的見解,但問題在於部落格這個標籤,讓專業的評論只能流於網路上的分享,這就可惜了!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9-12-29 23:55 回覆:

不過,話說回來,部落格文章怎麼「專業」呢?

你想想看,要是你的博士論文參考文獻出現這麼一篇:

怡克納米斯,部落格,專業與業餘的論戰http://blog.udn.com/bigcrab/3631396,2009.12.28

你說,這成何體統啊?哈哈!

但是,我倒是有很多發表在一些媒體的評論文章,被引用在學術論文裡。這就是一種業餘與專業的對照,即使你很專業,在部落格的框架裡,不管如何,就是業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