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SCI升等是只是交易成本最低的方式
2010/11/29 10:25:44瀏覽1545|回應1|推薦10

文/怡克納米斯
很多人多次勸進我再「回頭」去攻讀博士,坦白來說考過兩次,但感覺挺差的,所以就打消繼續深造一途。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太習慣在僵化思維的環境裡生存,尤其是教育圈,再者,我當年放下工作讀碩士班時的機會成本已經高了,來來再放棄七年的生涯,去拿一個未來可能不值分文的博士學位呢?
代價太高,是壓倒我不再考博士班的最後一跟稻草。
某校的主考教授問我,進博士班要安排多久時間念書呢,我回的很坦白,一天!如何?週一到週五頂多一天,我要工作,讀書不能當飯吃,他再問我,剩下的時間呢?我再說,回家帶小孩,如何?
又一次,某校的主考教授問我,你的碩士論文講的效率說根本就是無法被驗證的(後來被事實驗證了),要能夠像冷氣機、電冰箱那種省電效率一樣被量化才算是。我回說,主觀上只要認為一種程序是沒效率的,那麼,改變某項程序,即使可以省下一分一毫,你能說它沒效率嗎?你認為這樣做沒有效率,是根本你就不知道,你這樣做是不具效率的,問題的重點在於你不知道,而不是我無法驗證的問題。
終於,我回家吃自己,從此斷了繼續深造一途,轉眼間,大學同學都已經是副教授了,但改變之後,我變成敲鍵盤的作家,要有影響力,不盡然要在大學裡,不盡然要有博士學位,不盡然是個教授。
偶然的機會裡,我看見某校的博士學位的取得辦法,國內重量級期刊刊登兩則,我回頭算了一下,我至少三則被刊登過,看來,「質」的部份應該不成問題,只差那張「紙」而已。
有親戚是某大學的教授,某天一起吃飯時聊到大學生人數急速減少的問題,它認為門檻是2015年,再過五年,不曉得能否保住飯碗。好在我只拿個不夠斤兩的碩士學位,進可攻,退可守,有工作,還有飯吃,有書寫,還有版稅拿,有演講,有車馬費領,有書教,有鐘點費領,我滿足了。
至於報載說博士學位和大學教授升等要靠TSSCI和SSCI的刊登數,我認為沒有錯,對的地方在於大學找到一個對全體最低「交易成本」的升等辦法;但也有錯,錯在於對社會人文科學找到一個「最沒效率」的升等辦法。
後記:早餐店的老闆見我出來買早餐覓食,大聲嚷嚷說,教授,出來買早餐啊!我趕緊糾正他,你講錯了,我是講師,不是教授,千萬要記得,我只是講師!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專欄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簡體中文版獲福建省政府推薦。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6466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10/11/29 13:29

又一次,某校的主考教授問我,你的碩士論文講的效率說根本就是無法被驗證的(後來被事實驗證了),要能夠像冷氣機、電冰箱那種省電效率一樣被量化才算是。我回說,主觀上只要認為一種程序是沒效率的,那麼,改變某項程序,即使可以省下一分一毫,你能說它沒效率嗎?你認為這樣做沒有效率,是根本你就不知道,你這樣做是不具效率的,問題的重點在於你不知道,而不是我無法驗證的問題。

^^^^^^^^^^^^^^^^^^^^^^^^^^^^^^^^^^^^^^^^^^^^^^^^^^^^^^^^^^^^^^^^^^^^^^^^^^

你講的很好呀

主考官 是沒學過經濟學唷  哈哈  經濟學上很多東西沒量化就開始做了